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位政协委员建言
应加大养老产业政策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多位政协委员在8日举行的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表示,保险业在养老产业上应发挥更大作用,政策应给予更多支持。一方面,长期护理保险可以作为补充养老保险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养老产业发展还需要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更多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表示,中国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突出,目前商业养老社区建设有“一窝蜂”的现象。商业养老是系统工程,除了养老社区外,还需要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紧急救援等内容。保险资金要有收益,但很多企业在以养老社区的名义圈地,成功的企业不多。养老社区建设周期长、资金运用量大、回报率较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使养老社区事业真正发展起来。

 在养老地产发展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表示,目前养老产业、养老服务在政策上还不够清晰,发展道路还很长,养老高峰还有5到8年才能到来,保险业需要提前布局。在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应该通过购买养老服务的形式实现对产业的支持。另外,养老产业的培育需要周期,养老产业在不动产、偿付能力、税收等方面都需要得到更大的政策空间。

 戴皓还表示,合众人寿获批可进行海外投资后,2014年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在境外考察,寻找机会。“风险与机会同在,今年在海外投资的人力和能力上正在建设,将采取谨慎态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得收益。”

 还有政协委员表示,中国的深度老龄化将在2030年至2050年到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在扩大,但其近几年的替代率在下降,而社会对补充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险的需求也在加大,这为商业保险作为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在制度在模式上还不是太明确,社会保险的筹资问题值得关注。补充养老保险不应局限于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长期护理保险同样也可以作为其中一部分。通过政策鼓励,可以带动商业保险开发此险种,时机成熟后再向第一支柱过渡。在筹资模式上,长期护理保险可调整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结构。与其降低养老保险交费率,不如先把养老保险缴费当中的一部分划转,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的统筹账户,在不改变现有缴费水平、不增加企业缴费负担的前提下,适度增加个人缴费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