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3.1.1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按合并口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6,230.38万元,与2013年度相比,营业收入增长67.94%,主要业务类别中,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同比增长的金额依次为21.31亿元、17.37亿元、9.16亿元和4.92亿元。

从收入结构看,公司把握市场机遇,改变投资策略,努力去方向化,公司投资与交易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14.03个百分点;公司积极扩大主动管理规模,拓展通道业务,使得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57.37%,相应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比较2013年提升5.44个百分点;公司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股基交易量和融资融券余额均居市场前列,但由于其他业务收入的提升,导致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占比较2013年有所下降。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万元

(2)其他

从各项主营业务成本占公司总成本的比例情况看,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和海外及其他业务成本占比较2013年有所下降,分别下降2.99个百分点和3.36个百分点;投资与交易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成本占比则略有增长,分别增长3.32个百分点、1.91个百分点和1.12个百分点,这三块业务成本占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度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长引起的投保基金、营业税金及附加等均较2013年同期大幅增长。

4、费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及管理费用较2013年同期上升38.31%,主要原因是公司围绕转型和创新发展需要,在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引进、信息技术、客户营销与服务等方面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的投入所致。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万元

(2)情况说明

为支持并推动业务创新,公司始终坚持研发先行,为长效提升经营效益和管理效率,公司通过自行开发、合作开发、委托开发等方式合计进行研发及硬件投入12,579.54万元。

6、现金流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如下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40,293.15万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11,755,528.17 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 8,715,235.03 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2,475.70万元,其中投资活动现金流入308,204.32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出75,728.62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45,962.66万元,其中筹资活动现金流入6,311,710.35万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出3,665,747.69 万元。

本期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率30%以上主要现金流量项目及变动原因如下: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主要与公司所处行业的现金流变动特点相关,公司的客户资金、自营投资、债券融资以及同业拆借等业务涉及的现金流量巨大,且变动频繁,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变动与年度净利润关联度不高。

7、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均较2013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主要原因是市场股票基金交易量、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均较2013年大幅增加,同时,股指的大幅上涨有利于自营业务、IPO重启使投行收益同比大幅上涨。全年两市股基总成交158.23万亿,较2013年的96.70万亿增长63.62%,同时,公司累计股基市场份额为7.84%,较2013年的6.04%增长了29.34%;2014 年末母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为654.83亿,较2013年末的195.68亿增长了234.64%。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等项目的同比变动情况及主要影响因素如下表。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3年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以“银发[2013]79号”《关于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通知》核定本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最高余额为123亿元,并在有效期一年内,本公司可自主发行短期融资券。公司于2014年2月1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议案》。2014年3月7日,公司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项议案。报告期内,中国人民银行以“银发[2014]112号”《关于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通知》核定本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最高余额为121亿元,并在有效期一年内,本公司可自主发行短期融资券。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十三期共353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工作。

2013年11月13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次级债券的议案》。2013年11月29日,公司召开201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项议案。2013年12月16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转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全权办理公司发行次级债券相关事宜的议案》。报告期内,中国证监会于2014年1月9日以“证监许可[2014]74号”《关于核准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次级债券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160亿元的次级债券。2014年4月21日,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2014年第一期次级债券发行工作,发行总额为人民币60亿元;2014年9月29日,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2014年第二期次级债券发行工作,发行总额为人民币60亿元;2014年11月21日,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2014年第三期次级债券发行工作,发行总额为人民币40亿元。

2014年10月15日,中国证监会以“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部函[2014]1526号”《关于证券公司试点发行短期公司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核准公司试点发行短期公司债券。2014年11月25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的议案》。2014年12月11日,公司召开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项议案。2014年12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上证短债[2014]6号”《接受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备案通知书》核准公司在上交所备案发行的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备案金额为115亿元,有效期为一年。2014年12月17日,公司完成2014年第一期短期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发行总额为人民币70亿元,票面利率为6.0%。

2014年11月25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等议案。2014年12月11日,公司召开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等议案。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以补充公司业务发展所需资本金,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3)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面对证券行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公司积极践行全业务链战略,坚持不懈地推进业务转型和创新,高度重视风险防范,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各项业务发展亮点纷呈,经营业绩呈现稳步上升的良好势头。经纪业务全面推进业务转型与管理转型,实现开户数量与客户资产明显增长,收入结构转型取得积极效果,公司股票基金交易量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融资融券业务继续加大业务推广力度,按照业务匹配性原则满足不同类别客户的交易需求,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位居行业第二。综合理财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升级,服务范畴和服务内容持续扩充,推出并依托新版移动端涨乐财富通全面推进互联网战略。投资银行业务主动调整,前瞻性布局,业务结构更趋合理,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品牌效应不断提升。权益类投资业务稳步加大量化对冲投资等非方向性投资业务占比,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营业收入及利润稳步上升,同时积极拓展权益类收益互换与收益凭证等场外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充分发挥投资管理平台、产品创新平台与撮合交易平台作用,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业务收入位居行业前列。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发行三期共160亿次级债券、一期共70亿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及十三期共353亿元短期融资券,同时积极推进H股股票发行并上市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持有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联合证券”)股权比例进一步提升;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泰紫金投资”)完成进一步增资备案手续并完成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募集设立工作;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金控(香港)”)完成进一步增资备案手续,同时通过其在境外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成功发行4亿美元首期境外债券;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参股设立江苏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交易中心和江苏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注册全资子公司华泰瑞新(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截至报告期末,出资款尚末缴纳);华泰长城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长城期货”)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同时,公司全资设立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资管公司”),推进资产管理业务组织模式创新;积极出资参股证通股份有限公司,并进一步增资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基金”),公司综合金融服务和集团化运作能力进一步提升。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按合并口径,公司总资产2722.26亿元,同比增加13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412.99亿元,同比增加14.17%;营业收入120.62亿元,同比增加67.95%;利润总额59.15亿元,同比增加100.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6亿元,同比增加102.07%。

(4)破产重整,兼并或分立,重大的资产处置、收购、置换、剥离,重组其他公司情况等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破产重整,兼并或分立情况;不存在重大的资产处置、收购、置换、剥离情况;不存在重组其他公司情况等。

