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认识投资风险

 “散户别玩新三板。”红土创新基金创新投资部总监兼新三板投资经理张剑斌直截了当。他此前在红土创新的母公司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任职,从事创投行业多年。他认为新三板市场的潜在风险可能比一些投资者想象的更大。

 尽管有了做市商制度,但新三板目前仍是一个流动性缺乏的市场,整个市场的交易集中在少数几家公司。“这意味着一旦出现风险,投资者就会血本无归。”事实上,一些投资者还在按照投资A股二级市场的模式投资新三板,但A股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要远好于新三板市场。“普通投资者多数不具备对投资标的基本面的判断能力,多是依靠消息,甚至波段等所谓技术理论分析,但在新三板市场,因为成交量比较低,传统的股市理论基本上就不具备什么参考价值。”深圳一位新三板投资经理说,目前一些新三板的股价几乎是由很小比例的股票支撑的,一旦股东进行大规模减持,在缺乏接盘者的情况下股价跌落将不堪设想。众投邦执行合伙人朱鹏炜表示,新三板缺乏流动性的后果是个别公司的估值急剧放大。

 新三板公司的信披违规成本问题,也是多位专业投资者担心的地方。“就连主板市场都有财务造假,更何况监管相对宽松的新三板市场。而普通投资者则更加缺乏辨别能力,如果连公司都没去过,怎样辨别哪些项目会出现风险?”

 此外,一些利空因素也是多位新三板专业投资者所担心的。“从两会期间监管层的表态来看,注册制推出的节奏很可能越来越快,一旦创业板IPO放开,新三板的吸引力将会下降。”事实上,新三板扩容之后,定位于“四板”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热度就明显下降。有机构人士担心注册制推行之后,新三板会重蹈四板的覆辙。

 刚刚通过子公司发行一款“日光”新三板产品的南方基金提示投资者,选择产品时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充分认识新三板市场的投资机会和相应风险,新三板市场的公司数量众多良莠不齐。整体上,新三板公司的规模比主板公司小很多,抗风险能力更低,业绩波动也大,因此整体上的投资风险高于主板。其次,从目前新三板产品的热卖情况来看,预计会有更多资金进入新三板市场,从目前新三板的市场容量来看,这将导致整个市场估值水平的快速上涨,相应的收益率空间也在减小,投资者需择时而入。其次,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较主板弱,项目的投资期限较长,产品的锁定期也较长,需要投资者结合自己的理财需求综合考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