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占比超7%的重仓股

 这可能是长久不衰的话题:偏重于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如何在系统性的市场波动中保住盈利、全身而退?而蒋建伟已经历了这样的考验,到2014年底依然能笑看风云,让浦银价值成长股票型基金以全年接近50%的收益率站在了全行业基金产品“第一梯队”的位置。

 “可能是我在2014年前期累积的收益比较丰厚,所以在后期的震荡中心态比较平稳。”蒋建伟回忆道。他表示,自己在去年第四季度顺势加了一些券商、地产股,在股票配置上进行了部分调整,所以11月份浦银安盛价值成长的涨幅依然不错,只是在最后一个月才较为平淡。

 调仓不是蒋建伟应对市场风云变幻时的主要措施,用他的话说就是,有时市场的变化剧烈得你想把股票出掉都无能为力。

 “但我的投资比较分散。”蒋建伟总结。他自述对最看好的股票,在基金资产中最多也只占到5%-7%的位置,不会再超出这一限度。因此,这几年,尽管有些重仓股票涨幅惊人,但对于基金净值的增长却不是特别高。豪赌某只个股的行为,在他这儿看不到。

 除了控制个股的仓位,蒋建伟还有个习惯,即每当感觉市场上成长股的涨幅达到了一定的高位时,他必定把自己手头持有的重仓股票都梳理一遍,把那些泡沫明显,或是资质可能不达预期的股票剔除掉,将盈利落袋为安,较为看好的股票也相应减少一些仓位,总之,是留出一定空间来应对可能到来的震荡。

 “但真正核心的、我特别看好的股票就不会卖。”蒋建伟说。

 访谈中,蒋建伟做了个“N”字形手势:“我们都知道很多中小盘股票的股价是这样走的,但有业绩支撑的优质股票,在波动中仍将是一个逐步上台阶的过程。”

 或许是因为过往的职业经历,蒋建伟对于市场的热点保持着恒久的关注。尽管有研究员作支持,但他每日仍会花相当的时间去看盘,观察市场的情绪和一些板块、个股的走势。

 “我经常都会琢磨,为什么这些股票会走得这么好,可能有些什么原因在里面,通过这种做法来把握一些机会。”在和记者随意的交流中,蒋建伟透露了这样的细节,他也明确地表示,“我这个人,在心态上还是满开放的,愿意接受、学习各种各样的投资方法。”

 谈及主题投资,以及2014年前后期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热点,蒋建伟认为,主题投资和投机的区别,在于汹涌的市场热情将这些板块、个股推上去之后,有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如公司业绩等)将股价托住并再上一个台阶。

 “如果有实质性的支撑,那么这毫不讳言就是一种价值投资;如果它们崩裂向下,那显然是因为虚幻大于实质。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需要观察,同时还要步步为营,在每一个股价发展的阶段都要看能不能得到一些印证。”蒋建伟这样介绍他的实战经验,同时也表示,主题投资在他的投资组合中所占比重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