3.1.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及交易业务、海外业务。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主要包括证券与期货经纪、金融产品销售、机构销售与研究、资本中介业务等。投资银行业务主要包括股票承销、债券承销、财务顾问、场外业务等。资产管理业务主要包括母公司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及基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等。投资及交易业务主要包括权益证券投资和交易、固定收益投资和交易、OTC金融产品与交易业务等。海外业务主要包括投资银行、销售及交易、资产管理业务等。

(1)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

①证券与期货经纪业务方面

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2014年两市股基交易量158.23万亿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63.62%。随着IPO重启、沪港通启动、退市制度实施及互联网金融深入推广、统一账户平台的建立等,券商经纪业务竞争更趋激烈,市场佣金率进一步下滑,市场化进程显著加速。

报告期内,证券经纪业务以利润为中心,持续提升市场份额,积极构建依托全业务链、以客户为导向、为多样化业务产品提供销售和承揽职能的新经纪业务模式。积极推进代理交易类、投资类、融资类、顾问类四大类业务发展,推动证券经纪业务转型。围绕客户分类,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体系,扩充服务范畴和内容,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依托互联网渠道的多层次网络化综合理财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管理转型,加强分公司管理职能,构建以分公司为核心的管理体系,调整营业部经营模式和定位,推动分支机构调整收入结构和业务转型。

代理交易金额及市场份额数据

注:代理交易金额及市场份额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金融终端。

根据WIND资讯2014年券商交易量统计数据,报告期内公司股票交易量9.65万亿元,基金交易量2.76万亿元,股票基金交易量合计12.41万亿元,市场份额为7.89%,排名位居行业第一。

在期货经纪业务领域,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华泰长城期货开展期货经纪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共有31家期货营业部,遍及国内17个省份。报告期内,华泰长城期货全年实现代理成交量1.32亿手,成交金额18.95万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2.64%和3.25%。

②金融产品销售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2012年11月颁布的代销金融产品有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客户资源优势和网点布局优势,通过公司广泛的证券营业部网络和互联网平台代销理财产品,进一步提升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能力。报告期内,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的销售总金额及代理销售总收入等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③机构销售与研究业务方面

2014年,随着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及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等政策措施的出台与实施,受收入模式转型及移动互联网等因素冲击,券商研究业务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券商研究业务模式谋求转型。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研究业务体系重构,大力度进行人员调整与组织架构重组,同时聚焦外部机构客户,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创新研究服务工作,研究服务数量与质量显著提升,公司研究业务声誉及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公司研究业务分仓收入及市场占有率均较2013年度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研究业务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分析师”、“金融界慧眼识券商分析师”、“天眼中国最佳证券分析师”等评选中均有获奖。

报告期内,公司向机构客户推广和销售各种证券交易服务和金融产品,包括股票、债券和基金。公司机构投资者客户主要包括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公司、QFII、全国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财务公司及商业银行等。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公募基金分仓交易量市场份额为3.14%,较2013年同期增长46.73%。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发展主经纪商业务,包括基金托管服务、清算、估值、融资、融券、产品销售及其他增值服务等。

④资本中介业务方面

资本中介业务方面主要包括向客户提供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及约定购回业务等。2014年,受益于流动性改善带来的市场估值水平整体提升和交易日趋活跃,加之标的证券范围进一步扩大等因素的双重驱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持续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市场融资融券业务余额10256.56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把握住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通过综合性融资和针对性服务,进一步满足各类客户群体合理的融资或融券交易需求,取得了两融余额的快速增长。报告期末,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654.83亿元,市场份额为6.38%,排名位居行业第二。报告期内,公司稳步开展约定购回业务并积极推广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约定购回业务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为5.93亿元,公司自有资金与资产管理产品资金出资的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合计为227.08亿元。

(2)投资银行业务

①股票承销、债券承销与财务顾问业务方面

2014年,随着经济增速下滑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推进,宏观经济步入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的新常态。受证券监管政策趋于市场化等因素影响,股票市场加速改革、新股发行重新启动;债券市场转型创新、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并购市场效率提升、继续呈现火热态势。

报告期内,面对行业创新发展有利时机,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大力推进股权业务、债券业务、并购重组与财务顾问业务、创新业务均衡发展,取得了不错成效。依靠集团资源优势,继续推进“专业化分工与体系化协作”大投行体系,形成关键行业的客户积累和业内口碑。加强固收业务资源配置,加大创新与突破力度,债券品种做到全产品覆盖。提前布局资本中介等创新业务,加大资本介入力度,发挥公司资本和并购基金效能。继续保持并购业务优势,进一步发挥并购业务品牌效应,推动并购业务向提供资本中介等综合金融服务转型。

合并数据

2014年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情况(合并数据)

股票承销业务主要包括首次公开发行及定向增发、公开配售与配股及可转债发行等后续再融资。债券承销业务主要包括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其他各种金融债券及资产证券化等债权承销。报告期内,公司合并主承销66次,合并主承销金额826.95亿元,合并主承销收入7.30亿元;合并股权主承销22次,合并股权主承销金额2,317,922.79万元,合并股权主承销收入46,489.84万元;合并债权主承销44次,合并债权主承销金额5,951,625.29万元,合并债权主承销收入26,492.87万元。在并购重组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并购重组与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3,502.63万元,公司主导完成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数位居行业首位,同时跨境并购也取得突破。

②场外业务方面

在场外业务方面,2014年,随着新三板扩容、做市商制度推出及市场各项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新三板市场发展提速,挂牌企业数量、融资金额和交易活跃程度大幅提升,伴随着转板制度、市场分层与竞价交易等制度革新,新三板市场蕴藏巨大潜力。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积极推动项目承揽工作,大力拓展储备项目,各项业务全面推进。报告期内共完成推荐挂牌项目10家、持续督导项目14家、获同意挂牌函项目2家、反馈回复项目4家,并完成2家挂牌企业股权私募业务与2家挂牌企业对接银行资金的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同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共有挂牌企业108家,累计发展会员单位103家,同时大力开拓并推进私募债券备案发行、股权融资、股权质押贷款等业务,并参股设立江苏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交易中心和江苏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立苏州分中心与无锡分中心等。

