第B0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是公司第四个三年规划的第二年,也是一个政策事务多变的年份。国内宏观调控的加剧,经济发展减速都给医药行业带来冲击。一系列针对药品价格、基药目录与药品招标的政策大变化,给医药企业带来严峻挑战。面对新的危机、新的困难,全体华东医药人继续坚持六条经营理念不动摇,坚持走有华东特色的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抓好生产、营销、科研与管理方方面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营业绩,连续第十五个年头保持了稳健发展,使2014年成为公司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年份之一,向公司上市十五周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4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34%;利润总额11.7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4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1.60%。截至2014年底,公司资产总额90.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2.67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72.04%,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41亿元。

 报告期内,经过长达半年的沟通协调及各方努力,公司彻底解决了控股股东股改承诺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在核心控股子公司中美华东合资经营到期之际顺利完成了对其少数股权的收购,实现了对中美华东的全资控股,为公司今后的深化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公司下一步在资本市场融资以及更好更快发展铺平了道路。

 2014年公司还启动了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工作,并于2015年1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通过。

 报告期内公司上下根据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公司的快速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出了“华东在快发展,管理要快跟上”的管理要求。各部门都把管理工作当作第一要务,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争创5分工作与亮点工程,狠抓绩效考核年各项活动,重点开展工业片与商业片的组织架构改革工作。在营销公司开展划小核算单位、细分市场为主要内容的组织架构改革,提出了各大区“两拆一建”组织架构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应对各地集中统一招标,狠抓政策事务工作及各主导产品2014年重点促销措施的执行,抓开发,抓管理,抓上量,不断推进精细化营销和管理。2014年公司主打品种百令胶囊和卡博平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售再创记录,为实现2015年工业销售三年翻一番打下了坚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系统继续完善生产场地的总体规划和布局,继续抓好组织架构改革和产品结构调整工作,特别是认真做好发酵冬虫夏草菌粉与阿卡波糖原料药的扩产工作,确保了市场需求。从实际出发,开展了以控员增效、划小核算单位、量化考核为中心内容的改革工作,同时紧紧围绕市场招标和政策事务的需求,积极开展工艺革新和技术攻关,加强各产品的杂质研究,全面提升在线产品的技术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各主打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各生产车间认真抓好生产现场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加强生产过程控制,降低产品质量风险,持续提升GMP管理水平,全面完成了各新生产车间和改造项目的新版GMP认证,完成了阿卡波糖一致性评价研究。

 报告期内公司认真实施江东项目第一期工程项目,完成项目主体架构和团队搭建,自2014年2月正式奠基开工以来,项目总体进展顺利,目前主体厂房已结顶,并完成了主要设备、土建工程等招标工作。在工程部门的积极努力下,祥符园区的制剂大楼(Ⅰ)和生产辅助大楼等一系列工程进展顺利,为增强祥符园区的生产能力做出了贡献。江苏九阳原料药文号转移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文号转移申请工作也按计划开展,GMP认证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并于2015年2月完成了江苏省药监局的现场检查,为2015年全面开工生产并正式向公司供应原料奠定了基础。2014年公司微生物原料中试平台、合成中试平台已均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展内部环境综合治理,落实公司环境目标指标工作,做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日常运行及监督审核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贯彻“注册第一,速度第一”的方针,不断加强研发项目管理,通过修订考核方案加强考核激励,狠抓科研新产品开发速度与科研新产品移交,加快研发管理体系变革,提高研发效率。2014年全年完成科研申报项目12个。公司与合作单位共同申报的“阿卡波糖原料和制剂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华东医药新药研究院共同申报的阿卡波糖咀嚼片也顺利通过新药申请生产核查,并已在2015年2月正式获得生产批文,公司拟从华东医药新药研究院受让阿卡波糖咀嚼片新药技术,并开展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2014年公司内部重点改革创新绩效管理,开展了以“划小核算单位”为核心的生产考核项目试点;通过薪酬改革逐步调整薪酬结构,加强员工绩效薪酬配套体系建设;继续加强招聘,完成全国招聘管理工作平台搭建;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完善内训体系及挖掘内部培训师,加强培训接口人团队建设,开展了分层分级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

