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量资金不断 大小盘股轮涨
黄莹颖
昭时投资执行合伙人
李云峰
最看好保险板块。保险行业本身处于较好的发展时期,市场需求空间巨大。此次两会进一步明确医疗养老险税收优惠方案正在沟通之中,保险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持续向好,预计后续政策将持续发力。
深圳国诚投资总监
黄道林
最看好太阳能行业,这个行业一定是革命性行业,就是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行业,像早期的互联网行业,更早期的蒸汽机行业等。李河君凭借光伏创新成为中国首富,他凭借的不完全是概念炒作。

 ■ 多空论剑

 本周主板和创业板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私募人士指出,市场目前呈现为增量资金持续流入趋势,大小盘股、价值成长股可以交相上涨。未来在政策支持下,环保、新能源,以及金融等方面会出现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权重股与小盘股齐飞

 中国证券报:去年四季度,权重股主升,中小板、创业板指数横盘震荡;今年1月至今,情况正好相反。接下来,权重股是否有大机会?

 李云峰:去年下半年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独领风骚,主要是在利率下行、改革加速、稳中求进等因素作用下,增量资金逐步入场。2015年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补涨,虽然市场风格有所转换,但并不明显,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为轮涨。

 首先,近半年A股市场经历风格转换,有人认为A股重回存量博弈,我们认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发生趋势性逆转,市场演变为增量资金入市的趋势市。虽然融资监管使得蓝筹休整,但是市场整体并不弱,增量资金入场的步伐只是趋缓而已。货币宽松格局将持续,地方债务置换等举措将进一步降低无风险利率,资金入场不会轻易结束。

 其次,随着主板蓝筹的上一波上涨,估值水平有明显抬升,目前创业板PE、上证50PE处于均值水平,大、小盘股估值相对均衡,未来二者的互动趋势将延续。

 再次,对于权重蓝筹股而言,由于经历2014年下半年的大涨,估值已得到部分修复,很难出现大涨。但由于A股市场进入牛市行情,加上注册制、沪港通做空机制的推进,未来更可能是轻指数、重个股,那些具有低估值、业绩向好的公司会脱颖而出。

 黄道林:今年行情演绎比较复杂,不像此前单一的不是大盘股涨就是小盘股涨。我们说今年行情是双轮驱动,一个轮子是国企改革,由于在大盘股中,国企股占主要部分,反映在盘面上,就是大盘股涨;另一个轮子是成长股的超高增长预期,特别是新兴产业在政策大力扶持下业绩高速增长。这两个轮子不停转动,构成2015年牛市风景线。正确掌握运行节奏,或者用组合策略来应对,成为2015年超额收益的保障。2015年,权重股和小盘股都有机会,同时都有调整的风险,重点在节奏。

 中国证券报:尽管受新股发行影响,但本周创业板、中小板个股表现强势。对于近期创业板、中小板披露的年报有何判断?未来怎样投资创业板、中小板?

 李云峰:创业板年报已陆续披露完毕,通过对421家创业板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年报进行梳理,有231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创3年新高,其中有166家公司最近3年利润持续稳步增长。而中小板年报数据显示,虽然2014年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净利润增长率大幅提升。

 首先,创业板、中小板此轮强势上涨,有两大原因:一是年报效应。创业板、中小板利润增长较快,以利润基础带来估值上限的提升;二是从资金流动性来看,蓝筹股出现盘整,而增量资金带有很强的杠杆属性,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为资金流向的目的地。

 其次,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均创出历史新高,加上国企改革、债务置换等概念,使得创业板、中小板短期面临回调压力。未来,随着注册制推进,沪港通做空机制的成熟,以及资本市场逐步放开,新三板转板压力等,股票市场会逐步回归到有效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那些低估值、业绩向好的公司会受到青睐,估值虚高的公司会站不住脚。所以未来创业板、中小板的投资是轻指数,重个股。

 黄道林:从创业板和中小板年报预报中可以看得很清楚,70%出现增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取得的成果,很不容易,这印证了中小板、创业板牛市是有基本面支撑的。相对权重股,中小板、创业板的牛市逻辑更清晰。但有一点比较麻烦,创业板平均PE已达80多倍,再加上注册制和退市机制的推出,其风险不小,这需要通过提升公司业绩化解风险。

 看好环保新能源等板块

 中国证券报:近期有不少政策酝酿出台,哪些会带来投资机会?逻辑是什么?

 李云峰:环保。从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涉及到环境保护力度将只增不减,通过节能减排治理环境污染势在必行。且2015年是新环保法实施之年,也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大众对生存环境的关注倒逼政府在环保方面加大力度。因而,环保相关板块热度可能上升,特别是与雾霾相关的大气治理、燃气板块。

 新能源。新能源事实上也是环保概念。能源环境的约束强化,呼唤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处于重化工业发展阶段,对能源的消耗很大,按基准情景测算,“十二五”末期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1.2亿吨标准煤。这些情形要求转变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式,要进一步加强新能源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金融服务。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而农业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现代金融的支持与保障。此次全国两会有提案指出,要围绕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例如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促进地方投融资体制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以保险机制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等。

 黄道林:政策集中出台,市场应接不暇,盘面很热闹,牛市中激进投资者当然不会放过政策红利,其中最突出的是环保、新能源,以及金融方面的政策利好。中国股市向来被称之为政策市,这种依靠政策红利获取二级市场投机机会就是主题投资的逻辑。

 中国证券报:最看好哪类标的?

 李云峰:目前最看好保险板块。保险行业本身处于较好的发展时期,市场需求空间巨大。此次两会进一步明确医疗养老险税收优惠方案正在沟通之中,保险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持续向好,预计后续政策将持续发力。

 A股市场牛市行情刚刚开启,而保险是牛市里弹性较大的行业,投资收益和资产的增加会因行情持续走高带来放大效果。加上监管层对保险资管的放开,未来保险资管行业在参与养老地产、住房养老、城镇化等方面均存在机遇。保险行业收入端存在无限可能。

 黄道林:最看好的是太阳能行业,这个行业一定是一个革命性行业,何谓革命性行业,就是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行业,像早期的互联网行业,更早期的蒸汽机行业等。李河君凭借光伏创新成为中国首富,他凭借的不完全是概念炒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