(3)资产管理业务

①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方面

2014年,随着监管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的深度与广度得到极大提升,券商资管业务与银行、信托、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深化。报告期内,券商资管产品数量和管理资产规模均大幅上涨,截至报告期末,券商资管行业管理资产规模达8万亿。

在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公司紧跟创新步伐并结合自身优势,确立以固定收益业务为基础,以权益类产品重塑为重心,以融资类业务为整合平台的发展策略。在固定收益业务方面,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时调整发展方向,借助投研能力不断拓展同业,规模增长显著,其中华泰紫金天天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稳居行业首位;在融资类业务方面,形成以股票质押融资为基础,以资产证券化业务为主流,以项目融资业务为补充的融资业务体系,其中股票质押类存续规模165.13亿元,位居行业首位;在权益类业务方面,受益于股市整体向好因素,产品收益明显改善,其中中证800指数增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收益率超50%,同时还成功推出挂钩指数收益的保和系列产品等。

母公司2014年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和收入情况如下表所示: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合计管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45只,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577.63亿元;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2,844.99亿元;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合计管理资产规模32.30亿元。报告期内,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设立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成功领取证券经营业务许可证。

②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泰紫金投资开展直接投资,包括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与管理。2014年,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IPO重启并回归常态、并购重组有利政策出台等因素影响下,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面临转型挑战和自我革命的窗口机会,随着监管政策及监管理念的趋于放开,新业务机遇逐渐涌现,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报告期内,华泰紫金投资实施债权投资项目1个,合计项目实施投资金额5,000万元;华泰紫金投资控股子公司华泰瑞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华泰紫金(江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实施股权投资项目3个、债权投资项目2个,合计项目实施投资金额22,952.48万元;华泰紫金投资控股子公司华泰瑞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北京华泰瑞联并购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实施股权投资项目4个、债权投资项目1个,合计项目实施投资金额26,652.53万元;华泰紫金投资下属控股公司深圳市华泰瑞麟基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起设立的深圳市华泰瑞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施股权投资项目1个,合计项目实施投资金额5,647.06万元;华泰紫金投资控股子公司江苏省新兴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的江苏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实施股权投资项目1个,合计项目实施投资金额39,687.93万元。

③基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参股公司南方基金与华泰柏瑞开展基金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在南方基金资产管理业务领域,截至报告期末,南方基金公募业务管理基金数合计57只,公募业务基金总规模合计人民币2,021.76亿元,较2013年同期1,520.43亿元增长32.97%;非公募业务账户资产净值923.23亿元,较2013年同期742.33亿元增长24.37%。报告期内,南方基金获《上海证券报》“第十一届中国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奖”。在华泰柏瑞资产管理业务领域,截至报告期末,华泰柏瑞公募业务管理基金数合计21只,公募业务基金总规模合计人民币600.75亿元,较2013年同期363.09亿元增长65.45%;非公募业务账户资产净值12.04亿元,较2013年同期4.64亿元增长159.48%。报告期内,华泰柏瑞获《上海证券报》“金基金—指数基金奖”、《证券时报》“开放式指数型金牛基金”。

④其他主要业务方面

在期货资产管理业务领域,控股子公司华泰长城期货于2012年11月19日获得期货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报告期内,华泰长城期货积极开展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委托资产管理规模逾7亿元。

(4)投资及交易业务

①权益证券投资和交易业务方面

2014年,世界经济总体处于周期性温和复苏态势,受房地产周期性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全年GDP同比增长7.4%。报告期内,在国企改革和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影响下,股票市场走强,沪深300指数全年实现51.66%的涨幅。

报告期内,公司以“低风险、稳定收益、规模发展”为目标,加大非方向性投资占比,有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和交易技术,主动吸收和对冲市场风险,多角度发掘和把握市场投资机会,并借助IT平台等技术手段提升交易业务环节效率。同时,场内量化对冲投资业务以量化分析和系统支撑为核心,在保持alpha对冲策略传统优势业务发展的同时积极把握市场基差套利机会,表现优异。

②固定收益投资和交易业务方面

2014年,受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疲弱、非标资产治理、加之降息预期驱动债券收益率下行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呈现牛市格局。报告期内,货币市场利率整体水平较2013年有所下降,震荡下行后整体企稳;债券市场价格指数持续上涨,收益率曲线震荡下行。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体系和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以稳定盈利新常态为目标,以传统业务逐步转型和创新业务全面布局为新起点,依靠精准的市场预判,通过运用宏观对冲工具以控制组合回撤等策略,实现盈利稳定积淀。同时,报告期内,经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批准,公司成为银行间尝试做市商。

③OTC金融产品与交易业务方面

报告期内,经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同意开展柜台市场试点的函》许可,公司获准开展柜台市场试点业务资格,搭建了OTC产品发展和交易平台,并设立了相关业务流程和制度。公司的柜台市场在业内首批和中证协管理的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和服务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取得了投资类、代理交易类、创设类、推荐类、展示类等全部业务权限。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合计开展27笔权益类收益互换交易业务,合计发行16只收益凭证,共融资人民币23.2亿元。

④其他主要业务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另类投资业务。报告期内,合计共投资10个项目,投资金额6.79亿元,投资品种包括债券结构化产品、非标产品代持、并购夹层融资、债券回售期除权及可交换债券等,全年实现投资收益3,597.78万元。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业务资格,为报价股份提供做市服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合计为8家挂牌公司提供做市报价服务。

合并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母公司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5)海外业务

2006年11月,为开拓境外业务,公司在香港正式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正式营业。报告期内,华泰金控(香港)致力于升级和扩展海外业务平台,申请并取得香港证监会核发的第6类牌照(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目前,华泰金控(香港)业务主要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股票承销、债券承销、私募配售、财务顾问、并购、结构融资及投资)、销售及交易业务(为股票、固定收益产品、信用、期货合约及结构产品等各类证券及期货产品提供交易及做市服务;为客户设计满足其需求的金融产品及市场进入方案;为代理业务项下的证券提供融资服务)和资产管理业务。

