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12版)

研发项目情况如下:

截至本预案出具日,亚通达设备主要在研项目情况如下:

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亚通达设备吸收了一部分重要产品的相关技术,于2013年和2014年完成了时速350公里统型动车组给水卫生系统、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用给排水及卫生系统、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蓄电池箱以及CRH380高速综合检测动车组UPS电源系统等重要项目的研发设计,有望在将来实现相关产品的国产化,消除对自身业务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此外,亚通达设备还根据市场需求信息进行新产品研发与设计。截至本预案出具日,亚通达设备在研项目包括中转式卫生系统国产化、真空保持式集便系统、真空保持式集便系统II控制器研发、真空保持式集便系统研发(200Km统型客车)、烟火报警系统国产化、紧凑式真空集便系统研发、中倍率蓄电池、蓄电池结合环保太阳能应用等多项重要应用。若上述项目研发完成并成功在市场推广,亚通达设备将实现产品序列的扩充、产品运用领域的拓展和轨道交通装备行业风险的分散,从而增强自身的业务独立性和经营安全性。

(2)核心技术人员情况

李芳,女,1975年出生,华北航空工业学院模具设计制造专业大专学历,现任亚通达设备设计开发部部长。1999年至2002年在青岛纺织机械厂从事设计工作;2002年7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柴福记,男,1977年出生,青岛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历,现任亚通达设备设计开发部副部长、主任工程师。2001年3月至2004年3月任职于聊城市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发动机厂),担任车体结构设计工作;2004年4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荆世玲,女,1974年出生,河南省洛阳工学院本科学历,现任亚通达设备设计开发部副部长。1999年9月至2000年12月任职于青岛新日公司,担任技术工程师;2001年2月至2002年8月任职于青岛开拓公司,担任项目工程师;2002年9月至2005年9月任职于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担任电气主管;2005年10月至2006年10月任职于山东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担任设备动力部部长;2008年10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祝春岭,男,1981年出生,山东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历,现任亚通达设备设计开发部主任设计师。2005年7月至2006年4月任职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唐山分院从事设计与销售工作;2006年4月至2007年6月任职于青岛铸造机械集团公司从事机械设计工作;2007年7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李长彪,男,1978年出生,青岛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历,现任亚通达设备设计开发部主任设计师。2001年5月至2004年7月任职于青岛发动机厂,担任技术部主任;2004年7月至2006年9月任职于青岛金谷镁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技术研发副经理;2006年9月至2010年4月任职于青岛三荣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担任技术部主管、生产部经理;2010年4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王家捷,男,1965年出生,郑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亚通达设备工艺二部部长。1987年1月至2008年12月任职于国营第755厂(新乡太行电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担任技术中心副主任、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2009年2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刘国龙,男,1978年出生,山东大学化学专业本科学历,现任亚通达设备技术工艺二部副部长。2001年6月至2007年6月任职于青岛澳柯玛集团,担任生产经理;2007年6月至2008年12月任职于江苏英泰集团,担任生产部部长;2008年12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张凡,男,1971年出生,东北林业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历,现任亚通达设备技术工艺一部部长。1994年9月至1999年9月任职于烟台氯碱厂,担任技术员;1999年10月至2003年1月任职于烟台华丰电子有限公司,担任车间主任;2003年2月至2004年1月任职于上海白鹤华新丽华特殊钢制品有限公司,担任电器工程师;2004年2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徐艳升,男,1981年出生,佳木斯大学材料加工工程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亚通达设备技术工艺一部副部长。2004年7月至2007年6月任职于华硕电脑集团有限公司,担任技术工程师;2010年6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王静,女,1974年出生,四川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专科学历,现任亚通达设备质检部部长。1997年8月至1998年6月任职于镇江发动机厂,担任职员;1998年6月至2000年6月任职于江苏立德电子有限公司,担任职员;2000年6月至2008年6月任职于江苏领先电子有限公司,担任生产技术课课长;2008年11月至今就职于亚通达设备。

8、员工结构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亚通达设备及亚通达制造的员工结构如下:

(1)员工职能结构

(2)员工学历结构

(3)员工年龄结构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亚通达设备及亚通达制造拥有员工400人,其中包括研发设计人员37人,生产人员197人,工程管理与技术人员85人。亚通达设备及亚通达制造的员工结构合理,专业能力突出,经受住了市场长期运行的考验,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质量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亚通达设备盈利能力的重要保障。同时,亚通达设备通过派遣员工出国考察全球行业发展情况、实地考察国内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实际乘坐轨道交通车辆、参加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研讨会、与下游客户紧密合作等,使得员工对轨道交通装备市场的发展保持了较好的前瞻性,增强了员工的职业成长前景。此外,亚通达设备位于青岛城阳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集聚区,该集聚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具有突出的人才交流优势,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亚通达设备及亚通达制造将招募具备丰富经验的相关人员以强化自身的员工团队。

(四)标的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1、核心竞争力

(1)提供一揽子的综合解决方案

亚通达设备的盈利模式核心为依靠对轨道交通行业及整车制造企业的强大需求认知能力、提供量身定做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高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质量维护服务等综合解决方案满足下游客户各方面的重要需求,从而与下游客户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实现盈利。根据“微笑曲线”理论,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的设计和销售上。亚通达设备掌控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环节,投入的信息、技术、管理、人才等属于智力密集型要素,比单纯的制造加工环节更为复杂,具有不可替代性,附加值更高。

因此,亚通达设备在各个环节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具体如下:

①对轨道交通行业及整车制造企业的强大需求认知能力

亚通达设备多年来一直从事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系统和制动闸片等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品的项目运行,经受住了市场长期运行的考验,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质量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通过派遣员工出国考察全球行业发展情况、实地考察国内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实际乘坐轨道交通车辆、参加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研讨会、与下游客户紧密合作等方式,亚通达设备对轨道交通装备市场的发展保持了较好的前瞻性,理解整车制造企业及最终用户的需求;此外,亚通达设备还拥有一只优秀的管理团队,由行业内拥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的技术、营销和管理人才构成,对轨道交通行业及整车制造企业具有深刻的理解。上述因素造就了亚通达设备对轨道交通行业及整车制造企业的强大需求认知能力,使其能从轨道交通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整车制造企业的产品研发设计方向、最终用户的实际需求等多角度出发,规划新产品研发设计等战略目标。

②提供量身定做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

亚通达设备目前拥有较为强大的研发设计团队。亚通达设备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系统、制动闸片等配件的设计,是整车设计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体到特定产品的性能与指标,亚通达设备需要与整车制造企业合作设计。通过对整车制造企业技术顶层指标的细化,亚通达设备的设计团队结合RAMS(可靠性、可行性、可维修性和安全性)等提供量身定做产品的研发设计方案,使得产品能够符合振动冲击耐受能力、高低温耐受能力、电磁兼容性、密封防尘性、电气防护性、防火耐烟性、噪音等级、节能减排指标等多项产品关键技术指标。

此外,优秀的研发设计能力为亚通达设备针对市场发展趋势和下游客户需求开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并对其他竞争对手形成较高的技术壁垒。

