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对美国经济
过于乐观
刘丽娜

 □刘丽娜

 

 近期关于美国经济的国际评论充斥着这样的判断:“一枝独秀”、“王者归来”、“强势复苏”、“惊艳”……从2009年年中结束衰退迄今,美国经济复苏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不少迹象看上去挺美。不过,事情真的会那么一帆风顺吗?

 考察美国经济复苏有几个关键指标,首先看GDP增速。2014年美国经济“低开高走”,年初因天气原因意外萎缩后,第二季度发力劲升,尤其是第三季度增幅高达5%,全年增速为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更加稳固,增速甚至可达3.6%。这一速度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确实十分抢眼。

 比起经济增速,就业复苏更引人关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5.5%,创2008年5月以来新低。这一数据已经接近美联储官员预计的5.2%-5.5%的长期正常水平。5年来,美国私营部门员工平均时薪增幅基本维持在2%左右。

 再看经济动力。在经济向好的预期下,美国人逐渐走出前几年的谨慎开支状况,个人消费稳步增长。而能源革命更是为美国经济复苏增添更多自信。诞生于美国并且依然以美国为中心的页岩油革命在2014年的国际油价市场上得到充分反应,全球油价自去年夏天以来跌掉一半。尽管这场关于石油定价权的较量迄今尚未结束,但对于美国这个“轮子上的国家”,掌握了能源自主,就掌握了经济发展的主动。

 白宫在今年2月底发布的《2015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认为,今天,美国的实力更加强大,地位更加牢固,能够抓住一个新世纪的机遇,捍卫美国的利益,抵御一个不安全世界的风险。

 目前关于美国经济,国际上讨论得最多的是美联储今年何时加息的问题。一旦加息开始,意味着美联储判断美国复苏真正稳固,经济进入上行周期。

 一切看起来都在走向正轨。但是,在如此普遍乐观的氛围中,是否该保持一些冷思考呢?

 事实上,在实力走强的美国经济中,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解决。例如,有些数据就可以挖得深一点。

 先看就业。5.5%的失业率看上去确实不错,每月创造25万个非农就业岗位也相当骄人。但问题在于,就业创造当中隐含着惰性。根据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安排研究中心的数据,近年来美国的劳动参与率并没有明显上升。此外,工资增长缓慢意味着经济不太可能加速增长,就业市场并没有恢复到真正的健康水平。

 《经济学家》杂志考察美国制造业历史发现,美国制造业的黄金时期是上世纪70年代,当时制造业吸纳的就业人口达到2000万的峰值,占所有就业人口总量的20%。而到了2010年,则仅为9%,过去几年大约维持这一水平。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的实体经济振兴仍不尽如人意。

 而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贫富差距的痼疾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在恶化。由于社会分化日益加剧,最终反映在政治结构上。近年来备受国际讽刺的政治僵局已经成为影响美国决策效率的一大阻碍。因债务上限拖累,关于政府关门的风波预计今年下半年还会成为美国的一项政治议题。

 与此相关,尽管超过17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近来已经不那么受人关注,但每一美元就有超过50美分是借来的债务,经济终究不是令人安心的状况。

 对于眼下美国经济看上去的荣景,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就有自知之明,他说,美国只不过是矮子中的将军。美国的所谓“高增长”只是与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地区相比。诺贝尔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埃德蒙·菲尔普斯更是冷静,他说:“我对美国长期前景感到悲观已经有好几年了。”与菲尔普斯持类似观点的经济学家研究历史数据发现,当前美国经济“全要素”生产率年均增幅远低于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水平。

 在各执一词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将何去何从?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长期繁荣的主要催化剂一定是创新带来的经济增长。长期以来,美国的确是一个擅长发明创新的国家。而创新最需要的是人才。统计显示,在经合组织(OECD)当中,美国的科学、数学和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人数比例排名在第13位,这意味着美国的创新后劲值得担忧。对此,美国要么大力做出教育改进,要么继续想方设法吸引全球科技人才,方为保持经济长久强盛之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