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赢在细节

 了解基本面量化投资的人士都明白,行业内所采用的多因子选股模型事实上具有相当的相似性,但为何最终的投资业绩仍然显现出了高下之别?

 “赢在细节。的确,大家所拥有的工具箱有很多相似性,但是具体使用方法还是有差别。什么时候用锤子,什么时候用起子,使多大的力气,都可能导致最终结果的差异。”田汉卿表示,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以基本面为基础,通过价值、成长、质量、动量等六大类因子来建立动态选股模型。虽然业内所依循的原理和采用的因子类型是相似的,但是每位基金经理对于因子的观察和理解还是会有细微的差别,把这些细节落实到模型之中,就会表现出差异。

 具体而言,华泰柏瑞量化团队共采用了80多个因子来建立阿尔法选股模型,“简单地说,我们是在寻找A股五好学生。每个学生都各有特长,我们希望找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得分最高的那一批。”田汉卿通俗地解释说。

 除了最核心的阿尔法模型,华泰柏瑞量化模型体系中还包括风控模型,用于控制风险、降低组合的波动率,以及交易成本模型,避免超额收益被交易成本吞噬。然后,将这三类模型提供的数据导入“优化器”模型,就能自动生成一份包含投资标的、交易数量的交易清单。在此基础上,团队还会再注意一下有没有计算机监测不到的公司即时事件性信息,检查后如果没有发现特别异常,交易室使用的程序化交易系统将自动按照这个清单来执行交易(程序化交易系统主要用来降低市场冲击成本,不做高频交易)。经历了上述过程之后,每只基金会从1000多只标的的股票池中筛选出100多只股票最终持有。

 “我们的工作做得比较精细化,也许一个交易日下来,与对手之间的差别只有1BP,而一年下来差别就有可能超过2.5%。”在田汉卿看来,魔鬼藏在细节之中,每天的细小差别日积月累之后就很可观。

 与此同时,田汉卿和她的团队也会根据市场运行情况,挖掘、培育、调整、淘汰不同的“选股因子”。“在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测试了100多个因子,将选股因子从起初的60多个扩展到了80多个,此外还有20多个因子在我们的观察名单里。同时我们还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挖掘被市场忽略的规律,不断寻找新的阿尔法源,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模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