③高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

亚通达设备根据欧洲铁路行业协会(UNIFE)制定的国际铁路行业标准认证(IRIS)和ISO9001:2008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其主要产品给水卫生系统、蓄电池和蓄电池箱(备用电源系统的核心部件)的设计和制造,以及制动闸片的制造均满足IRIS和ISO9001:2008标准的要求。亚通达设备在关键生产环节上通过了EN15085-2轨道交通车辆及部件焊接生产企业认证,保证质量体系能够规范、有效、持续地执行。同时,动车组蓄电池(镉镍碱性)产品满足CRCC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的要求,保证了亚通达设备相关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与稳定性。

④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质量维护服务

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品对于整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都至关重要,因此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维护体系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必要环节。亚通达设备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等十余个重点城市建立了售后服务站点,于质保期内在用户要求的车辆站段或维护中心提供常规保养和维护服务;质保期满后,亚通达设备提供检修支持和配件供货服务,延续直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结束。售后服务部组织相关部门对产品进行维护、维修,及时反馈、收集、处理各种质量信息与客户投诉,并由项目部、生产部、设计开发部、技术工艺部等部门提供相应支持。亚通达设备各部门之间的无缝对接,提供了及时、优质的产品质量维护服务,并覆盖了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使亚通达设备赢得了更多客户认可,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声誉。

(2)良好的客户关系和较高的市场地位

亚通达设备是国内在轨道交通领域为客户提供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系统和制动闸片等智能、节能、环保的解决方案的主要企业之一。通过提供一揽子的综合解决方案,亚通达设备依靠对轨道交通行业及其整车制造企业的强大需求认知能力、提供量身定做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高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质量维护服务等优势满足下游客户各方面的重要需求,在客户中树立了良好形象,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与南车四方、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的轨道交通车辆整车制造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亚通达设备主要产品卫生给水系统和备用电源系统在全国高铁动车组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50%左右。

(3)突出的地域优势

亚通达设备地处高铁产业集聚的青岛,青岛市政府积极推动南车四方等龙头企业吸引国内外相关零部件制造企业,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2013年1月,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工信部规〔2013〕23号),将位于青岛城阳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集聚区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四批)”,该集聚区目前已形成集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铁路客车、高原客车于一体的完整终端产品结构,拥有包括南车四方在内的多家龙头企业,成为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特色研发、生产、出口基地。2014年2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调整优化工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推进城阳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项目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当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加强了区域内企业间的有效合作,亚通达设备在研发设计、人才交流、产品运输等方面具有突出的地域优势。

2、市场地位

(1)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①给水卫生系统和备用电源系统的市场占有率

自2011年“7?23”动车组事故后,高铁动车招标基本停滞,直到2013年下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大规模展开高铁动车组招标工作。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下半年启动当年的高铁动车组招标工作,整车制造企业对相应生产计划及采购工作的安排要在下一年度的上半年才能完成,因此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亚通达设备与整车制造企业签约情况较为完整地反应了亚通达设备相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A.给水卫生系统: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亚通达设备在时速2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公开信息未标明是否为高寒型的招标信息均按照非高寒型统计,下同)的给水卫生系统市场中,与整车制造企业签约数量占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招标数的100%;在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非高寒动车组的给水卫生系统市场中,与整车制造企业签约数量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数的50%;在高铁动车组的给水卫生系统市场中,与整车制造企业签约数量占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数的50%以上。

B.备用电源系统: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亚通达设备在时速2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的备用电源系统市场中,与整车制造企业签约数量占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招标数的100%;在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非高寒动车组的备用电源系统市场中,与整车制造企业签约数量占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数的50%以上;在高铁动车组的备用电源系统市场中,与整车制造企业签约数量占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标数的50%以上。

综上,亚通达设备主要产品中的给水卫生系统和备用电源系统在全国高铁动车组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50%左右,获得了较高的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②制动闸片的市场占有率

亚通达设备2005年从曙制动工业株式会社引进了制动闸片的生产技术,生产动车组用制动闸片,目前亚通达设备制动闸片业务仅限于已形成销售的CRH2的200列动车组制动闸片的后续耗材,市场占有率较低。

(2)主要竞争对手

①给水卫生系统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

A.无锡市万里轨道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无锡市万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万里”)主要从事高速铁路动车组配件生产,主要产品包括真空集便系统、箱体、管件等。该公司是德国EVAC公司真空集便系统技术在中国的技术转让方,为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EMU项目、ALSTOM―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CA250(200km/h)项目和SIEMENS―中国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CRH3(300km/h)等项目的真空集便系统供应商。

B.青岛威奥轨道(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威奥轨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威奥”)创建于1992年,是一家为高速列车及城际列车提供模块化产品与零部件的专业化集团公司。该公司主营轨道交通车辆配套相关产品,产品包括卫生间及真空集便系统模块。该公司现为中国北车、西门子等列车制造商的供应商之一,并在全国多个城市和欧洲设立售后服务网点。

C.山东华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华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科技研发生产、工程施工、技术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性环保企业,是中国铁道部投资建立的密闭式集便系统研发生产基地。该公司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产品主要为旅客车集便器,应用于25G型高速列车等车型。

② 备用电源系统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

A.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丰日电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导产品有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电力用直流电源、通信用直流电源、箱式变电站、UPS/EBS交流不间断电源以及智能高压、低压成套电气设备。该公司的“丰日”牌产品广泛应用于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多个行业,产品畅销国内外。

B.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包括镉镍电池、氢镍电池和专业性液态锂离子电池,年产各种电池10000万安时,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军工产品定点生产企业,中国重要的电池出口基地。该公司的电池产品畅销国内外,大批量出口到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③闸片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

亚通达设备闸片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常州南车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情况如下:

常州南车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机车、客车、高速列车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是高速列车国产化重要承担单位,目前拥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用减振降噪弹性车轮和高速列车动车组用制动夹钳等国家重点新产品。

五、香港通达财务会计信息

(一)主要会计政策及相关会计处理

天健审计了香港通达编制的备考财务报表,包括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备考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3年度、2014年度的备考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备考财务报表附注,并出具《审计报告》(天健审〔2015〕3-45号),发表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

1、收入成本的确认原则和计量方法

(1)收入确认原则

①销售商品

销售商品收入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予以确认:a.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b.不再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不再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c.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d.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e.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②提供劳务

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在资产负债表日能够可靠估计的(同时满足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相关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交易的完工进度能够可靠地确定、交易中已发生和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劳务的收入,并按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提供劳务交易的完工进度。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在资产负债表日不能够可靠估计的,若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能够得到补偿,按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劳务收入,并按相同金额结转劳务成本;若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不能够得到补偿,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不确认劳务收入。

③让渡资产使用权

让渡资产使用权在同时满足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收入金额能够可靠计量时,确认让渡资产使用权的收入。利息收入按照他人使用香港通达货币资金的时间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使用费收入按有关合同或协议约定的收费时间和方法计算确定。