报告期内,华泰金控(香港)代理股票交易量237.72亿港元、代理期货合约交易量23.66万张;参与股票配售项目1个、债券发行项目4个、财务顾问项目1个、合计承销规模12.74亿港元;合计资产管理规模23.9亿港元。同时,华泰金控(香港)还注册成立华泰资本财务有限公司、华泰国际财务I有限公司、华泰国际财务有限公司与华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子公司,并通过华泰国际财务I有限公司完成5年期4亿美元首期境外债券的发行。

(6)业务创新情况与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的影响,以及如何进行风险控制

①主要业务创新情况与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的影响

信用类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创新推出融资打新和小额贷款业务,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合理融资需求。融资打新业务旨在满足客户以股票为质押融资申购新股需求,小额贷款业务旨在满足客户以股票为质押的小额融资需求,业务均处于稳步发展阶段。随着信用交易业务的飞速发展以及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券商收入结构和盈利模式将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信用类业务对券商收入贡献率稳步提升。

场外衍生品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努力探索并积极拓展以场外业务为核心的资本中介业务模式,利用杠杆放大收益互换业务规模,同时把握收益凭证业务发展机遇,均取得较大突破,场外衍生品业务框架不断完善。权益类收益互换和收益凭证等资本中介业务作为投资业务的稳定器,可以为投资业务提供更广阔的创新空间,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产品多样化,满足客户多元需求,进一步扩大券商收入来源。

股转系统做市方面。2014年8月25日,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正式上线,新三板做市制度进入常态化。报告期内,公司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新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有助于提高投融资效率,并为主办券商增加新的业务和盈利机会,增加新的利润来源,也有助于为主办券商实施业务转型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柜台市场业务方面。2014年10月14日,经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同意开展柜台市场试点的函》(中证协函[2014]633号)许可,公司获准开展柜台市场试点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初步建立完善有关工作制度,逐步完善柜台市场信息平台功能,业务进展顺利。柜台市场业务的发展有助于券商基础功能的再造及整合,有效释放券商业务空间,扩大券商客户资源,丰富券商业务服务方式。

基金托管外包方面。2014年9月29日,经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证监许可[2014]1007号)核准,公司获准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根据有关规定和核准文件要求,积极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开展,有利于券商整合各类金融产品,满足客户全方位业务需求,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②业务创新的风险控制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促进业务创新活动,推动公司新业务、新产品、服务及管理模式创新,提高公司创新能力。在经营创新业务中,公司坚持“市场有需求,法律无障碍,风险可控制,效率有保障”的基本原则,针对创新业务风险特点,在组织体系、决策授权、制度流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风险控制措施,防范创新业务风险认识不全面、业务设计不合理以及控制机制不完善的风险,确保了各项创新业务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持续稳健开展。

在信用类创新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推出“融资打新”、“小额融资”等创新业务品种。在原有信用业务风险管理基础上,公司结合具体创新业务的具体特点进一步完善覆盖客户征信与授信、客户信用账户管理、担保物管理、逐日盯市及强制平仓管理、客户回访、客户投诉受理及处理等业务各环节的制度体系。为有效防范和控制业务风险,公司风险管理部门制定风险阀值,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设置专岗实时监控各类风险指标,交易时间结束后及时评估风险并报告等多种手段确保业务风险水平满足公司和监管部门的要求。

在权益类收益互换等场外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从交易对手评估、标的证券选择、交易额度设置、风险对冲管理、逐日盯市、风险处置等各个环节出发,制定了覆盖各业务流程节点的风险控制措施和制度体系。在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具体业务部门一线业务人员负责日常盯市监控职责,风险管理部门进行二级监控,确保业务过程中的风险水平符合各项限额指标的要求。

在股转系统做市方面,公司制定了做市业务管理办法、做市风险监控制度、内部报告制度、异常情况处理办法等各类制度规范,对做市标的选择、报价价格控制、日常监控、风险报告等措施和流程进行了具体规定。在业务执行过程中,主要风险控制指标由风险管理部在交易系统中进行设置,并实现对业务的前端控制,以保证做市过程中的整体风险可控。

在柜台市场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取得了开展柜台市场试点的业务资格,公司柜台系统已实现与报价系统的互联,并成为报价系统交易级参与人。公司从建立健全柜台业务管理职责、投资者管理、上柜产品内部审核、交易及登记存管结算管理、信息披露、异常交易监控等方面采取多种控制措施以控制柜台市场业务中包括特定投资者异常交易风险、反洗钱风险、信息不当流动风险以及客户异常交易等风险,以保证业务开展过程风险可测可控。

在基金托管外包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取得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完成了基金业务外包服务项目筹备及部署,报告期内已实现基金托管及基金业务外包服务的上线运作。公司建立健全了基金托管和外包业务的决策与授权体系、业务管理体系及风险管理体系,制定了基金托管和外包业务的资产保管、清算交收、估值核算、投资监督及信息披露和运营外包业务的份额登记、资金结算、会计核算、事后监控及绩效评估、信息披露支持等管理制度及流程,并采取多种防范措施对基金资产安全风险、投资监督风险、资金清算风险、资金交收风险、资金净值估算错误风险、信息披露风险等风险进行全面防范和有效控制,风险管理部设计了相关风险控制指标,通过系统进行前端控制,具体业务部门一线业务人员负责日常监控,风险管理部门进行二级监控,确保业务过程中的风险水平符合相关控制要求。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1)公司营业收入地区分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注: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设有分公司29家,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已反映在上述分地区数据中。原华泰证券昆明宝善街证券营业部升级为华泰证券云南分公司。

(2)公司营业利润地区分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注: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设有分公司29家,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已反映在上述分地区数据中。原华泰证券昆明宝善街证券营业部升级为华泰证券云南分公司。

3.1.3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亿元

2、公允价值计量资产、主要资产计量属性变化相关情况说明

(1)公允价值的计量

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

本集团估计公允价值时,考虑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对相关资产或负债进行定价时考虑的特征 (包括资产状况及所在位置、对资产出售或者使用的限制等) ,并采用在当前情况下适用并且有足够可利用数据和其他信息支持的估值技术。使用的估值技术主要包括市场法、收益法和成本法。