 2014年,公司通过加强预算管理、细化成本核算、严格费用管控,各主要费用率和成本基本都控制在2013年水平;进一步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和集中统一管理,加强对子公司和各业务系统的管理审计,建立财务管理本部的财务分析体系,加强对资金、税务、成本费用、预算执行等重要经营指标的跟踪和预警,防范经营风险;全面正式启动工业片ERP项目,2014年基本完成一期建设并已全面上线运行。

 报告期内,公司医药商业经过全体干部员工的艰苦努力,克服各种医药政策面的制约因素,顺利完成了2014年的预算任务。2014年4月公司正式启动并完成了商业片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改革工作,各部门相互配合,改革初显成效,为进一步创新华东商业的商业模式奠定了基础。同时为适合商业组织的架构的变革和今后的布局,全面完成了西药、中药、医疗器械三大信息系统的整合和切换,形成统一平台。股份公司(商业)已于2014年1月顺利取得GSP证书,下属九家商业子公司已全部顺利通过GSP认证验收。2014年12月公司完成了对浙江龙泉医药公司的增资并控股,对公司完善全省配送网络,提升地区竞争力及业务覆盖率具有积极意义。

 2014年为配合商业组织架构改革,公司完成了商业片薪酬体系的调整和改革工作,实现了组织架构、人岗配与薪酬体系的统一,为商业更好的集中统一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报告期内,公司商业继续推进商业模式改革工作,建立了健康产业组织架构,逐步形成了健康体验馆、中药香文化、医疗美容、器械租赁、名医馆等组成的健康产业体系。健康产业旗下在杭州市区计划开设的悦行优品3家健康体验馆门店,悦可医疗美容诊所等均通过公司立项批复并经过紧张筹备于2015年春节前正式对外开业。医院健康分馆已在温州地区开业5家,湖州开业2家。目前,健康产业已试运行会员支付系统第三方平台,实现顾客一条龙购物服务体验,做到线上购物与线下体验相结合,健康产业与传统产业不分家。

 2014年公司紧紧抓住互联网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积极引导客户充分利用华东医药商务网(B2B)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电子订单等现代交易手段加快整个医药流通供应链的流转效率,提高了企业的对外服务品质,促使业务保持了较快增长。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一)、会计政策变更原因

 1、2014年,财政部修订和新发布了八项会计准则,其中新增三项,分别为《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修订五项,分别为《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

 根据财政部要求,以上准则自2014年7月1日起在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范围内施行。

 2、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公司按照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其后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制定了本公司的会计政策和会计制度。

 3、变更后釆用的会计政策

 根据财政部的规定,公司自2014年7月1日起执行上述八项新会计准则,公司已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公司原有会计政策及会计制度进行了相应的修订。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主要涉及以下方面,此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1、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规定,规范对子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的确认和计量,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和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纳入《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范围。公司根据该准则的要求,对持有的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响,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股权投资,作为按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核算,不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并对其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调整。

 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单位:万元

 ■

 2、财务报表列报

 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根据列报要求将递延收益、长期应付职工薪酬进行单独列报,并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调整列报,追溯调整影响如下:

 单位:万元

 ■

 3、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

 该准则扩展了职工薪酬的内涵范围,充实了离职后福利的内容,明确了设定受益计划的处理规范。公司将规范职工薪酬的定义,短期薪酬会计处理规范,辞退福利的会计处理规定,并引入了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完整地规范职工薪酬的会计处理。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

 4、执行新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和新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执行上述会计准则后,公司将按上述准则的规定进行核算与披露,上述新准则的实施对公司财务报表无重大影响。