(2)收入确认的具体方法

香港通达主要销售高铁配件产品。收入确认需满足以下条件:香港通达已根据合同约定将产品交付给购货方,且产品销售收入金额已确定,已经收回货款或取得了收款凭证且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产品相关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2、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与同行业或同类资产之间的差异及对拟购买资产利润的影响

(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确认标准和计提方法

标的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如下:

香港通达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

(2)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及残值率

固定资产残值率:

香港通达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如下:

香港通达固定资产残值率为5%。

香港通达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及残值率处理上,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趋同,不存在明显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情形。

香港通达坏账政策、固定资产折旧政策以及其他重大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与同行业上市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

3、财务报表编制基础、合并财务报表编制方法

(1)备考财务报表编制基础

香港通达财务报表以持续经营为编制基础。

(2)备考财务报表编制假设及编制方法

①合并主体假设

2012年12月,Nano Resources非同一控制下收购Yong Yu Holding Limited持有的通达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此次收购完成后,Nano Resources直接持有通达集团100%的股权,并通过通达集团间接持有亚通达设备、亚通达制造100%的股权。

2013年9月,Nano Resources非同一控制下收购景航发展;2013年7月,通达集团出资设立香港通达。

2014年10月,香港通达向Nano Resources收购了其下属的景航发展,由于景航发展及香港通达在本次合并前后均受Nano Resources最终控制,故构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2014年11月,香港通达向通达集团收购了其下属的亚通达设备,由于亚通达设备及香港通达在本次合并前后均受通达集团控制,故构成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提供比较报表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对前期比较报表进行相应的调整。

香港通达备考财务报表的编制系假定香港通达于2013年1月1日设立,即由香港通达、亚通达设备、亚通达制造和景航发展四家单体组成的备考合并主体自2013年1月1日起已经存在。其中前期比较报表中,2013年1-7月份的备考合并报表系由亚通达设备、亚通达制造两家单体之个别报表汇总并抵消相互之间交易之后的结果。

②香港通达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已按上市公司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了调整

(3)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

母公司将其控制的所有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合并财务报表以母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财务报表为基础,根据其他有关资料,按照权益法调整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后,由母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编制。

报告期内香港通达新增2家全资子公司:亚通达设备、景航发展,均系通过同一控制下合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4、报告期内不存在资产转移剥离调整

5、重大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与上市公司对比情况

(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确认标准和计提方法

(2)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及残值率

春晖股份和香港通达固定资产残值率均为5%。

香港通达坏账政策与上市公司保持一致,固定资产折旧政策较上市公司更为谨慎,计提比例普遍高于上市公司。总体来看,香港通达重大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与上市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

(二)香港通达财务报表

1、备考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2、备考利润表

单位:万元

3、备考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三)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规模及结构分析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资产结构如下: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资产总额分别为84,928.54万元、100,520.06万元,2014年末较2013年末增长18.36%,资产规模呈现较好的成长性。

①流动资产的主要构成及分析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流动资产分别为77,098.82万元、85,792.14万元,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0.78%、85.35%,占比较高。

香港通达的流动资产主要是与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存货。2013年末、2014年末,上述资产合计占香港通达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8.86%、98.74%。

A.货币资金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货币资金分别为7,695.11万元、26,063.78万元,占当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98%、30.38%。总体看,香港通达货币资金储备能够确保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

2014年末,香港通达货币资金较上年增加18,368.67万元,主要是销售收入回款增加导致银行存款增加。

香港通达期末其他货币资金主要是信用证保证金、国内信用证保证金以及保函保证金,系受限制的货币资金。

B.应收票据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19,655.09万元、9,686.4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28%、7.88%。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应收票据均为应收客户的销售款,具有真实的商业实质。

C.应收账款

a.应收账款总体情况

香港通达的应收账款主要为应收客户的销售款。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6,522.45万元、26,262.31万元,占当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7.37%、30.61%。

b.香港通达结算政策

对于主要客户南车四方,产品或服务经南车四方验收合格并收到亚通达设备以货物总价款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后,且最终客户已向南车四方支付了合同价款95%的情况下,南车四方在30天内以电汇、支票、商业汇票等方式支付货款,并将全款的一部分(一般为全款的5%左右)作为质量保证金,在质量保证期届满后视质量责任履行情况无息支付。

对于其他客户,产品或服务经客户验收合格并收到亚通达设备以货物总价款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后,客户在30天-90天内以电汇、支票、商业汇票等方式支付货款,并将全款的一部分(一般为全款的5%左右)作为质量保证金,在质量保证期届满后视质量责任履行情况无息支付。

c.应收账款结算周期与合同约定信用期的差异说明

2013年度、2014年度,亚通达设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38天、93天,与销售合同约定信用期存在差异的原因为:

亚通达设备与主要客户南车四方的销售合同付款条件中约定,最终客户已向南车四方支付了合同价款95%的情况下,南车四方在30天内向亚通达设备支付货款。故亚通达设备应收账款的回收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南车四方应收账款回收期限的长短,导致应收款项实际结算周期与合同约定信用期存在一定的差异。

总体来看,亚通达设备下游客户主要为轨道车辆整车制造企业,资信良好、偿债能力较强、实力较为雄厚,且双方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款项的实际结算周期与合同约定的信用期无重大差异。

d.应收账款账龄及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不存在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账龄及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如下:

从上表可以看出,香港通达应收账款账龄较短,97%以上应收账款账龄在一年以内,不存在账龄较长的大额应收账款。e.应收账款前五名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前五名客户的情况如下表所示:

注:应收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款项系分别合并计算的应收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下属企业款项余额。

f.其他说明

截至2014年12月31日,账面余额27,733.34万元的应收账款用于担保。

D.存货

香港通达存货包括原材料、在途物资、库存商品。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存货净额分别为12,347.20万元、22,694.95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01%、26.45%。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存货余额逐年增加,具体构成如下:

2014年末存货余额较2013年末增加10,347.75万元,主要系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和订单的增加,香港通达增加了生产储备。

②非流动资产的主要构成及分析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非流动资产分别为7,829.72万元、14,727.92万元,非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2%、14.65%,占比不高。2014年末非流动资产较2013年末增长6,898.20万元,主要系在建工程增加所致。

A.固定资产

香港通达的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生产设备、办公设备、运输设备等。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789.28万元、4,359.66万元,占当期期末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0.08%、29.60%。

2014年末较2013年末大幅增长主要系部分在建工程完工转入所致。

B.在建工程

在建工程增减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香港通达在建工程正常建设,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能及时转入固定资产,投入正常使用,不存在减值损失情况,故未计提减值准备。

C.无形资产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1,987.40万元、1,939.11万元,占当期期末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38%、13.17%。

亚通达制造以支付土地出让金方式取得位于青岛棘洪滩街道规划东3号支线以北、高列配套2号线以东、高列配套1号线以南、高列配套6号线以西的1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总价款1,991.68万元,契税59.75万元,面积为65,087.60平方米,使用年限为50年,作为铁路机车车辆配件产品项目建设用地。亚通达制造于2011年2月18日取得“青房地权市字第201113702号”土地使用权证。

