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谨慎 期指料高位震荡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本周二期指继续震荡格局,四大合约全线收跌。截至收盘,主力IF1503合约跌31.6点,收报3527.8点,仅小幅升水7.19点。

 “IF1503合约较沪深300指数的升水幅度不断缩减,也显示了市场当前对新股集中申购和经济数据的谨慎心态。同时,总持仓的缩减也显示多空双方在此时点选择离场观望。”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

 中金所昨日盘后数据显示,主力资金离场迹象明显,期指总持仓减少1358手至246631手,不过以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和海通期货为代表的主力席位“增多减空”,显示其对未来股指走势并不悲观。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仍然认为,在宽松政策和改革红利利多的大背景下,期指长期慢牛格局不变;短期来看,受新股申购影响,预计后期指数走势可能震荡偏空。

 谨慎情绪升温 主力资金离场

 昨日期指震荡下行,午后在券商股带动下小幅拉升,但权重股乏力,上涨动能不足,最终转为跌势。截至收盘,主力IF1503合约报收3527.8点,跌31.6点或0.89%,成交1061772手。

 持仓方面,昨日总持仓减少1358手至246631手,主力IF1503持仓减仓3431手至147498手。主力席位方面,IF1503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116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1754手,空方离场幅度显然更大。

 “从持仓结构来看,多方略占优势。空方在当月合约上大幅减少空单,暗示在近日银行、券商板块频发力的情况下,空头上攻力度已经有所减弱。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席位也是减少空单增加多单。”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表示。

 中金所数据显示,IF1503合约上,中信期货增持多单802手,减持空单864手;国泰君安期货增持多单684手,减持空单418手;海通期货增持多单370手,增持空单282手,上海东证期货增持多单1330手,减持空单1298手。总体来看,主力席位“增多减空”迹象明显,显示其对未来股指走势并不悲观。

 从期现溢价来看,截至收盘,IF1503合约升水7.2个点。“最近几个交易日较为明显地表现出期货跟随现货,在指数走势较强的交易日,期现往往升水,而指数走势较差的交易日,期现贴水的概率较大。这也暗示出,当前时点市场并没有较好的风向标,投资心态较为谨慎。”安信期货分析师林冠男说。

 多空僵持已久 短线高位震荡

 盘面显示,自今年1月5日触及3806.4点的年内高位后,期指多空陷入僵持,持续高位震荡已久。而分析人士认为,在新股申购和宏观经济数据的双重影响下,期指短期难以实现行情突破。

 “首先,经历了上周后四个交易日窄幅震荡后,本周一金融板块走势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分化,市场失去了以往的‘羊群效应’,所以短期市场情绪偏谨慎。其次,周二2月CPI的公布更显得不温不火,虽然2月CPI数据大幅超过市场预期,但食品拉动占比较大,料和春节因素有关,而PPI的进一步走低则一定程度意味着下游需求仍不明朗。”林冠男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8%。而今日中国将发布今年头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林冠男认为,由于本次公布的是1-2月工业增加值,传统上可以将PMI做为工业增加值的先行指标,从近两个月PMI数据的公布来看,本次工业增加值的公布预计很难给市场带来太大惊喜,符合市场预期的可能性更大。预计后期指数走势可能震荡偏空。

 “2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也是市场谨慎的一大因素,但是由于存在节日因素的影响,2月经济数据对于经济运行的指示作用相对较弱。”邓萍同时指出,由于本周新股集中申购,这使股市面临较大的资金分流压力。

 不过邓萍对后市显得较为乐观。她认为,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稳增长和改革仍是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未来宽松政策和改革红利将继续支撑股指重心的上移。短期来看,随着新股申购压力的逐渐减轻,股指有望打破震荡格局向上运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