 (三)会计估计变更原因

 本公司原对3年以上应收款项按其余额的50%计提坏账准备,为了更加客观公正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应收款项账龄3-4年的,按其余额的50%计提;账龄4-5年的,按其余额的80%计提;账龄5年以上的,按其余额的100%计提。

 (四)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合并子公司4家,增加原因为:新设立3家子公司,因取得控制权而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1家。

 1、因直接设立或投资等方式而增加子公司3家:

 (1)本期公司投资设立了杭州悦行优品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19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注册号为330103000225276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公司出资2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0%,拥有对其的实质控制权,故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本期公司投资设立了华东医药(杭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21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注册号为330102000131248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出资10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0%,拥有对其的实质控制权,故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3)本期子公司华东医药宁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了宁波幸福缪斯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 5月6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注册号为330205000110960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华东医药宁波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0%,拥有对其实质控制权,故该公司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而增加子公司1家:

 根据本公司与龙泉市医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龙泉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24日签订的《关于龙泉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协议书》,本公司于2014年11月30日以1155万元向龙泉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增资,取得龙泉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60%的股权,龙泉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更名为华东医药丽水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28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自2014年12月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报告期内,公司无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0963 证券简称:华东医药 公告编号: 2015-004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的通知于2015年3月1日以传真、电子邮件的方式书面送达各位董事,于2015年3月12日上午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参加董事9名,实际参加董事9名。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李邦良主持,公司监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董事会就以下议案进行了审议,经书面表决,通过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2014年报全文及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4年度合并口径实现净利润942,756,526.16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669,419.65元。

 2014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880,277,999.80元,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后,减去2014年分配的股利303,841,993.69元,加上以前年度结转的未分配利润1,194,393,123.61元,年末实际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682,801,329.74元,资本公积金为8,953,096.96元。

 公司2014年度的分配预案为:以2014年末总股本434,059,991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9.2元(含税),本次股利分配总额为399,335,191.72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分配。公司本年度不送股,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七、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详见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公司关于预计2015年度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详见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 与中国远大集团相关联的交易事项,关联董事李邦良、刘程炜、岳进、吕梁进行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及其他董事共5人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与华东医药集团相关联的交易事项,关联董事傅航、李阅东进行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及其他董事共7人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公司《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2015年财务和内控审计中介机构的议案》

 同意公司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公司2015年度财务及内控审计工作。公司独立董事及审计委员会事前认可本议案,并同意将本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预计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和内控报告的审计费用约为140万元。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公司《关于2015年度为控股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的议案》

 本公司相关控股子公司因经营业务发展的需要,2015年需增加银行贷款。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根据各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资金需求,公司2015年拟对下属相关控股子公司因生产经营所需向金融机构申请流动资金和项目贷款提供融资担保。

 上述担保事项详见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上述第二、四、五、六、八、九、十项议案,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的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特此公告。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0963 证券简称:华东医药 公告编号: 2015-005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十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的通知于2015年3月1日以传真、电子邮件的方式书面送达各位监事,于2015年3月12日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参加监事6名,实际参加监事6名,会议的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监事会就以下议案进行了审议,经书面表决,通过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公司2014年报全文及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详见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公司关于预计2015年度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详见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公司《关于2015年度为控股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的议案》

 详见巨潮资讯网站(http://www.cninfo.com.cn)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上述第一、二、三、四、五、七、八项议案,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的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特此公告。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0963 证券简称:华东医药 公告编号:2015-007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5年度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本公司相关控股子公司因经营业务发展的需要,2015年需补充流动资金。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各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公司2015年拟对下列控股子公司因生产经营所需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及专项贷款提供担保,担保总金额为不超过人民币15.92亿元,占公司2014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63.21%。

 上述担保议案已经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

 具体担保情况如下:

 ■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上述担保议案需提交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被担保人: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杭州市莫干山路866号祥符桥

 经营范围: 中西原料药及制剂、保健品、生物工程产品、兽药制造。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8.01亿元,净资产为6.89亿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5.27亿元,实现净利润6.90亿元。

