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土创新张剑斌:新三板
更适合PE背景的机构投资者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作为第一家由PE机构全资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红土创新对于新三板投资踌躇满志。红土创新基金创新投资部总监兼新三板投资经理张剑斌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拥有创投背景的机构投资者更加适合投资新三板。

 助力新三板公司运营

 作为国内成功的创投机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设立公募基金的意图有其独到之处。新三板的扩容对于深创投全资公募基金公司红土创新而言意义格外重要。目前,红土创新正在整合整个深创投集团的资源全力推动新三板的投资业务。

 “我们肯定要整合集团的力量,同时还需要其他方面的资源,因为新三板发展太快了,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研究。”张剑斌说。张剑斌从事创投行业多年,对于新三板公司“成长性”有着自己的见解。“新三板里面的公司普遍还是体量比较小的,由于处在企业发展早期,业绩波动比较大,商业模式短时间内会有比较大的变化。某一个项目做成了,可能很快收入、利润就上来了;如果没做成,就会面临其他一系列问题。”

 关于新三板公司的特点,张剑斌介绍,首先新三板公司普遍规模比较偏小,短时间内肯定业绩波动就比较大,在此前的风险投资项目中,有时仅仅是基于一张商业计划书就要做出决策,因此试错的经验可能在投资新三板公司中有重要的意义。其次,新三板投资失败的代价远超股票二级市场,因为股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好,只要不是“黑天鹅”事件,投资者还是能够折戟身退,但目前新三板的绝大多数公司的流动性都非常有限。“如果真的看错了确实有可能血本无归。”

 对于红土创新这样的机构而言,投资新三板公司有着一些运营顾问的性质,由于深创投积累了大量的优质项目和行业专家资源,因此在投资一家公司之后可以帮助公司做一些资源整合,从而为新三板公司的运营提供有价值的增值服务,助力公司跨越式发展和壮大,“这是普通投资者,甚至多数机构投资者无法做到的” 。

 继续看好新兴产业

 咕咚运动是目前国内比较火热的一款运动记录APP,让张剑斌自豪的是,深创投的团队是这家颇具前途的创业公司的股东之一,并且早在B轮就开始参与。这些成功的经验都可以运用到新三板的投资中去。

 与普通投资者相比,机构投资者有更多的和公司亲密接触的机会。张剑斌认为,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团队至关重要。因此决定投资是否成功的关键是能否识别优秀的团队。“首先要看公司对行业的战略规划。其次是看团队的搭配,初创型公司,老板的战略规划能力要比较强,还要有技术、市场方面的核心人才。当然,日常运营管理比较合理的企业就更好了。但是对于规模比较小的企业而言,初创期日常管理倒不是它们的优势,要么是技术特别擅长,要么是市场特别擅长。第三是团队的资源整合能力,在行业里的从业时间长短,包括积累的人脉也很重要。”

 张剑斌表示继续看好新兴产业:“我们投资新三板和投创业板的公司有一定的相似的地方。以成长性为例,我们希望投资标的有一些创新性的东西,比如TMT、生物医药,这都是比较适合在新三板挂牌的。统计数据显示,TMT在三板里面挂牌占的数量大概接近40%。因此这类公司将是我们未来投研的重点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