公允价值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具有重要影响,公司不断完善公允价值的计量、审核、报告、披露等。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董事会通过的会计政策、会计制度,对金融工具进行分类,对其公允价值进行确认。

(2)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公允价值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具有重要影响,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其他情况说明

(1)报告期内公司盈利能力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主要原因为:(1)市场环境明显好转,股指回暖、交易量上升、融资融券余额快速增长、IPO重启等利好因素推动行业整体经营情况明显优于上年;(2)本年度公司通过推进全业务链战略,加快了业务创新和业务拓展的步伐,公司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资与交易业务均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其中,公司股基市场份额增长29.34%,公司融资融券余额增长234.64%,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因此,在公司深化业务转型、打通全业务链、强化内部管理等战略逐步深入的前提下,在行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的大背景下,公司各项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公司的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

(2)比较式会计报表中变动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的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报表合并范围变更的说明

①新设子公司导致的的合并范围变动

报告期,公司报表合并范围包括了报告期内新设立的下属公司。新设公司的详情如下:

②因会计政策变更而导致的合并范围变更

本集团根据准则33号 (2014) ,对于本集团同时作为管理人和投资人,且综合评估本集团因持有投资份额而享有的回报以及作为结构化主体管理人的管理人报酬将使本集团面临可变回报的影响重大的结构化主体进行了合并 (主要是资产管理计划)。

(4)公司融资渠道和融资能力等情况分析

①公司的主要融资渠道

公司目前的短期融资渠道主要包括:债券回购、同业拆借、转融通、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短期次级债、发行短期公司债、发行收益凭证以及两融收益权融资等,中长期融资渠道主要包括项目贷款、发行公司债、发行长期次级债以及股权再融资等。

②公司的负债结构

报告期末,公司的负债结构及变化情况如下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剔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和代理承销证券款后,公司的负债总额为1,600.12亿元,比期初485.70亿元增加1,114.42亿元,增长比例为229.44%,增长的主要原因有:(1)报告期内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有较大提升;(2)公司发行了次级债券和短期公司债;(3)拆入资金和卖出回购也较上年度大幅增加。

③公司流动性管理政策和措施

公司按照集中管理、分层防控的管理模式,遵循全面性、审慎性、预见性的总体原则进行流动性风险管理,依托全面风险管理架构建立流动性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与公司战略相适应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贯彻实施偏好为“安全”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政策,即公司确保不发生对持续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的流动性风险,全力保障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安全、有序运行。

为确保流动性安全,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不断完善资金计划体系,强化资金头寸管理和现金流量监控,确保日间流动性安全;二是加强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管理,建立优质流动资产储备,提高融资的多元化和稳定程度;三是搭建流动性管理平台,逐步实现通过信息系统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有效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确保流动性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四是分析压力情景下公司的现金流量和资金缺口,评估公司的流动性风险的承受能力,并依据压力测试结果,制定必要的流动性风险应急处置方案。

④公司融资能力及融资策略分析

公司经营规范,信誉良好,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较强,与各大商业银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公司融资能力较强,可以通过监管许可的融资方式,筹集经营所需资金。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采取的融资方式包括两融收益权融资、次级债、短期公司债、短期融资券、收益凭证、同业拆借、债券回购、转融通、项目贷款等。未来公司将结合业务发展情况采取其他监管许可的融资方式,这些融资方式的融资成本主要受资金市场利率的变动影响,公司将加强对市场利率跟踪和分析,选择恰当的融资方式和时机,在确保公司业务需求的前提下,力求降低融资成本。

⑤汇率和利率变动对公司财务状况影响

就公司而言,为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持有一定金额的银行存款和固定收益产品,利率变动将对公司持有现金所获利息收入、所持有债券投资的市场价格及投资收益等带来直接影响;同时,公司的股票投资也受到利率变动的间接影响;此外,因公司有境外注册的子公司,以外币投入资本金;公司持有外币资金和资产,汇率的变动将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一定影响。

⑥公司或有事项及其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报告期末,公司或有事项主要包括未决诉讼仲裁形成的或有负债、为其他单位提供债务担保形成的或有负债等(具体详见审计报告附注),上述事项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较小。

3.1.4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治理结构优势

公司已经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健全并持续完善了规范合理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相互分离、相互制衡,各层次在各自的职责、权限范围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公司的规范运作。报告期内,公司调整了董事会与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聘任了首席风险官,修订了公司《章程》与议事规则等重要治理文件,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保障了公司优良科学的决策能力。

2、资本规模优势

资本规模是决定券商竞争地位、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与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充裕的资本规模将是券商快速发展的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完成353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16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70亿元人民币短期公司债券的发行,并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完成4亿美元首期境外债券的发行,同时启动了H股发行并上市工作。通过外部融资与内生增长,公司资本结构进一步改善,资本规模逐步跻身行业前列,为公司实施业务转型、加快业务创新提供了先发优势。

3、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优势

公司充分认识到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始终强调依法合规经营的企业文化。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市场环境、监管要求的变化及业务发展需要,制定或修订了《内部控制管理办法》、《风险管理基本制度》等,以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和内控制度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适应公司全业务链战略和全面转型升级发展方向,保障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在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再次被评为行业A类AA级。

4、业务结构体系优势

公司深入推进业务创新与转型发展,深化全业务链体系建设,始终保持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业务资格不断增多,业务体系和结构不断完善。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范围增加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贵金属现货合约代理业务、黄金现货合约自营业务等,并获准开展或开通客户资金消费支付服务、柜台市场业务、A股交易单元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等。公司各项主要业务均衡发展,业务范围不断拓展,逐步形成了涵盖证券、基金、期货和海

公司股票简况
股票种类股票上市交易所股票简称股票代码变更前股票简称
A股上海证券交易所华泰证券601688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姜健赵远宽
电话(025)83387793、83387780、83387688(025)83387788
传真(025)83387784(025)83387784
电子信箱jiangjian@htsc.comzhaoyuankuan@htsc.com