(2)负债的规模及结构分析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负债结构如下: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负债主要系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分别为97.24%和86.63%。

①流动负债的主要构成及分析

香港通达的流动负债主要包括与经营相关的短期借款、应付账款。2013年末、2014年末,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合计占香港通达流动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9.31%和79.74%。

A.短期借款

随着香港通达经营规模的扩大,其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通过向银行短期借款来满足资金需求。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26,994.75万元、22,781.40万元,占当期期末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44.76%、39.51%。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短期借款情况如下:

a.质押借款:截至2014年12月31日,亚通达设备质押借款8,821.42万元,系附追索权的未到期应收票据贴现款项。

b.质押保证借款:截至2014年12月31日,亚通达设备质押保证借款11,374.05万元,其中5,374.05万元系亚通达设备在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开立的国内信用证贴现款项,系由青岛胜世嘉工贸有限公司为亚通达设备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6,000万元系由青岛胜世嘉工贸有限公司、青岛宏达赛耐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亚通达设备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且亚通达设备以27,733.34万元应收账款质押的银行借款余额。

c.保证借款:截至2014年12月31日,亚通达设备保证借款余额为2,585.92万元,系由青岛胜世嘉工贸有限公司为亚通达设备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B.应付账款

香港通达的应付账款主要为应付供应商款项。2013年末、2014年末应付账款分别为20,833.62万元、23,192.97万元,占当期期末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34.55%、40.22%。

香港通达经营状况良好,与多家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供应商给予了香港通达较高的商业信用额度。2013年末、2014年末应付账款构成情况如下:

C.应交税费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应交税费分别为6,376.61万元、3,258.78万元,占当期期末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10.57%、5.65%,应交税费主要为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D.其他应付款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的其他应付款分别为5,005.04万元、6,955.71万元,占当期期末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8.30%、12.05%。

2013年末、2014年末其他应付款构成情况如下:

拆借款系2013年香港通达自青岛胜世嘉工贸有限公司取得的短期资金拆借,相关款项已于2014年11月全部归还。

2014年末其他应付款主要系股权转让债务承继款,系根据2014年10月27日香港通达与Consen Investments、Nano Resources签订的《贷款承继协议》,香港通达以承继Nano Resources对Consen Investments 8,000万港币本金债务及其一年利息800万元港币共计8,800万港币为对价受让Nano Resources持有的景航发展100%的股权,因此,香港通达应于债务到期向Consen Investments偿还8,800万港币。上述款项折合人民币6,942.06万元,截至本预案出具日债务尚未到期。2014年12月31日至本预案出具日,香港通达已累计向Consen Investments支付了约50%的上述款项。

②非流动负债的主要构成及分析

香港通达的非流动负债主要包括为长期借款。

A.长期借款

2013年9月9日,亚通达制造与中国银行青岛市北支行签订了编号为2013年中北固借字001号《固定资产借款合同》,以亚通达制造宗地号“青房地权市字第201113702号”的土地及以项目贷款形成的有效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厂房、办公楼)作抵押、同时由亚通达设备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在此授信额度下截至2014年12月31日借款余额为人民币8,095.15万元。

B.预计负债

根据南车四方与亚通达设备于2010年11月12日签订的合同编号为MMH-XT-1011-0019号工业品买卖合同,亚通达设备向南车四方供货蓄电池箱的价款总额2,940.06万元。该项目于2010年12月开始供货,于2011年10月完成供货。

现因型号问题需要整批更换,经与南车四方初步协商后,香港通达预计需要产生801.26万元的更换支出,确认预计负债,并相应记入主营业务成本。

(3)偿债能力分析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预付款项–存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息税前利润(EBIT)+折旧费用+摊销费用

息税前利润(EBIT)=企业的净利润+企业支付的利息费用+企业支付的所得税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EBIT)/利息费用

①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

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香港通达流动比率分别为1.28和1.49,速动比率分别为1.06和1.08。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为稳定,且处于合理区间内,营运资金可以满足生产经营中的资金支付需要,短期内偿债压力较小。

②资产负债率

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香港通达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02%和66.21%。香港通达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是因为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而香港通达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导致负债水平较高。

③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和利息保障倍数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体现为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逐年增加,利息保障倍数较高。

(4)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总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总资产平均余额

①应收账款周转率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64和3.92。资信优良的下游客户、良好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是香港通达保持正常的应收账款周转水平的主要原因。

②存货周转率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87和4.45。香港通达通过不断完善存货管理,有效降低了库存商品占用营运资金的时间,存货周转率得到有效提升。

③总资产周转率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97和1.33,随着香港通达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资产周转率也相应增长。

总体来看,香港通达的资产质量良好,偿债能力较强,不存在可能影响其持续经营能力的财务风险。

2、经营成果分析

2013年末、2014年末,香港通达合并利润表的主要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受益于我国铁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政策支持及行业的快速发展,香港通达营业收入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2013年、201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498.47万元、122,997.31万元,2014年营业收入较2013年度增长76.98%。在营业收入大幅提升的同时,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也同比增长,增长幅度分别达到79.17%、78.99%和84.70%。

(1)营业收入

①营业收入的构成及分析

2012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2012年-2014年,香港通达的营业收入来源于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在99%以上。2013年度营业收入较2012年度相比下降了2.48%;2014年度营业收入较2013年度增长53,498.84万元,增长率达到了76.98%。

②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原因

香港通达2014年度营业收入较2013年度出现大幅增长的原因分析如下:

A.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

自2011年“7?23”动车组事故后,高铁动车招标基本停滞,2011年及2012年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挫,2011年的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5,906.09亿元,较前一年下降29.91%,2012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6,339.67亿元。自2013年以来,铁路建设亦掀起小高潮,2013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6,657.45亿元。2013年下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大规模展开高铁动车组招标工作,带动了高铁相关行业的发展,2013年香港通达实现销售收入69,498.47万元,其中约80%的销售收入系在2013年下半年实现。2014年,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8,088.00亿元,较上年增长21.45%,受行业推动,香港通达业务持续向好,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22,997.31万元。

B.主要客户中国南车动车组业务2014年1-6月收入大幅增长

香港通达第一大客户系中国南车下属的南车四方,2013年、2014年香港通达对其销售额分别为58,270.81万元、109,767.85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为83.84%和89.24%。最近两年,香港通达对中国南车下属企业销售收入分别为65,717.02万元和115,893.76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4.56%和94.22%。

香港通达的产品主要是销售给中国南车动车组业务相关的下属企业。2012年至2014年6月末,中国南车动车组业务收入情况如下:

注:上述数据来自中国南车定期报告

2013年,中国南车在全年的两次招标中共获得动车组订单269列,合同总金额406亿元,订单数量和金额占比均过半,由于分批交付的原因,动车组业务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93.38亿元,较上年降低10.64%。2014年1-6月,由于交付数量增加,中国南车动车组业务实现收入比2013年同期增长178.82%,增幅较大。

2014年1-9月中国南车实现营业收入848.90亿元,与2013年1-9月相比增长了50.19%。由于2014年3季报中国南车未分产品业务披露动车组收入增长情况,但根据动车组业务2014年1-6月的增长情况及其占中国南车营业收入的比重,可以合理预计2014年1-12月中国南车动车组业务将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C.香港通达订单金额大幅增长