 2、被担保人:华东医药宁波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庐山西路16号

 经营范围: 中成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生物制品、疫苗的批发等。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51%的股权。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华东医药宁波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16亿元,净资产为2.66亿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8.34亿元,实现净利润7293万元。

 3、被担保人:杭州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临安市锦南街道杨岱路8号

 经营范围:生产中药饮片。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60%股权。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杭州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57亿元,净资产6989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实现净利润1609万元。

 4、被担保人:华东医药(西安)博华制药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西安市未央路199号

 经营范围:栓剂、片剂(含头孢菌素类)、原料药(奥硝唑、醋酸氯已定、盐酸氯已定、吲哚布芬)、胶囊剂、第二类精神药品(阿普唑仑片)、化工原料(危险、易制毒、监控化学品除外)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及以上产品的对外进出口贸易。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华东医药(西安)博华制药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43亿元,净资产为5504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实现净利润-836万元。

 5、被担保人:江苏九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盐城射阳经济开发区海都北路

 经营范围:原料药(替考拉宁、杆菌肽、杆菌肽锌、夫西地

 酸、夫西地酸钠、两性霉素B、硫酸多粘菌素B、盐酸去甲基金霉素、达托霉素、他克莫司、西罗莫司、普那霉素、盐酸米诺环素)生产、销售等。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79.61%股权。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江苏九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67亿元,净资产为6512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257万元,实现净利润-1433万元。

 6、被担保人:华东医药宁波销售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宁波市海曙区马园路169号(5-4)-(5-6)

 经营范围:抗生素制剂、化学药制剂、生物制品、中成药、生化药品的批发;预包装食品(不包含保健食品)的批发、零售。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

 2014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资产总额为1.03亿元,净资产为3373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实现净利润38万元。

 7、被担保人:华东医药湖州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浙江省湖州市爱山广场20号楼20-5-05室

 经营范围: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抗生素制剂、抗生素原料药、生化药品、生物制品的批发。日用杂货、日用品、玻璃仪器、化工产品(除危险化学品(除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化妆品、医疗器械(限无需凭《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许可的项目)的销售,货物进出口。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

 2014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资产总额为1.68亿元,净资产为3222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实现净利润66万元。

 8、被担保人:华东医药绍兴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绍兴县柯桥云集路1032号

 经营范围:中成药、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抗生素原料、抗生素制剂、生化药品、生物制品、保健食品等。

 与本公司的关系: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60%股权。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资产总额为3.41亿元,净资产为246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实现净利润246万元。

 9、被担保人:温州华东惠仁医药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瑞安市经济开发区毓蒙路1328号

 经营范围:许可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抗生素制剂、生化药品、生物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体外诊断试剂、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医疗用毒性药品等。

 与本公司关系:本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本公司持有其40%股权。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温州华东惠仁医药有限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51亿元,净资产1.27亿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8.19亿元,实现净利润1986万元。

 10、被担保人:华东医药供应链管理(杭州)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13号大街325号

 经营范围:货运、站场经营;医药供应链技术的管理与咨询;仓储、装卸。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华东医药供应链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52亿元,净资产5619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9001万元,实现净利润1256万元。

 11、被担保人:华东医药丽水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龙泉市中山西路64号

 经营范围:中成药、中药材、中药饮片、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抗生素原料药、抗生素制剂、生化药品、生物制品、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医疗用毒性药品批发;货运;医疗用品销售;批发兼零售:散装食品、预包装食品;消杀剂、百货、文化用品、化妆品、五金、建材、土特产零售。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60%股权。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华东医药丽水有限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0亿元,净资产1571万元,2014年纳入华东医药合并的营业收入为4521万元,实现净利润-9万元。

 12、被担保人:华东医药(杭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注册地点:杭州市上城区金鸡岭3号