 2014年末2013年末本期末比上年同期末增减(%)2012年末
总资产272,226,035,504.69116,213,677,217.72134.2585,855,874,819.3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1,298,556,412.0436,174,304,389.5414.1734,724,717,245.39
 2014年2013年本期比上年同期增减(%)2012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402,931,451.43-19,375,761,347.53677,536,167.34
营业收入12,062,303,844.097,182,298,873.4567.945,888,477,413.9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6,276,132.082,219,735,131.23102.111,617,947,261.1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39,678,062.122,148,271,217.62106.661,610,788,885.46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746.24增加5.50个百分点4.76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80110.3964102.090.2889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80110.3964102.090.2889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户)175,208
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五个交易日末的股东总数(户)175,749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

数量

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23.88731,337,687,4310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6.9882391,339,3700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6.4286360,000,0000 
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5.2176292,184,8640 
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4.8877273,711,5820 
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2.5568143,183,1490未知136,169,146
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9093106,920,0000 
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603289,779,0970 
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533385,862,0380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万菱信申银万国证券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其他1.154064,622,671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为江苏省国资委所属独资企业。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其国有法人股25,253.42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71.58%,构成母子公司关系。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此外,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及持股数量的说明 公司无优先股股东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12,062,303,844.097,182,298,873.4567.94
营业成本6,212,783,517.494,255,904,489.7045.9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402,931,451.43-19,375,761,347.53不适用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24,757,030.671,908,462,449.4721.8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459,626,586.3717,079,844,458.4554.92

业务类别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上年同期金额同期占总收入比例(%)增减
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787,567.5865.30574,483.4279.98减少14.68个百分点
投资银行业务134,662.2811.1685,443.6111.90减少0.74个百分点
资产管理业务129,795.5010.7638,196.495.32增加5.44个百分点
投资与交易业务180,127.2214.936,448.760.90增加14.03个百分点
海外业务及其他-25,922.20-2.1513,657.611.90减少4.05个百分点

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情况

说明

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及管理费、营业税金及附加336,154.4854.11243,022.7157.1038.32-
投资银行业务业务及管理费、营业税金及附加92,716.8714.9255,389.9613.0167.39-
资产管理业务业务及管理费、营业税金及附加22,744.283.6610,795.002.54110.69-
投资与交易业务业务及管理费、营业税金及附加43,878.547.0615,906.343.74175.86-
海外业务及其他业务及管理费、营业税金及附加125,784.1820.25100,476.4423.6125.19-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增减金额增减比例(%)
业务及管理费用528,819.82382,353.85146,465.9738.31

本期费用化研发支出3,387.52
本期资本化研发支出9,192.02
研发支出合计12,579.54
研发支出总额占净资产比例(%)0.30
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1.04

项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增减金额增减比例(%)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40,293.15-1,937,576.134,977,869.28不适用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2,475.70190,846.2441,629.4621.8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45,962.661,707,984.45937,978.2154.92

项 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同比变动(%)变动原因
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1,187,007.57755,399.7357.14业务规模增加、收入增加
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2,806,706.77-195,071.34-回购业务方向变化
代理买卖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3,877,193.31-758,293.64-客户保证金规模增减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3,843,120.521,416,513.29171.31结构化主体权益持有人款项增加
融出资金净增加额4,479,009.301,345,068.62232.99融出资金规模增加
购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净支付的现金2,901,663.53997,318.34190.95结构化产品规模增加
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254,054.79139,291.5582.39负债规模提高、对外支付利息增加
支付的各项税费176,449.83109,288.0061.45营业收入增加、税费增加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658,452.23422,258.8355.94使用受限制货币资金的变动额增加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153,626.03246,587.25-37.70收回投资减少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80,742.8626,666.61202.79投资收益增加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13,865.78--在建工程借款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6,297,842.121,800,000.00249.88发行债券规模增加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3,483,300.00--偿还到期债务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178,781.64-108,835.0164.27偿付利息增加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3,643.33--子公司处置其联营企业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70,192.10904.057664.18子公司收到投资款项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9,951.5729,700.00-66.49对联营企业增资减少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2.4519,797.50-99.99少数股东投资减少

项目2014年2013年同比变动主要影响因素
营业收入120.6271.8267.95%股基交易量上升、融资融券等新业务快速发展
营业支出62.1342.5645.98%营业收入增加
营业利润58.5029.2699.93%营业收入增加
利润总额59.1529.48100.64%营业收入增加
净利润45.4022.7799.39%营业收入增加
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8622.20102.07%营业收入增加
资产2,722.261,162.14134.25%货币资金、金融资产和融出资金增加
负债2,302.82794.13189.98%为满足业务发展有息负债增加
其中:代理买卖证券款702.28308.43127.70%客户资金流入
股东权益合计419.44368.0113.98%经营利润增加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787,567.58336,154.4857.3237.0938.21减少0.38个百分点
投资银行业务134,662.2892,716.8731.1557.6067.39减少4.03个百分点
资产管理业务129,795.5022,744.2882.48239.81110.69增加10.74个百分点
投资与交易业务180,127.2243,878.5475.642,693.21175.86增加222.30个百分点
海外业务及其他-25,922.20125,784.18-585.24-289.8025.19不适用

2014年2013年
证券品种代理交易金额

(亿元)

市场份额

(%)

证券品种代理交易金额

(亿元)

市场份额

(%)

股票96,484.576.52股票55,862.836.01
基金27,554.6229.45基金2,748.649.59
债券70,992.233.98债券48,511.433.81
合计195,031.425.81合计107,122.904.80

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本期数上年同期数
销售总金额销售总收入销售总金额销售总收入
基金12,948,591,744.0492,865,967.696,831,722,477.5631,250,368.99
其他1,232,486,186,858.84475,304.02548,407,097,072.012,727,496.30
合计1,245,434,778,602.8893,341,271.71555,238,819,549.5733,977,865.29