2013年、2014年香港通达与客户签订的订单金额分别为7.99亿元、12.72亿元,2014年签订订单的金额较2013年增长了59.20%。

综上所述,香港通达营业收入的增长与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南车动车组业务销售增长趋势以及自身订单的签订情况一致。

③营业收入产品结构分析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营业收入按产品分类如下: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营业收入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营产品为卫生给水系统和备用电源系统,其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60%以上,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各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基本保持稳定。

④营业收入按地区分析

由于行业特殊性,香港通达客户较为集中。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山东省,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91.90%和95.54%。

(2)营业毛利及毛利率情况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营业毛利及毛利率按产品分类如下: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实现的营业毛利分别为27,006.66万元、45,034.42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86%、36.61%,较为稳定。

(3)营业税金及附加

单位:万元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营业税金及附加分别为515.32万元、611.6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74%、0.50%。

(4)期间费用情况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期间费用分别为5,723.80万元、9,652.2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4%、7.85%,占比变化不大。2013年度、2014年度期间费用保持增长趋势,主要是因为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和研发支出逐年增加引起。

(5)资产减值损失

单位:万元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资产减值损失发生额均系计提的坏账准备,发生额变动主要系各期末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余额变动所致。

(6)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

单位:万元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分别为14,556.51万元、25,551.69万元,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例为99.99%、95.03%。

香港通达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其中2014年度系同一控制下收购景航发展和亚通达设备期初至合并日的净利润,2013年度系模拟备考景航发展和亚通达设备当期实现的净利润。上述事项虽符合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但为香港通达真实、持续盈利能力的体现。

(7)盈利能力驱动要素分析

单位:万元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占比很少,盈利绝大部分来自于主营业务利润,具有持续性。

3、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万元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单位:万元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475.06万元、38,496.86万元。其中:

2013年度、2014年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43,124.43万元、149,454.98万元,2014年度较2013年度增长246.57%,主要系:①2014年度营业收入较2013年度大幅增长,增长比率为76.98%;②香港通达2013年度80%以上的营业收入系在下半年确认,该部分销售款集中在2014年度收回。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分别为40,110.65万元、87,347.22万元,当期营业成本分别为42,491.81万元、77,962.90万元,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与营业成本基本匹配。

(2)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单位:万元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97.75万元、-7,120.06万元。香港通达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系在建工程中厂房工程支出。

(3)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单位:万元

2013年度、2014年度,香港通达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898.41万元、-13,523.53万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系收到银行借款及拆借款,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系偿还银行借款本息、分配股利及偿还拆借款。

六、香港通达100%股权的估值及作价情况

(一)香港通达100%股权的评估情况

1、采用的评估方法

根据《资产评估准则——企业价值》,注册资产评估师执行企业价值评估业务,应当根据评估目的、评估对象、价值类型、资料收集情况等相关条件,分析收益法、市场法和资产基础法三种资产评估基本方法的适用性,恰当选择一种或者多种资产评估基本方法。其中,收益法是指将预期收益资本化或者折现,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方法。收益法常用的具体方法包括股利折现法和现金流量折现法。市场法是指将评估对象与可比上市公司或者可比交易案例进行比较,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方法。市场法常用的两种具体方法是上市公司比较法和交易案例比较法。资产基础法,是指以被评估企业评估基准日的资产负债表为基础,合理评估企业表内及表外各项资产、负债价值,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方法。

根据评估目的、评估对象、价值类型、资料收集情况等相关条件,以及三种评估基本方法的适用条件,由于目前市场上在选取参照物方面具有极大难度,且由于市场公开资料较缺乏,故难以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

香港通达的各项资产、负债资料齐备,同时可以在市场上取得类似资产的购建市场价格信息,满足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的要求,故可以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

香港通达未来收益具备预测条件、收益相关评估资料可充分获取,满足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要求。

综上,拟对香港通达分别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进行评估。

2、评估的基本情况

(1)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12月31日,在持续经营条件下,香港通达经审计总资产账面价值为43,726.93万元,负债账面价值为6,947.61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6,779.32万元。经资产基础评估法进行评估,香港通达总资产评估值55,929.70万元,增值12,230.56万元,增值率27.97%;总负债评估值6,947.61万元,无增减值变化;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评估价值为49,005.33万元,增值额为12,226.01万元,增值率为33.24%。

(2)收益法评估结果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12月31日,香港通达经审计总资产账面价值为43,726.93万元,负债账面价值为6,947.61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6,779.32万元。在收益法下,净资产的评估值为331,311.59万元,增值294,532.27万元,增值率800.81%。

(3)评估结论

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31,311.59万元,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9,005.33万元,两者相差282,306.26万元,差异率576.07%。主要原因是采用的两种评估方法不同。资产基础法是指在合理评估企业各分项资产价值和负债的基础上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思路,即将构成企业的各种要素资产的评估值加总减去负债评估值求得企业股东权益价值的方法。收益法是从企业的未来获利能力角度出发,反映了企业各项资产的综合获利能力。两种方法的估值对企业价值的显化范畴不同,平台、服务、营销、团队、资质、客户等无形资源难以在资产基础法中逐一计量和量化反映,因而收益法则能够客观、全面的反映被评估单位的价值。故,将采取收益法下的评估值331,311.59万元作为最终定价参考。

3、评估采用的假设条件

(1)一般假设

①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所处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无重大变化;

②假设评估基准日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无重大变化;

③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持续经营;

④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采用的会计政策和编写本评估报告时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在重要方面保持一致;

⑤假设和被评估单位相关的利率、汇率、赋税基准及税率、政策性征收费用等评估基准日后不发生重大变化;

⑥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的管理层是负责的、稳定的,且有能力担当其职务;

⑦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的现金流入为平均流入,现金流出为平均流出;

⑧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先进性继续保持目前的水平;

⑨假设被评估单位完全遵守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

⑩假设评估基准日后无不可抗力对被评估单位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特殊假设

①假设委估无形资产权利的实施是完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的,不会违反国家法律及社会公共利益,也不会侵犯他人包括专利技术、非专利技术、商标在内的任何受国家法律依法保护的权利;

②香港通达在现有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经营范围、营运模式等与目前方向保持一致。且在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按香港通达提供给评估师的发展规划进行发展,生产经营政策不做重大调整;

③没有考虑将来可能承担的抵押、担保事宜,以及特殊的交易方式可能追加付出的价格等对评估结论的影响;

④亚通达设备已于2014年10月14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期限为三年,认证期满后可以继续重新认定。本次评估假设青岛亚通达在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期满后仍可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⑤本次评估假设香港通达生产经营中所需的各项已获得的生产、经营许可证及供货资质等在未来年度均能获得许可;

⑥本次评估假设香港通达生产中所需的各项转让技术在未来年度均能获得授权;

⑦评估师未对各种设备在评估基准日时的技术参数和性能做技术检测,评估师在假定委托方提供的有关技术资料和运行记录是真实有效的前提下,通过实地勘察作出的判断;