 经营范围:生物制品批发。

 与本公司关系: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华东医药(杭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083万元,净资产994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8万元,实现净利润-6万元。

 三、担保的主要内容

 依据有关银行给予上述控股子公司 2015年度授信额度总额,上述控股子公司将根据实际经营需要,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上述担保自贷款人实际发放贷款之日起生效,本公司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各控股子公司最终实际担保总额将不超过本次公司授予各自的担保额度。公司授权董事长在担保期限和额度内全权代表公司与贷款银行办理担保手续,签署相关法律文件。

 由于 “华东医药宁波有限公司”、“杭州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苏九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华东医药绍兴有限公司”、“温州华东惠仁医药有限公司” 和“华东医药丽水有限公司”不是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本公司分别持有其51%、60%、79.61%、60%、40%和60%股权,为确保本次担保的公平与对等,杭州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温州华东惠仁医药有限公司和华东医药丽水有限公司其他股东和本公司按照持股比例提供对应的担保;其他被担保的子公司之其他全部股东将其所持有的被担保公司全部股权质押给本公司作为反担保。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上述控股子公司总体经营状况良好,总体财务状况稳定(部分子公司处在项目建设期或业务开拓期),资信情况良好,有能力按期偿还债务,本公司为其提供担保不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有效控制公司对外担保风险,同时关注控股子公司对有关贷款的使用情况及经营状况,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防范风险。

 五、截止信息披露日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数量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除了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外,没有其他任何对外担保事项。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合计提供担保余额为46,284.25万元,占公司2014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8.38%。除此之外,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对外担保及无逾期担保情形。

 六、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决议;

 2、公司章程。

 特此公告。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0963 证券简称:华东医药 公告编号: 2015-008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及

 控股子公司预计2015年度内发生的

 日常性关联交易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本公司主营业务为医药工业生产和医药商业经营,因此在医药工业生产过程中与本公司股东单位及其关联公司,发生原料采购、研发技术服务、动力保障、场地设备租赁、劳务服务等方面的日常关联交易;在医药商业经营中出现医药品种的代理、多种形式的购销行为等。2014年公司与各股东关联企业间发生的日常采购商品交易额为8,975万元;日常销售货物交易额为1,204万元;技术服务交易额为3,119万元;其他日常关联交易额(包括房产租赁、动力费、仓储服务等)843万元。上述2014年度公司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14,141万元,其中与华东医药集团关联企业交易额为10,346万元,与中国远大集团关联企业交易额为3,795万元。

 现以公司2014年及以往年度的关联交易为参考,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5年度将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做出预测。2015年度内预计本公司及子公司在工业生产方面发生日常性关联交易6,150万元-7,500万元,在商业经销方面发生日常性关联交易11,200万元-15,100万元。

 一、2015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预测

 工业生产方面:

 ■

 商业经销方面:

 ■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1、关联方介绍:

 (1)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本公司35.5%股权,为本公司控股股东。主要经营范围: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国家限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原油、燃料油、化工产品、纸浆及其他商品的销售;承办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生产和“三来一补”业务;实业投资及投资管理与咨询;企业管理与咨询;技术与信息的开发、转让、培训、咨询服务;组织文化交流、展览展示活动。

 公司医药商业2015年药品批发业务涉及到的采购、经销、代理以及技术服务客户中涉及四川远大蜀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常熟雷允上制药有限公司、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武汉远大制药集团销售有限公司、云南理想药业有限公司、广东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长春远大国奥制药有限公和武汉远大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均为远大集团或其关联方下属的医药企业。

 ■

 (2)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本公司17.7%股权,为本公司第二大股东,属国有独资企业,经营范围为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管理。

 公司医药工业2015年将在原料采购和原料药销售、技术服务与技术合作、劳务和动力服务、场地租赁等业务上与浙江华义医药有限公司、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新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埃斯特维华义制药有限公司和杭州华东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经营性业务往来,上述企业均为杭州华东医药集团下属企业。

