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固定收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息支撑债市慢牛
债券基金业绩靠“股性”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二级债基以“股”为贵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受节日资金紧张因素以及沪深股市调整的影响,债券型基金整体小幅上涨,仍取得正收益,全月上涨0.93%。其中,二级债基取得1.34%的涨幅,在所有类型中表现最好;定开类债基上涨0.81%;可转债基金表现不佳,整体上涨0.01%。上市交易的分级债基B类份额凭借杠杆优势涨幅较大,整体上涨1.92%。

 值得注意的是,在表现较好的二级债基中,单只基金的净值上涨来源于对股票仓位的配置占比。在2月排名前五的基金中有3只二级债基,其共同特点是均配置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在投资方向上也偏中小盘成长类,契合了今年以来中小盘股票反弹的市场风格。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截至3月6日,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中银转债增强、诺安双利债券排名今年以来的收益在8%以上,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基金的净值更是达到10.57%。基金四季度报告显示,民生加银信用债的股票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为18.22%,诺安双利债券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净比为15.82%。

 据介绍,二级债基以不超过20%的仓位投资股市,可以兼顾股债机会,在股市向好时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超越一级债基的收益。由于受到债市及股市波动影响,二级债基近三年来收益波动较大,2012年平均赚6.82%;2013年平均仅赚0.88%,不少基金亏损;去年股债双牛,二级债基平均赚23.3%,媲美偏股基金。从过去三年来看,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仍超过10%。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今年结构性行情的演绎,二级债基对个股的选择将成为业绩走向的重要影响因素。

 债市在波动中延续慢牛

 综合当前经济和流动性的判断,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债市整体估值已经升至高位,在高位稳固之后,仍有望延续慢牛格局,且可能持续较长时间。

 “从较长时间来看,降息周期的启动以及经济增速的下行将带动市场利率的下行,债市慢牛的基础仍在,但是波动相对加大。”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目前从宏观经济和流动性层面来看,PMI等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仍有下行压力,消费价格指数预计生产者价格指数继续下移。继降准之后,央行2月底再次降息,3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7天逆回购利率下降10个基点,央行的动作继续传递出强烈的货币宽松的信号。基本面仍然对债市有支持作用。在债券型基金投资上,债市小幅震荡调整对指数型债基的业绩有一定影响,而对主动型的债基影响有限。

 “当前适宜选择信用债、可转债、产业债等券种,利率债可暂时回避。”有基金经理人士表示,虽然中长期来看债市有望维持慢牛,但收益率曲线继续下行的空间并不大,相比利率债,信用债回调风险较小。

 □本报记者 常仙鹤

 降息后利率下行有利于债券市场的慢牛走势,虽然股市表现将好于债市,但“股性”强的债券基金仍然变现不错,今年以来,最牛债基收益率已超过10%。业内人士预计,由于经济未好转,年内再次降息可能性较大,基本面仍然对债市有支撑作用,在此期间,“股性”较强的二级债基仍有望走强。而纯债基金也能够以高于存款利率的优势获得中长期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