⑧评估人员对评估对象的现场勘查仅限于评估对象的外观和使用状况,并未对结构等内在质量进行测试,故不能确定其有无内在缺陷。本次评估以评估对象在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并足以维持其正常使用为假设前提。

4、资产基础法采用的评估技术说明

资产基础法,是以在评估基准日重新建造一个与评估对象相同的企业或独立获利实体所需的投资额作为判断整体资产价值的依据。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被评估单位企业价值,即对评估基准日被评估单位所拥有的各项资产,包括所有有形资产和各项无形资产根据各自具体情况选用适当的具体评估方法分别评估其市场价值并加总,然后扣除评估基准日被评估单位实际应承担的各项负债的市场价值之和,从而得出被评估单位的企业价值。

(1)主要资产、负债的评估方法

①流动资产

香港通达评估范围内的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亚通达设备评估范围内的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和其他流动资产;亚通达制造评估范围内的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及其他流动资产;景航发展评估范围内的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应收账款。

主要流动资产的评估方法如下:

A.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评估人员拟通过现金盘点、核实银行对账单、银行函证等进行核查,以核实后的价值确定评估值。外币账户按账面外币金额乘以评估基准日汇率确认其评估值。

B.应收票据

应收票据为被评估单位因销售商品而收到的承兑汇票,评估人员以核实无误后的账面价值作为评估值。

C.应收账款

评估人员在核实无误的基础上,根据每笔款项可能收回的数额确定评估值。对于企业应收账款中因无充分证据,但有可能无法收回的款项,根据账龄和可收回可能性参照企业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与计提比例估算风险损失。其他能收回的往来款和近期已收回冲转的,以账面值确认,外币账户按账面外币金额乘以评估基准日汇率确认其评估值,同时其对应的坏账准备评估为零。

D.预付账款

评估人员向被评估单位相关人员调查了解了预付款项形成的原因、对方单位的资信情况等,并对相应的合同进行了抽查。对于按照合同约定能够收到相应货物或形成权益的预付款项,以核实后的账面价值作为评估值。

E.其他应收款

评估人员查阅了有关账证,并向企业财务人员了解了款项形成的原因和对方信誉情况,同时对金额较大的款项寄发了询证函。对于企业其他应收款中因无充分证据,但有可能无法收回的款项,根据账龄和可收回可能性参照企业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与计提比例估算风险损失,作为其抵减项目;其他能收回的往来款和近期已收回冲转的,以账面值确认,同时其对应的坏账准备评估为零。

F.存货

存货包括在途物资、原材料、产成品等。对于在途物资,评估人员向被评估单位调查了解了在途物资的采购模式、供需关系、市场价格信息等,按照重要性原则对大额采购合同进行了抽查,以核实后的账面值确认评估值;对于原材料,被评估单位原材料采用实际成本核算,包括购置价、运杂费、损耗、验收整理入库费及其他合理费用,原材料采用市场法评估;对于产成品,于评估基准日被评估单位产成品均为正常销售产品,根据其销售价格减去销售费用、全部税金和适当数额的税后净利润确定评估值。

②非流动资产

香港通达的非流动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亚通达设备非流动资产包括设备类资产、无形资产;亚通达制造的非流动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景航发展无非流动资产。

A.长期股权投资

通过对长期股权投资形成的原因、账面值和实际状况进行取证核实,并查阅了股权转让协议、股东会决议、章程和有关会计记录等,以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并在此基础上对被投资单位进行评估。

由于本次在收益法中采用了合并口径进行评估,同时考虑到彼此间业务依赖性较强,不适合单独进行收益法预测,故在此采用资产基础法对其进行评估,按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乘以实际持股比例确定评估值。

B.设备类资产

纳入评估范围的设备类资产包括:机器设备、车辆、电子设备等。根据评估目的,结合评估对象实际情况,主要采用成本法对部分设备类资产进行评估,部分设备采用二手价进行评估,车辆则采用市场法评估。

成本法基本公式为:评估值=重置全价×综合成新率。

车辆市场法评估公式为:评估值=交易案例的售价×时间因素修正×交易情况因素修正×地域因素修正×功能因素修正

C.无形资产

a.外购软件

外购软件的评估:对于外购软件,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对于评估基准日市场上有销售且无升级版本的外购软件,按照同类软件评估基准日市场价格确定评估值。对于目前市场上有销售但版本已经升级的外购软件,以现行市场价格扣减软件升级费用确定评估值。

b.专利技术等技术类无形资产

专利技术等技术类无形资产的评估: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根据本次评估可以收集到资料的情况,对技术类无形资产采用收入分成法进行评估,由于企业无法就每一项技术类无形资产对应的收益进行核算,而且技术类无形资产的技术应用较多以产品为口径的组合方式出现,因此本次评估将对评估范围内的技术类无形资产分别按照对应产品的口径进行打包评估。收益法应用的技术思路是把无形资产预计在未来年度获得的所占企业收益的一定份额折现后加和得出评估值,计算公示为:

其中:P为评估价值

r为折现率

Rt为第t年的收益

K为分成率

n为经济寿命年限

t为时序,未来第t年

无形资产收益法评估参数的确定情况如下: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介绍
1时速350公里统型动车组给水卫生系统满足高速度动车组运营平台的给水卫生系统,该给水卫生系统满足350公里动车组的运营条件,可靠性更高,可维护性更方便,故障率更低。
2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用给排水及卫生系统为适应南北车统型的标准动车组要求,形成一种标准技术的动车组;研发一种最佳系统。该系统既满足轻量化设计,又能同时满足列车供水、污物收集、废水收集,设计寿命达到30年,该系统包含三种车下水箱;四种车下污物箱;一种座便器左件,一种座便器右件,一种蹲便器右件,六种过渡吊座,一种电气控制单元,两种气动控制单元以及供风管,车上液位显示器、车下液位显示器等。
3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蓄电池箱为适应南北车统型的标准动车组要求,研发统一结构、功能、安装接口、零部件、操作界面的蓄电池箱,以满足上述要求并实现蓄电池组的整体更换,同时降低产品的培训、维护、维修难度、维修成本。
4CRH380高速综合检测动车组UPS电源系统随着整车企业对UPS电源系统的需求的越来越大,而蓄电池又是UPS电源系统的组成的一部分部分。根据现有的技术能力,材料及工艺进行UPS电源系统的研发,试制、试验。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介绍
1中转式卫生系统国产化响应国产化要求,研究开发中转式卫生系统各零部件,包括电气控制单元、水增压单元、气动控制单元、座便器、蹲便器、以及污物箱内零部件。
2真空保持式集便系统开拓25型客车市场;增加产品类型,增加竞争力并降低成本。
3真空保持式集便系统II控制器研发优化控制系统智能性,降低成本。
4真空保持式集便系统研发(200Km统型客车)开拓200Km客车市场,加入新型系统设计,增强竞争力 。
5烟火报警系统国产化自主研发,替代进口,增加竞争力并降低成本。
6紧凑式真空集便系统研发丰富产品种类,增加竞争力。
7中倍率蓄电池开拓国内城轨地铁车辆市场,提高性价比优势。
8蓄电池结合环保太阳能应用尝试延伸和拓展在民用领域市场的应用。