 ■

 公司医药商业2015年药品批发业务涉及到的产品购销与代理、经销等事项上,将与杭州朱养心药业有限公司、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康润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华义医药有限公司等发生经营性业务往来,上述企业均为杭州华东医药集团下属企业。

 ■

 2、关联关系:中国远大集团、杭州华东医药集团及其各自下属子公司或联营的上述企业均为本公司的关联方。

 3、履约能力分析:上述两大股东及其控股子公司或联营企业的经营活动正常,企业持续盈利,财务状况良好,具备履约能力。

 三、日常关联交易事项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1、药品采购和销售按照同类原辅包材和药品的市场价格定价,与公司其他客户和供应商定价政策一致;技术服务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一般商业原则签订书面协议确定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交易价格或实际成本加合理利润协商确定。

 2、水、电、气等动力费用代垫,按实际价格进行结算;设备租赁的定价主要以资产的实际折旧情况为依据;劳动力租赁参照市场平均劳动力薪资水平;房屋租赁和仓储服务主要参照同类市场价格水平。

 四、日常关联交易事项相关协议的签署情况

 1、本公司以前年度与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新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已就有关产品技术服务签署了有关意向和协议,有些将于2015年继续实施并结算;与新药研究院有限公司2015年度因新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等方面的技术服务预计仍将有交易发生,相关协议将另行签署。

 2、本公司目前与关联方发生的绝大多数关联采购与销售未签署专门的关联交易协议,而是根据公司生产经营需求,与相关的供应商、销售商签署相应的购销合同。若今后在正式实施过程中交易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公司将按规定予以披露。

 五、日常关联交易的交易目的以及对公司的影响

 1、交易必要性、连续性及预计持续进行此类关联交易的情况

 公司向关联方采购为原辅材料,向关联方销售(代销)主要为药品,公司长期以来与上述关联方维持业务往来,这些交易都是公司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业务范围,有利于保障公司业务的持续稳定,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与关联公司进行劳务、动力费和技术服务等交易,以及与关联公司进行劳动力、房屋和设备等资产租赁交易,有利于集约、充分利用各种经营性资源,提高管理效率,最大程度创造效益。预计公司2015年度将继续存在上述关联交易。

 2、选择与关联方(而非市场其他交易方)进行交易的原因和真实意图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医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本着就公平竞争、按质论价、保障供应的原则向包括关联方在内的供应商进行采购,同时也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互惠互利的原则向包括关联方在内的销售商销售药品。

 3、公司与关联方交易参照市场价格定价,交易公允、没有损害本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此类关联交易的金额占同类交易的比例较小,对本公司本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没有特别的影响。

 4、上述关联交易对本公司独立性没有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因此类交易而对关联人形成依赖。

 六、审议程序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5年度内预计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性关联交易议案已经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关联董事就该事项分别进行了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出具独立意见如下: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与股东之子公司或其联营企业之间存在一定数量的关联交易,系因公司生产经营所需,交易价格遵循了公正、公平、公开及市场化定价的原则,方案表决时,相关关联董事回避表决。交易及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关联交易公平合理,交易价格公允,没有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特此公告。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0963 证券简称:华东医药 公告编号: 2015-009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

 □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本期业绩预告相关的财务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1、公司2015年一季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1)控股子公司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幅度预计为30%~40%;(2)公司2014年收购中美华东25%少数股权并于2014年9月正式纳入合并报表后,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相应增加;(3)中美华东2014年9月已重新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本期所得税按照15%预缴;上年同期未获得认定批复暂按25%预缴所得税。(公司2014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中中美华东所得税暂按照25%预缴,2014年年报按照15%所得税实际汇算清缴)。

 2、公司预计2015年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 90万元~150万元,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为-96.77万元。

 四、其他相关说明

 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初步估算结果,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的2015 年第一季度报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3月12日

 证券代码:000963 证券简称:华东医药 公告编号:2015-006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