承销方式发行类别承销次数(次)承销金额(万元)承销收入(万元)
2014年历年累计2014年历年累计2014年历年累计
主承销新股发行5126312,529.127,348,910.3122,706.11319,656.68
增发新股16511,918,663.677327,002.1922,335.7379,332.19
配股0300.001,002,136.780.0019,236.96
可转债11086,730.00487,530.001,448.0014,520.00
债券发行442105,951,625.2915,678,605.1026,492.87107,257.59
小计664278,269,548.0831,844,184.3872,982.71540,003.42
副主承销新股发行0270.00242,956.300.001,059.01
增发新股030.0055,903.500.00169.00
配股0120.00244,241.000.001,811.00
可转债030.0013,284.000.0012.00
债券发行48210,000.00691,575.0016.001,632.62
小计412710,000.001,247,959.8016.004,683.63
分销新股发行01610.001,876,238.510.001,284.42
增发新股0280.00382,226.970.00701.00
配股0310.00136,077.300.00429.94
可转债1918,600.00164,536.00130.20217.74
债券发行2581,7354,637,800.0030,009,569.685,246.3231,803.44
小计2591,9644,656,400.0032,568,648.465,376.5234,436.54

 收入(万元)家数
2014年2014年历年累计
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43,502.63104731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受托规模(亿元)净收入(万元)受托规模(亿元)净收入(万元)
集合资产管理业务577.6358,457.09217.7824,029.21
定向资产管理业务2,844.9914,240.171,107.667,405.33
专项资产管理业务32.3040.501.02--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证券投资收益1,530,493,703.551,351,873,107.60
其中:出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收益1,969,805,075.30-10,726,495.29
出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的收益-71,797.60-
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569,354,007.68-3,523,338.33
金融工具持有期间收益1,306,099,053.491,182,226,190.02
衍生金融工具的投资收益-2,314,692,635.32183,896,751.20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142,318,797.24-571,072,939.34
其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2,034,173,870.56-738,112,833.44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80,880.30
衍生金融工具-891,774,193.02167,039,894.10
合计2,672,812,500.79780,800,168.26

项目2014年度2013年度
证券投资收益1,352,460,202.481,144,015,200.91
其中:出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收益1,927,790,360.74-40,008,419.56
出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的收益
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482,436,858.55-184,369,639.16
金融工具持有期间收益1,256,929,551.701,184,496,508.60
衍生金融工具的投资收益-2,314,696,568.51183,896,751.03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917,198,452.99-565,482,852.00
其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1,815,400,534.38-732,522,746.10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衍生金融工具-898,202,081.39167,039,894.10
合计2,269,658,655.47578,532,348.91

地区2014年度2013年度营业收入增减百分比(%)
营业部数量

(家)

营业收入

(万元)

营业部数量

(家)

营业收入

(万元)

江苏省89168,841.4388118,243.9342.79
湖北2932,171.252921,727.5548.07
广东2344,490.422329,126.6352.75
上海1538,241.121421,664.0076.52
北京720,182.50713,253.5052.28
四川715,391.86811,501.7733.82
辽宁78,596.4575,390.0059.49
黑龙江65,937.8964,095.4544.99
山东76,444.0374,410.3946.11
天津58,276.9255,731.3844.41
浙江87,862.4265,191.7351.44
河南35,014.8733,106.5061.43
湖南38,433.6745,483.7453.79
江西24,022.1032,636.8152.54
广西23,055.9422,218.3437.76
福建44,732.2543,533.7933.91
吉林33,008.7521,984.6451.60
河北11,829.7711,178.0155.33
陕西23,360.0422,281.1147.30
安徽42,301.9831,597.8844.06
海南21,976.5321,354.5645.92
宁夏11,468.3011,146.3128.09
重庆21,907.1421,313.5545.19
内蒙古31,436.721974.847.39
甘肃1366.041244.8149.52
山西1271.711322.18-15.67
贵州178.36156.5738.52
云南(注)0201.00185.51135.06
新疆1145.34169.27109.82
青海117.7316.26183.23
营业部小计240400,064.52236269,930.9748.21
香港地区-9,931.95-6,027.3064.78
总部及子公司-796,233.91-442,271.6280.03
合计2401,206,230.38236718,229.8967.94

地区2014年度2013年度营业利润增减百分比(%)
营业部数量

(家)

营业利润

(万元)

营业部数量

(家)

营业利润

(万元)

江苏省89103,556.248857,415.5180.36
湖北2917,226.38298,616.3799.93
广东2317,238.73233,434.85401.88
上海1513,060.55141,215.38974.61
北京76,633.6973,016.72119.90
四川78,474.3385,014.0069.01
辽宁74,451.057913.71387.14
黑龙江62,918.256921.82216.57
山东73,318.7071,599.12107.53
天津53,735.0851,525.38144.86
浙江83,102.506833.50272.23
河南32,342.603950.29146.51
湖南34,756.7842,206.53115.58
江西22,260.1431,024.43120.62
广西21,531.912812.3188.59
福建41,851.194740.82149.88
吉林31,268.512313.86304.16
河北11,097.811490.70123.72
陕西21,942.2321,095.0277.37
安徽4296.293-330.04-189.77
海南21,049.002428.50144.81
宁夏1745.421406.7283.28
重庆21,014.492365.08177.88
内蒙古3706.871386.4682.91
甘肃1-118.291-164.86-28.25
山西1-66.041-81.40-18.87
贵州1-162.441-211.81-23.31
云南(注)0-177.861-211.25-15.81
新疆1-127.941-174.01-26.48
青海1-119.741-111.757.15
营业部小计240203,806.4623692,441.96120.47
香港地区--5,929.96-1,406.70-521.55
总部及子公司-387,075.53-198,790.7894.72
合计240584,952.03236292,639.4499.89