专业人数占员工总数比例
行政管理人员338.25%
研发设计人员379.25%
工程管理与技术人员8521.25%
市场营销人员256.25%
财务人员123.00%
生产人员19749.25%
其他人员112.75%
合 计400100%

学历人数占员工总数比例
本科及以上8220.50%
大专13533.75%
大专以下18345.75%
合 计400100%

年龄人数占员工总数比例
25岁及以下246.00%
26~35岁18145.25%
36~45岁11328.25%
46~55岁6315.75%
56岁及以上194.75%
合 计400100%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1年以内1-2年2-3年3-4年4-5年5年以上
603111.SH康尼机电1%5%20%30%50%100%
300351.SZ永贵电器5%10%30%100%
600495.SH晋西车轴0%20%50%100%
300011.SZ鼎汉技术5%10%20%30%50%100%
600458.SH时代新材0%15%50%80%
601002.SH晋亿实业2%20%50%100%
2%20%30%50%80%100%

公司名称1年以内1-2年2-3年3-4年4-5年5年以上
香港通达5%10%30%50%80%100%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房屋及建筑物专用设备办公设备运输设备其他设备
603111.SH康尼机电10、20年5-10年3-5年5年5-10年
300351.SZ永贵电器20年5-10年5年5年-
600495.SH晋西车轴20-40年14-35年5-12年8-12年-
300011.SZ鼎汉技术20-50年-5年5-10年5年
600458.SH时代新材40年5-10年5-10年10年-
601002.SH晋亿实业30年10年3-5年4年-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房屋及建筑物专用设备办公设备运输设备其他设备
603111.SH康尼机电5%5%5%5%5%
300351.SZ永贵电器5%5%5%5%-
600495.SH晋西车轴4%、5%4%、5%4%、5%4%、5%-
300011.SZ鼎汉技术5%-5%5%5%
600458.SH时代新材5%5%5%5%-
601002.SH晋亿实业10%3%-5%0%-3%5%-

公司名称房屋及建筑物专用设备办公设备运输设备
香港通达20年5、10年3-5年12年

公司名称1年以内1-2年2-3年3-4年4-5年5年以上
春晖股份5%10%30%50%80%100%
香港通达5%10%30%50%80%100%

公司名称房屋及建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电气设备运输设备电子通讯设备计量测试设备其他设备及用具
春晖股份25-45年18年14-28年10-22年12年10年12年10年
香港通达20年5、10年----12年----3-5年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合并母公司合并母公司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26,063.780.007,695.110.00
应收票据9,686.42 19,655.09 
应收账款26,262.313.3836,522.451.74
预付款项798.80 845.69 
其他应收款273.35 23.99 
存货22,694.95 12,347.20 
其他流动资产12.53 9.30 
流动资产合计85,792.143.3877,098.821.74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 43,723.56  
固定资产4,359.66 789.28 
在建工程8,208.53 4,565.93 
无形资产1,939.11 1,987.40 
递延所得税资产220.62 487.11 
非流动资产合计14,727.9243,723.567,829.72 
资产总计100,520.0643,726.9384,928.541.74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22,781.40 26,994.75 
应付票据  158.20 
应付账款23,192.97 20,833.62 
预收款项21.04 13.70 
应付职工薪酬1,408.98 483.58 
应交税费3,258.785.566,376.610.29
应付利息39.87 437.93 
其他应付款6,955.716,942.065,005.04 
流动负债合计57,658.746,947.6160,303.430.29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8,095.15 1,714.79 
预计负债801.26   
非流动负债合计8,896.41 1,714.79 
负债合计66,555.156,947.6162,018.220.29
所有者权益:    
实收资本11,923.2611,923.260.000.00
资本公积 24,826.125,500.49 
其他综合收益-1.541.85-5.76-0.01
未分配利润22,043.1928.0917,415.601.4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33,964.9236,779.3222,910.331.45
所有者权益合计33,964.9236,779.3222,910.331.45
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合计100,520.0643,726.9384,928.541.74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合并母公司合并母公司
一、营业收入122,997.311.8169,498.471.84
减:营业成本77,962.90 42,491.81 
营业税金及附加611.63 515.32 
销售费用968.90 482.41 
管理费用7,645.96 3,631.51 
财务费用1,037.39-30.261,609.89 
资产减值损失-468.900.181,095.320.09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6.332,977.86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35,245.763,009.7419,672.211.75
加:营业外收入0.61 0.54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0.61 0.04 
减:营业外支出33.38 0.06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27.67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35,212.983,009.7419,672.701.75
减:所得税费用8,324.475.265,115.080.29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26,888.513,004.4814,557.621.46
其中:被合并方在合并日以前实现的净利润25,572.96 14,556.1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888.513,004.4814,557.621.46
少数股东损益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4.221.86-5.76-0.01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4.221.86-5.76-0.01
(一)以后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二)以后将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4.221.86-5.76-0.01
其中: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4.221.86-5.76-0.01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六、综合收益总额26,892.733,006.3414,551.861.45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26,892.733,006.3414,551.861.45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合并母公司合并母公司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49,454.98 43,124.43 
收到的税费返还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18.18 39.80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49,573.16 43,164.2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87,347.22 40,110.65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3,641.39 2,457.20 
支付的各项税费16,957.33 5,357.92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3,130.36 4,713.53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11,076.30 52,639.2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496.86 -9,475.06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6.33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32.21 0.04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38.54 0.04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7,158.60 2,797.79 
投资支付的现金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7,158.60 2,797.7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120.06 -2,797.75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0.00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39,647.12 32,017.35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6,2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39,647.12 48,217.35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37,480.11 16,845.31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10,690.54 25,070.46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股利、利润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5,000.00 11,2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53,170.65 53,115.7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523.53 -4,898.410.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298.00 -5.76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7,555.26 -17,176.980.00
加:年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3,796.720.0020,973.70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1,351.990.003,796.72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流动资产85,792.1485.3577,098.8290.78
非流动资产14,727.9214.657,829.729.22
资产总计100,520.06100.0084,928.5410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货币资金26,063.7830.387,695.119.98
应收票据9,686.4211.2919,655.0925.49
应收账款26,262.3130.6136,522.4547.37
预付款项798.800.93845.691.10
其他应收款273.350.3223.990.03
存货22,694.9526.4512,347.2016.01
其他流动资产12.530.019.300.01
流动资产合计85,792.14100.0077,098.8210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库存现金0.950.001.620.02
银行存款21,351.0481.923,795.1049.32
其他货币资金4,711.8018.083,898.3950.66
合计26,063.78100.007,695.11100.00

账龄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账面余额(万元)比例(%)坏账准备(万元)账面余额(万元)比例(%)坏账准备(万元)
1年以内27,039.2597.501,351.9637,971.3598.701,898.57
1-2年445.821.6144.58499.631.3049.96
2-3年248.270.9074.48   
合计27,733.34100.001,471.0338,470.98100.001,948.53

