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遍尝酸甜苦辣
互联网金融期盼告别“成长烦恼”
□本报记者 黄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互联网金融业态丰富、发展迅猛,但创新大潮中也暗藏风险。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文件会很快出台。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P2P网贷行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分水岭。遍尝酸甜苦辣的互联网金融有望迈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

 酸:银行亦敌亦友

 互联网金融诞生之初一度遭到质疑,如今面临银证保传统金融机构主动触网的阻击,这种“酸楚”或许只有局中人方能理解。

 一方面,金融控股集团、传统国企等各路资本将加快进入这一领域,对整个行业造成的“挤出效应”愈发明显;另一方面,监管的靴子落地后,众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特别是P2P网贷企业两极分化加剧,行业洗牌加速。2007年,国内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成立。从一开始在银行夹缝间捡拾发展机会,到近年逐渐坐大,截至去年P2P行业总成交量达到30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P2P行业总成交量将突破6000亿元。但与此同时,争议声渐起,除了普通投资者对平台资质的担忧,原本立足小微融资项目、做普惠金融的P2P平台在转型尝试大额融资业务之际遭遇诸多风波及市场争议。

 在互联网公司发起金融大战时,银行是否感受到威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P2P之类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整个金融市场中吸纳的资金并不是太多,占比并不是很高,商业银行本身没有感觉到太大压力。

 “可能部分P2P平台的模式与银行有些许重合,但事实上行业内人士几乎已经达成了一致认识,那就是P2P行业是对传统金融业的补充。我们不会挑战传统金融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的作用。”互联网债权投融资平台在理财CEO龚荣强向记者表示。与银行传统的核心存贷款业务相比,互联网金融还未成熟到可以让银行伤筋动骨的阶段。

 P2P企业自认为客户群体不同,对银行并无威胁,但行业的高速扩张以及部分偏爱大额项目的“类银行模式”还是让传统金融企业为之一颤。事实上,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已经面临着议价能力下降、信贷流动性不足、资本占用过高等问题。与此同时,民营银行发展提速,其能量不容小觑。因此,在银行盈利模式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当下,银行已经开始捍卫自身领地,加速了对互联网金融的布局。

 在P2P行业中,以陆金所为代表的银行系网贷平台凭借雄厚的资金和客户来源,成长尤为迅猛。虽然央行提出要明确P2P的中介性质,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但对多数投资者而言,银行系P2P背靠银行的先天优势本身就是一种隐性背书。“由于风控模式、流动性管理或多或少地吸收银行的优点,并且项目大多来源于银行原有客户,风险相对其他同行而言较低,有些正规军的色彩,所以虽然他们收益率并没有我们高,却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热捧。”深圳一家民营系P2P公司市场部人士谈起陆金所之类的同行来,语气中不无艳羡之意。

 就在银行系网贷平台狙击同行时,银行的态度又变得暧昧起来。近期,宜信公司与中信银行、你我贷与招商银行、积木盒子和人人贷与民生银行等均宣布将在资金托管方面展开合作。很明显,P2P平台与银行在资金托管业务方面的合作正越来越密切。事实上,P2P资金托管一直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天下。据了解,仅汇付天下和易宝支付这两家公司在网贷平台托管市场占有率高达60%。然而,随着政府对P2P平台的监管政策呼之欲出,P2P平台青睐于商业银行的增信功能和政策监管背景,不少平台纷纷“抛弃”第三方支付,转向商业银行。

 甜:资本快速抢滩

 让传统金融企业主动触网的原因正是互联网金融市场前景广阔。仅以P2P网贷行业为例,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尽管有春节因素,2015年2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335.14亿元,较1月下降6.34%,却是去年同期数据的3.18倍。

 网贷之家分析人士预计,进入3月网贷平台基本会恢复正常运营,预计P2P网贷行业成交量将会大幅回升。未来,随着监管政策出台,P2P网贷行业快速发展可期。3月之后,新平台上线速度预计会加快,至2015年底网贷运营平台数量或突破5000家。

