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成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主题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 曹飞燕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 曹飞燕

 

 新常态是我国经济运行的速度、结构、动力发生变化的集中反映,是经济增速步入中高水平,追求更加平衡、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相伴金融领域变革使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日趋复杂,银行业资产风险受去产能化、去杠杆化的冲击影响持久而深远,行业整体发展速度将持续放缓。

 银行业步入新常态

 在经济新常态下,供给和需求两端发生变化,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等也相应转变。从需求看,原有的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同步放缓,未来的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内需消费的增长和技术创新的红利;从供给看,人口红利和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逐步减弱,劳动力、原材料、资金等生产要素综合成本上升,导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强,而新的改革红利还没形成和释放;从经济风险看,前期的政策溢出效应依然在发挥作用,但资产价格泡沫严重,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压力大,政府负债率趋高,大宗商品市场波幅加剧,都使银行业面临传统的信用风险、不断增加的市场与操作风险及关键时点的流动性风险挑战,这些因素会制约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对结构调整产生深远影响,并进一步加剧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从宏观政策看,2015年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消费、投资、进出口更均衡地拉动增长。

 应该看到,跨界融合与商业模式创新正带动新一轮产业升级,新业态、新增长点正在涌现,如“一带一路”战略带动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战略实施将推进基础建设投资和互联互通;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实质性推进将推动兼并重组等;新能源汽车、3D打印材料应用、智能机器人、APP的广泛应用等不断成长的新业态;伴随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和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变迁,传统的生存型消费逐步向医疗、教育、旅游休闲等改善型消费升级等。

 只有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涵,深入分析经济新常态下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市场机遇和风险挑战,才能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业单纯靠拼规模、上存款、要利润的高增长模式,加快改进战略定位、业务模式和管理机制,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进入创新模式、变革服务、拓宽渠道的内涵式增长阶段。银行业新常态的主要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银行业盈利增速趋缓的新常态。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银行业资产和利润持续多年的高增长也难以为继。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银行业总资产168.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各项存款余额117.4万亿元,增长9.6%;各项贷款余额86.8万亿元,增长13.3%;不良率1.29%,拨备覆盖率230.5%。同时,2014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2.7%,较前5年平均下降了近一半。预计2015年央行将延续上年度的不对称降息,通过利率手段让渡利润反哺实体经济,受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放缓、利率市场化程度加快、资产质量压力加大、减值损失准备增加、监管更趋规范、同业跨业竞争加剧和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2015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显著放缓至个位数水平。

 二是监管趋严的新常态。2015年持续变化的监管框架与风险文化,将使监管政策更加注重公司治理、资本约束和新会计准则的应用,未来审慎持续监管措施更为有效,市场化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合规性监管要求日趋严格,对银行的资本金、流动性和融资要求标准不断加码,这些将持续挑战着银行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业务创新、资产定价等综合管理能力。

 三是宏观调控的新常态。“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将成为2015年货币政策调控的主基调,稳健货币政策中性偏松,调整的节奏和频率可能更加积极。预计受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拖累,2015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偏松的空间打开,降息降准和定向宽松的组合运用更为普遍。

 四是创新驱动的新常态。创新驱动将替代传统增长模式下对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的过度依赖,成为稳增长的驱动力。在创新驱动下,金融业生态更趋多元,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成为新常态。2014年7月25日,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获准筹建;同年9月29日,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获准筹建。2015年,已经获批的民营银行预计将陆续开业,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当地区域经济的新生力量,但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准入退出机制将逐步形成,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强。

 银行业持续发展的六个着力点

 一是治理结构创新。公司治理是公司管理层、董事会、股东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利益驱动机制、权利约束机制、责任保障机制三位一体的统一。随着国家现代治理的完善和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创新的关键。通过混合所有制健全组织架构,清晰职责边界,实现商业银行独立运作、有效制衡、协调发展。

 二是商业模式创新。借鉴并融合互联网金融互联互通、跨界整合的发展思维,建立“商务+金融+社交”的生态圈平台,通过财务、汽车、住房、医疗保健,以海量客户、高频接触为目标,以互联网的生活化场景应用实现非传统金融领域的业务突破,以传统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化实现业务条线的相互渗透,打造完善的互联网交互平台体系,最终形成立足于社交金融,将金融融入医、食、住、行、玩等不同生活领域,实现财富资产管理、健康管理、生活管理等互联互通的业务布局。

 三是渠道布局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企业组织的主要特点是在实现互联网、物联网基础上的“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未来“社区化、智能化、小型化”将是银行业物理网点布局和转型的方向,通过一家智能型综合支行+一些小型或小微支行+数量更多的社区支行+规模广泛的自助银行+随时随地使用的手机银行,商业银行将构筑线下小型化与线上智能化互动发展的渠道服务新格局。建立在自助银行功能升级基础上的社区支行是综合支行的延伸,可以有效解决银行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距离问题;自助银行服务+零售服务专区是社区银行最基本的服务功能,在此基础上加入VTM(远程智能柜员机)+互联网金融是智能升级版的社区银行,再加入速递服务、便民设施、儿童娱乐等便是全功能的社区金融服务中心,是普惠金融和老年金融的重要组成;具有介质随身、服务及时和典型的“规模经济”特征的手机银行则是中青年客户移动生活的门户入口、移动金融服务的主要平台和生活服务的主要渠道。

 四是产品服务创新。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低资本消耗、高收益回报、风险总体可控是产品服务创新的方向,而相应的社区金融、小微金融、移动金融和资产管理成为业务创新的重点领域,通过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服务和业务组合创新,实现银信、银基、银证、银保等各类业务合作,为客户提供需求满足+应用场景(平台)+解决方案(金融、技术)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可以持续改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黏合度和忠诚度。

 五是管理效率创新。在当前利率市场化冲击的形势下,通过条线化改革缩短组织层级,深入渗透产业链,将客户结构重心下沉;通过管理创新,重塑业务流程,缩短前中后台的距离,加宽层级管理幅度,降低运营成本,以提升市场的响应速度;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确保资产和负债之间在总量、价格和期限上合理匹配,可以有效提升单位资产效益。

 六是技术支持与数据应用创新。一切决策、管理都是基于对信息数据的判断,包括对客户提供服务的系统、客户支持和自身运营管理系统等,是实现工作流程的精细化、标准化的技术保障。目前,传统银行业正面临数字化和数据变革,据估算,未来通过互联网和移动渠道完成的零售银行销售与咨询份额将从2012年的15%增至2020年的40%以上。为此,银行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推动业务向数字化转型,推行以数据为中心的经营策略,打造集金融、购物、支付为同一平台的“银行融合电商”综合化经营模式,通过客户数据行为分析,精准定位销售,改善客户体验,不断完善直销银行、移动金融等业务虚拟渠道服务功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