年度序号应收账款方名称余额占应收账款总额比例(%)账龄款项
(万元)性质
2014年度1中国南车注25,694.0193.281年以内货款
176.631-2年
2青岛四机宏达工贸有限公司596.32.151年以内货款
3中国北车注455.771.641年以内货款
4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48.121.071年以内货款
248.272-3年
5北京南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145.941.031年以内货款
140.491-2年
合计27,505.5499.17  
2013年度1中国南车注34,523.0489.741年以内货款
2中国北车注2,323.506.131年以内货款
35.241-2年
3青岛四机宏达工贸有限公司536.661.491年以内货款
35.371-2年
4北京南车轨道装备有限公司425.531.471年以内货款
140.751-2年
5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288.270.751-2年货款
合计38,308.3799.58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原材料8,277.8236.474,469.0236.19
在途物资3,116.8613.731,359.4011.01
库存商品11,300.2749.796,518.7852.80
合计22,694.95100.0012,347.2010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固定资产4,359.6629.60789.2810.08
在建工程8,208.5355.734,565.9358.32
无形资产1,939.1113.171,987.4025.38
递延所得税资产220.621.50487.116.22
非流动资产合计14,727.92100.007,829.7210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账面原值(万元)账面价值(万元)账面原值(万元)账面价值(万元)
房屋建筑物3,300.003,300.00  
生产设备1,407.87659.851,071.92404.46
运输工具603.33369.43605.29357.05
办公及其他设备177.4630.38161.4527.77
合计5,488.664,359.661,838.67789.28

时间工程名称期初数本期增加转入固定资产期末余额
2014年度厂房工程4,565.936,942.603,300.008,208.53
2013年度1,794.222,771.71 4,565.93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账面原值(万元)账面价值(万元)账面原值(万元)账面价值(万元)
土地使用权2,051.431,890.742,051.431,931.76
技术使用权467.4826.55467.4834.32
办公软件96.4421.8379.9921.32
合计2,615.351,939.112,598.891,987.4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流动负债57,658.7486.6360,303.4397.24
非流动负债8,896.4113.371,714.792.76
负债总计66,555.15100.0062,018.2210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短期借款22,781.4039.5126,994.7544.76
应付票据  158.200.26
应付账款23,192.9740.2220,833.6234.55
预收款项21.040.0413.700.02
应付职工薪酬1,408.982.44483.580.80
应交税费3,258.785.656,376.6110.57
应付利息39.870.07437.930.73
其他应付款6,955.7112.065,005.048.30
流动负债合计57,658.74100.0060,303.4310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质押借款8,821.4238.726,092.9122.57
保证质押借款11,374.0549.9320,901.8577.43
保证借款2,585.9211.35  
合计22,781.40100.0026,994.7510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1年以内21,686.5593.5020,731.9099.51
1-2年1,449.066.254.480.02
2-3年0.680.0086.300.41
3年以上56.680.2410.940.05
合 计23,192.9799.7620,833.6210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拆借款  5,000.0099.90
代扣保险费3.970.065.040.10
水电费9.680.14  
股权转让债务承继款6,942.0699.80  
合 计6,955.71100.005,005.04100.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长期借款8,095.1590.991,714.79100
预计负债801.269.01  
非流动负债合计8,896.41100.001,714.79100

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1.491.28
速动比率(倍)1.081.06
资产负债率(%)66.2173.02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36,576.4121,424.26
利息保障倍数25.4413.69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3.922.64
存货周转率4.453.87
总资产周转率1.330.97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营业收入122,997.3169,498.47
营业成本77,962.9042,491.81
营业利润35,245.7619,672.21
利润总额35,212.9819,672.70
净利润26,888.5114,557.6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88.5114,557.62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2012年度
金额

(万元)

比例(%)金额

(万元)

比例(%)金额

(万元)

比例(%)
主营业务收入122,966.2699.9769,469.2799.9671,194.4999.90
其他业务收入31.060.0329.200.0469.380.10
合 计122,997.31100.0069,498.47100.0071,263.86100.00

项目销售收入(亿元)同比增长比例备注
2014年1-6月141.50178.82%2014年1-6月中国南车实现营业收入504.16亿元,同比增长36.52%
2013年度193.38-10.64%2013年1-6月中国南车动车组业务收入为50.75亿元
2012年度216.42-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主营业务收入卫生给水系统69,275.6256.3233,252.7347.85
备用电源系统24,334.4819.7811,343.1416.32
检修服务6,898.135.615,587.678.04
制动闸片916.470.754,972.697.16
贸易配件21,541.5617.5114,313.0420.59
其他业务收入31.0631.060.0329.20
合 计122,997.31100.0069,498.47100.00

地区2014年度2013年度
金额(万元)比例(%)金额(万元)比例(%)
山东省117,510.3295.5463,871.6791.90
吉林省2,714.812.211,576.432.27
河北省1,615.351.31725.381.04
广东省476.570.39570.550.82
江苏省337.400.272,343.633.37
北京市309.170.25388.420.56
其他33.690.0322.380.03
合 计122,997.31100.0069,498.47100.00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营业毛利(万元)毛利率(%)营业毛利(万元)毛利率(%)
卫生给水系统28,066.8440.5112,766.8438.39
备用电源系统5,447.1822.382,796.2024.65
检修服务2,970.3543.063,729.7966.75
制动闸片332.2636.251,621.1832.60
贸易配件8,186.7238.006,063.4542.36
其他业务收入31.06100.0029.20100.00
合 计45,034.4236.6127,006.6638.86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城市维护建设税329.34277.48
教育费附加141.15118.92
地方教育附加94.1079.28
地方水利建设基金47.0539.64
合 计611.63515.32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金额(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金额(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
销售费用968.900.79482.410.69
管理费用7,645.966.223,631.515.23
财务费用1,037.390.841,609.892.32
合 计9,652.257.855,723.808.24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坏账损失-468.901,095.32
合 计-468.901,095.32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27.060.04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0.50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32,343.6519,670.95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5.72-0.06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6.33 
减:企业所得税影响数(所得税减少以“-”表示)6,765.505,114.9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25,551.6914,556.51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营业收入122,997.3169,498.47
投资收益6.33 
营业利润35,245.7619,672.21
营业外收入0.610.54
利润总额35,212.9819,672.70
净利润26,888.5114,557.62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496.86-9,475.0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120.06-2,797.75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523.53-4,898.41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7,555.26-17,176.98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49,454.9843,124.43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18.1839.80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49,573.1643,164.2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87,347.2240,110.65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3,641.392,457.20
支付的各项税费16,957.335,357.92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3,130.364,713.53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11,076.3052,639.2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496.86-9,475.06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6.33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32.210.04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38.540.04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7,158.602,797.79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7,158.602,797.7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120.06-2,797.75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39,647.1232,017.35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6,2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39,647.1248,217.35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37,480.1116,845.31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10,690.5425,070.46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5,000.0011,2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53,170.6553,115.7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523.53-4,898.41

 (下转A14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