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策投资
捕捉转型期定增机遇
□王泓

 □王泓

 

 去年以来,定向增发市场渐入佳境,并出现了一批与此相关的机构投资者。在与银行等理财渠道交流时,他们多次提及远策投资在定增市场的选股能力和良好表现。

 定增市场向好

 定增市场转暖与大盘从去年下半年由熊转牛密不可分。而回首四五年前,受制于整体市场环境,不少定增项目都以赔钱收场,远策投资第一个定增产品也是打平。正因如此,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宗旨下,远策在定增市场逐渐发力。

 远策投资总经理张益驰作为原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历经多次牛熊转换,2004年至今其管理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25%。不论在何种市场环境,他都格外强调风险控制,包括上行和下行风险,这在他的公募和私募生涯中均有体现,包括适时降低仓位、暂停申购、风险对冲等。而远策的定增项目小组秉承这一风格,由于定增锁定期至少一年,并要留有减持的时间余地,因此更要着眼长期,着力精选定增个股和风险定价。

 从参与定增项目流程看,初选须建立定增项目数据库,看发行规模与流通市值是否合适,公司是否具备核心竞争优势,考察行业或转型方向景气度。复选时要与买方机构交流,实地调研,与公司高管沟通,把握基本面变化,不断验证最初投资判断,修正盈利预测。终选阶段则要在定增获批后,综合此前深入研究及动态研究结果,出具报告,提交投委会评议决策。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团队长期积累投研经验和人脉关系上,通过广泛了解、深入研究,并制定系统规范的工作流程,审慎决策。

 拒绝短线 优中选优

 远策2013年发行的均胜电子定增产品,看准了上市公司通过战略收购实现业务升级的典型案例。均胜电子通过定增收购德国普瑞,并很好地整合消化,进入汽车电子领域,面对一线品牌汽车厂商,订单强劲增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伴随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和应用推广,发展势头迅猛。人车交互、自动化生产线等两个领域也占据技术和市场领先的地位。

 相对于新兴产业行情的如火如荼,从传统行业中优选出升级版本的股票是远策的优势。其参与定增的中核钛白所处的钛白粉行业是传统化工产品,多年来市场价格在底部徘徊,但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由出口拉动,带动涨价,供需形势开始转变。由于公司本身基础扎实,质量过关,深得国外用户认可,而国内环保要求提高,使一批中小钛白粉厂陷入困境,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出现向好趋势。

 远策参与定增的东睦股份当时是市值仅30亿元左右的粉末冶金市场龙头,但市场关注度很低。随着全球产业转移进口替代,同时节能减排汽车轻量化趋势明显,发动机是重要环节。而公司多年积淀的发动机粉末冶金零件有很好的客户结构,资格认证形成行业壁垒,随着合资汽车品牌放量,带来下游产品数量和品类的共同增长。

 捕捉定增外围机会

 如果说直接参与定增,会受制于项目筛选、参与时机、竞价过程,以及一些非市场因素制约,那么围绕定增项目,在二级市场捕捉其在不同时段带来的投资机会则颇为有效。远策投资今年开始发行的定增优选策略产品,就是通过长期定增投资经验,积累一批深入研究基本面的“涉定增”股票,即已公布定增预案到定增解禁后六个月期间的股票,精选其中处于价值低估或趋势上涨期的品种,以及在定增实施前价格低于发行底价的,或定增后破发的品种中优中选优,在二级市场买卖,可实现相对于参与定增更大的灵活性,从而获得定增项目本身的成长性收益和套利收益。

 各个定增项目的背后,则展示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巨大机遇。远策投资认为,最大的风险,恰恰是错失中国经济转型的市场机遇。中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客户资源大,转型空间同样巨大。比如供应链金融,整合传统行业的上下游物流、服务、营销、融资,同时也整合出新效率、新收益;再如能源互联网,当售电侧放开后,售电公司利用用户用电习惯大数据做出更优电力调配,帮助电网企业平滑用电负荷曲线,提高用电效率;又如汽车轻量化、电子化、电动化、智能化,以及融资租赁的推广模式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