 在这片巨大的蓝海中,游戏的规则还未制定,过去一年成为资本疯狂抢滩P2P行业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人人投获得千万美元级融资,积木盒子获得包括小米在内的多家机构千万美元A轮投资,拍拍贷获得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红杉资本和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千万美元级B轮投资。

 在支付宝钱包、微信钱包大热的当下,百度也涉足互联网金融。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表示,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是非常自然的。金融的概念非常宽泛,互联网金融有很多可做的东西。百度最近推出了股票方面的应用,利用百度的大数据帮助用户选股,很快将推出贷款方面的服务。

 随着民营企业和风投不断涌入,各地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也纷纷涉足,众信金融获得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注资,金开贷由国有企业山西金融控股集团独资设立,德众金融由安徽省供销社投资;金宝保、京金联等平台也获得了国资参股。

 苦:信任难题待解

 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但尚无法成为真正的普惠金融,原因在于投资者的信任难以破题。

 “即使这个平台是可信的,他们的风控能力与银行相比始终有差距,一些比较大的标我还是不敢投。”一家老牌P2P企业的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投资者对平台不够信任始终是个问题。

 据网贷之家统计,2015年2月新上线平台77家,共出现58家问题平台,环比上月减少近16%。问题平台发生率虽然继续下降到3.40%,但仍然远超去年0.73%的同期水平。此外,问题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达到11.32个月,老平台开始集中爆发问题。问题平台中,运营时间超过1年的有19家,超过2年的有5家。如运营接近5年的老平台畅贷网,在更换新系统后,有用户爆出无法查询到账户信息,而且出现提现困难;上线四年多的老平台盛融在线也陷入了提现危机,在线待还款金额超过9.2亿元,涉及将近2万投资者;中恒盛业借助注册资金1亿和高收益假标,诈骗5000多万,现在该网站已经无法打开。分析人士指出,本月暴露的问题中跑路平台占比有所提高,达到45%,因为遇到春节假期,平台停业增多,同时由于上月大量平台提现困难。部分注册资金高的平台反而选择跑路的更多,说明注册资本金与平台的实际资本实力没有多大关系,因为多数的平台注册资金只是认缴金额。

 龚荣强认为,投资者普遍对互联网金融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觉得所有的产品都应该是零风险,不能有一单违约。“事实上,这对金融行业者来讲是一个不可能的要求,金融本身就是风险和收益并存的。大众对这个行业的认可和接受还需要时间,投资者教育不可忽视。”

 辣:期待规范发展

 创新与风险如何平衡自然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难以回避的问题,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建议,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完善法制,以法的形式明确P2P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与非法集资的边界。“建立信息征集和共享制度,实现信用数据库向民营金融机构开放,帮助民营金融机构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客户身份识别和认证,防范金融风险。”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互联网金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是对市场已有创新的肯定,也表明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对于传统金融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对我国金融改革、投融资体系改革有着积极意义。周晓明认为,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首先要鼓励积极创新,通过市场化竞争,让市场和客户来选择产品、服务,从而让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涌现出来;其次要进行规范,在充分借鉴互联网的平台、技术、思维等优势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的同时,坚守金融的本质定位,做到守法、合规,严格风险管理,这对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监管层“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思路,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有着非常大的现实意义。

 此外,促进健康发展,更多的还有赖于行业的自律。周晓明说,天弘基金在开拓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方面,始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将用户需求作为第一位,合规经营,这有利于获得用户的信任。

 “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很好的普惠金融的平台,应该得到健康发展,但是开放银行征信系统还要做进一步具体研究。”李礼辉认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还是金融业务,但需重点注意互联网金融如何更好地保护客户的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提交了关于加快落实P2P行业监管、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提案。他建议,制定并实施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准入和退出规则,监管部门应考虑不同运营模式的特点分别设置不同的准入条件;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运营、借贷产品、资金来源、托管和结算等方面进行监管;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同时鼓励、引导行业自律组织和第三方机构的发展,加强投资者教育,培养理性的投资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促进P2P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

 “2015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P2P网贷行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分水岭。一方面,上市公司、金融控股集团、国资企业等各方资本将加快进入;另一方面,监管的靴子落地后,众多P2P网贷企业也可能出现两极分化,行业洗牌加速。”龚荣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