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肖钢:注册制改革是综合性改革
沪港通开通相当于修好一个长期资金渠道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关于注册制,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已形成改革初步方案,并正着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真正实施还有待证券法修订完成之后。注册制落地的一个前提条件是要修订证券法,目前证券法的修订在积极推进,期盼这项工作能够尽早完成。

 肖钢表示,注册制改革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改革,中介机构、市场参与主体都要承担起责任。注册制是一个责任分摊、责任到位的体制,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也要承担责任,将来对违规中介机构的处罚会更加严厉。投资者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信息充分披露了,如果还盲目跟风,不看公司招股说明书和基本面就盲目入市,就要自己承担责任。

 谈到沪港通,肖钢表示,沪港通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是重大制度创新,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总体看,这几个月的运行情况是好的,达到了预期目标,各个方面运行都很平稳。沪港通开通,相当于修好了一个长期资金渠道,有时北上的多一些,有时南下的多一些,都是正常现象,不必过度解读。

 对于深港通何时开通,肖钢表示,深港通应该下半年可以开通,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方案,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将联合审批并公告。深港通要进行技术上的准备和测试,需要几个月时间,真正开通交易要到下半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