项目名称本期期末数本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上期期末数上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本期期末金额较上期期末变动比例(%)情况说明
货币资金(含结算备付金)1,080.8239.70469.5040.40130.21合并资管产品
融出资金646.3723.74198.5217.08225.59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加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560.0020.57243.4120.95130.06合并结构化主体规模增加所致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07.107.6160.885.24240.17股票质押式回购规模增加
应收款项3.630.130.980.08270.41境外子公司应收经纪及交易商款项增加
应收利息17.520.649.020.7894.24债券投资以及融资融券应收利息增加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92.763.4186.867.476.80 
持有至到期投资0.050.000.050.000.00 
长期股权投资18.740.6916.311.4014.90 
固定资产12.580.4614.271.23-11.84 
在建工程20.450.758.720.75134.52自建华泰证券广场投资增加
其他资产3.060.112.350.2030.21 
应付短期融资款247.879.1180.006.88209.84主要为本期发行了短期公司债和收益凭证
拆入资金15.000.5510.850.9338.25转融通拆入资金增加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496.6818.2598.698.49403.27信用业务债权收益权业务规模增加
代理买卖证券款(含信用)702.2825.80308.4326.54127.70客户交易资金增加
应付职工薪酬(含长期应付职工薪酬)24.460.9010.930.94123.79计提的职工薪酬增加
应交税费14.300.5310.050.8642.29期末应缴税费增加
应付债券213.457.8499.808.59113.88本期发行90亿长期次级债和4亿美元境外债券
其他负债521.0419.14155.4113.37235.27合并结构化主体所致

项目名称对2014年度利润的影响占利润总额的比例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2,034,173,870.5634.39%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80,880.30不适用
衍生金融工具-891,774,193.02不适用
合计1,142,318,797.24 

资产负债表项目2014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货币资金89,864,943,930.4238,566,129,582.00133.022014年合并范围内的结构化主体持有的货币资金较2013年大幅上升所致
结算备付金18,217,248,432.398,383,445,165.61117.30客户资金增加
融出资金64,636,739,457.2519,852,224,467.32225.59融资业务规模大幅度增长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55,999,957,916.7524,341,124,810.82130.06合并结构化主体所致
衍生金融资产20,814,658.67 --衍生金融资产增加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0,710,026,021.646,088,111,448.06240.17股票质押式回购规模增加。
应收款项362,653,212.6297,659,133.71271.35境外子公司应收经纪及交易商款项增加
应收利息1,751,677,109.17902,083,842.5294.18债券投资以及融资融券应收利息增加
在建工程2,045,324,758.06871,594,491.63134.66自建华泰证券广场投资增加
长期待摊费用108,853,631.32164,583,562.54-33.86本期固定资产改良支出摊销所致
递延所得税资产178,877,991.44373,688,334.35-52.13抵消递延所得税负债所致。
应付短期融资款24,787,070,000.008,000,000,000.00209.84主要为本期发行了短期公司债和收益凭证
拆入资金1,500,000,000.001,085,000,000.0038.25本期转融通拆入资金增加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9,244,846.63 --子公司新增沽空业务所致
衍生金融负债730,743,142.933,055,249.8523817.62衍生金融负债增加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49,668,228,233.789,868,824,130.81403.28信用业务债权收益权业务规模增加
代理买卖证券款60,398,770,689.3928,817,486,093.82109.59客户交易资金规模增加
代理承销证券款41,400,000.00 --期末持有未发行完毕的证券
信用交易代理买卖证券款9,829,634,190.632,025,086,372.23385.39信用客户资金规模资金
应付职工薪酬1,740,596,909.95773,989,256.26124.89计提的职工薪酬增加
应交税费1,429,904,303.411,005,090,604.1742.27期末应缴税费增加
应付款项4,194,205,380.591,401,913,974.11199.18场外基金申、认购款项及收益互换业务应付款项增加所致
应付利息1,025,326,598.95388,859,234.90163.68本期应付债券及应付短期融资款利息增加
预计负债 2,702,000.00-100.00本期预计负债事项诉讼完结
长期借款138,657,783.84 --本期新增工程借款所致
应付债券21,345,324,135.319,980,104,233.17113.88本期发行90亿长期次级债和4亿美元境外债券
长期应付职工薪酬705,434,340.93318,868,142.23121.23递延支付职工薪酬增加所致
递延所得税负债601,173,542.16168,627,118.33256.51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增加。
其他负债52,103,789,780.4715,541,317,313.16235.26合并结构化主体所致
其他综合收益1,853,643,771.39378,908,957.77389.2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动收益增加
利润表项目2014年2013年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477,278,197.874,645,915,280.6539.42主要是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
利息净收入2,384,809,745.781,502,973,300.0358.67本期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增加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142,318,797.24-571,072,939.34-300.0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
汇兑收益2,744,825.85-7,331,530.85-137.44汇率变动影响
其他业务收入233,748,787.6740,772,049.85473.31本期子公司新增贸易收入所致
营业税金及附加660,139,802.02429,371,085.9853.75本期应税收入增加。
业务及管理费5,288,198,219.653,823,538,536.9338.31本期在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引进、信息技术、客户营销与服务方面支出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17,691,195.52-24,081,954.80-173.46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所致
其他业务成本246,754,300.3027,076,821.59811.31本期子公司新增贸易成本所致
营业外收入85,122,265.8242,553,853.22100.03本期政府补助、税收返还、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收入增加所致
所得税费用1,375,028,707.67671,036,497.95104.91本期利润总额增加
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1,474,939,013.4269,436,460.172024.16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动收益增加

负债项目期末数负债结构

(%)

期初数比期初变动(%)
应付短期融资款24,787,070,000.0010.768,000,000,000.00209.84
拆入资金1,500,000,000.000.651,085,000,000.0038.25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9,244,846.630.00 -
衍生金融负债730,743,142.930.323,055,249.8523,817.62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49,668,228,233.7821.579,868,824,130.81403.28
代理买卖证券款70,228,404,880.0230.5030,842,572,466.05127.70
代理承销证券款41,400,000.000.02 -
应付职工薪酬1,740,596,909.950.76773,989,256.26124.89
应交税费1,429,904,303.410.621,005,090,604.1742.27
应付款项4,194,205,380.591.821,401,913,974.11199.18
应付利息1,025,326,598.950.45388,859,234.90163.68
应付股利15,452,840.000.0117,977,340.75-14.04
预计负债 0.002,702,000.00-100.00
长期借款138,657,783.840.06 -
应付债券21,345,324,135.319.279,980,104,233.17113.88
长期应付职工薪酬705,434,340.930.31318,868,142.23121.23
递延所得税负债601,173,542.160.26168,627,118.33256.51
递延收益16,671,063.720.0113,799,142.8620.81
其他负债52,103,789,780.4722.6315,541,317,313.16235.26
负债合计230,281,627,782.69100.0079,412,700,206.65189.9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