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电迎来黄金发展期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近日,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由国务院核准开工,这也是2014年至今我国首个获批的核电项目,标志着国内沿海核电的正式重启。与此同时,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计划年内启动示范工程建设,为核电走出去奠定了技术基础。另外,目前环境保护和雾霾治理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也将进一步助推核电建设提速。预计未来10年,我国每年核电建设投资规模将达700亿元左右,核电产业正在迎来黄金发展期。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核电板块正在迎来多重利好,“项目获批”和“走出去”将成为两大投资主线。

 核电重启 “走出去”加快

 2014年以来,管理层多次表示要尽快重启核电,部分核电项目已经启动设备采购,核电重启已经准备就绪,只待发令枪响。

 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核准开工标志着国内沿海核电的正式重启。3月10日,中广核电力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了“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准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请示的通知”,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的建设获批。目前公司正在有序地开展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在取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电厂建造许可证》后,即可开始建设。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核电“走出去”已经升级到国家战略。去年12月24日和今年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就加快核电等装备走出去进行了重点部署。作为中广核和中核共同研发完成的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于2014年8月正式通过国家评审,计划年内启动示范工程建设,为核电走出去奠定了技术基础。目前,中国核电企业的海外市场开发也正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广核已实质进入英国核电新建市场,初步锁定一个参股项目和一个控股项目。华龙一号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GDA)后将应用于控股项目建设,届时将真正实现我国自主先进核电技术在海外市场落地,具有标志性意义。

 进入黄金发展期

 目前,全国核电装机占比仅为3%左右,远低于全球12%的水平,发展空间巨大。而根据2014年年底国务院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以此计算,2015年到2020年6年时间需新建装机至少4000万千瓦,每年平均需要开工6-8台机组。预计未来10年,每年核电建设投资规模将达700亿元左右,核电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与此同时,核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一座百万千瓦的核电厂和火电厂相比,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多万吨,并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包括汞在内的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因此,发展大规模集群核电是应对雾霾、调整能源结构的有效抓手。目前环境保护和雾霾治理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也将进一步助推核电建设提速。

 分析人士指出,核电建设的重启和提速,以及向海外市场进军的脚步,都将对二级市场核电板块构成正面推动,环保概念升温以及两会期间有关核电的提案也将对板块带来利好刺激,建议把握“核电项目陆续获批”和“核电走出去”两条事件驱动型投资主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