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好提前消化 大盘进入休整期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虽然受到降息利好消息刺激,但是并未再起一轮升势,相反权重股、题材股相继回落,全周上证指数下跌2.09%,创业板指数虽然迭创新高,但是上周五也出现了3%的较大跌幅。目前正值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都有很多评论,总体看中长期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但是短期并无直接利好,降息、“一带一路”等已经被市场提前消化,预计大盘短期仍将震荡盘整,等待新的主流热点出现。

 首先,经济增速预期下调,金融地产继续承压,蓝筹股短期难有作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7%左右,该值为近11年最低。政策方面,2015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预计2015年全国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政策面维持相对宽松可期。从总体上看,就是继续加大经济转型力度,通过“一带一路”、国企改革释放经济增长动力,通过创新实施经济转型。对于传统行业,无论是上游的有色煤炭,还是金融地产,都面临着转型的要求。经济增速下行,对上述行业冲击最大,需求下降、投资下降,都会让上游大宗原材料与中游制造业面临更差的外部环境,银行、地产等也都会受到经济下行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生物医疗等仍会受到政策大力扶持。所以两会透露出来的信息总体上是加速经济转型,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减少对传统行业的依赖。

 第二,国际化进程加快,注册制提速。今年证券市场将加速国际化进程,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沪港通之后要适时启动深港通,对股市影响不大,沪港通并未产生资金大规模双向流动,预计深港通也将类似。但是注册制则明显加快,将在年内实施。当然注册制的实施对股市的影响将会是全方位的,并不意味着大扩容的开始,也并不一定是高市盈率题材股的终结者,但是肯定会对当下股市的定价体系造成重大影响,部分稀缺品种将不再稀缺,壳价值下降,肯定会对投资炒作造成打击。与此同时,注册制也会让一些创新企业迅速登陆A股市场,类似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也可以在A股市场长大,让国内投资者分享互联网企业高速增长的成果。所以注册制的推出,对投资者的选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主题投资大行其道,价值投资打入冷宫,市场厚此薄彼有内因。2015年,创业板指数累计大涨32.59%,中小板指数上涨21.60%,而上证综指仅微张0.20%。虽然高市盈率背后隐含着高风险,但是始终没有能够阻挡创业板的牛市征途。而主板市场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估值修复后便一蹶不振,缺乏持续性上涨的行情。笔者认为,传统行业面临的约束太多,经济下行叠加体量大转型困难,大盘蓝筹股难有想象空间。而成长股则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插上了想象的翅膀,预计很快也将诞生千亿市值的创业板公司,全通教育股价一度超越茅台成为第一高价股。总体上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鱼龙混杂,有大量的上市公司泡沫严重,但是也是大牛股出没的主要诞生地。投资者为了取得丰厚的利润,也只能铤而走险。预计注册制之后,成长股也会出现严重分化,大量的市场热门题材股上市,将会为投资者的狂热降温,沪港通、深港通也会让A股的投资者冷静一些。但是成长股仍然是目前市场活跃资金追逐的焦点,趋势形成很难一下子改变。

 展望3月走势,春季攻势可能表现并不凌厉。利好政策预期充分,降息降准出台都在预期之内,另外新股发行开始,市场资金会有阶段性紧张。预计上证指数仍将在3000-3400点之间运行一段时间,创业板指数则会继续看好。在操作策略上,建议继续关注政策受益板块,从主题投资看,节能环保、信息安全、生物医疗、航天军工等持续看好,而国企改革主线也要给予重点关注,尤其是上海、广东等改革排头兵。蓝筹股方面,消费二线蓝筹可供选择,家电、医药、商业零售可以适当买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