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风格受青睐
基金小幅增仓
□本报记者 李菁菁

 □本报记者 李菁菁

 

 2月以来,基金仓位跟随股市先抑后扬,节后仓位继续小幅增加。从具体基金来看,加仓幅度较大的多为成长风格基金,由于契合短期市场,获益明显;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无明显风格特征,且多偏好主题投资,在成长风格明显的行情下,各自业绩表现不同。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偏股方向基金上周仓位整体小幅回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8.82%,相比前一周上升0.25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09%,相比前一周上升0.29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61%,相比前一周上升0.28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1.55%,仓位略有被动变化。

 根据德圣基金数据,风格方面,成长风格基金操作明显分化,但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仍以成长风格为主。公司方面,多基金公司加仓。操作幅度较大的多为中小基金公司,如纽银、兴业全球等明显减仓,益民、浙商等加仓幅度较大;中大基金公司多选择加仓,其中华商、汇添富等加仓明显;大型基金公司整体操作幅度不大,博时、大成、广发等公司加仓相对幅度较大。

 观察基金近期仓位可以看出,股市经过1月的高位震荡,基金仓位操作也明显由谨慎转向稳步回升,在蓝筹与成长均衡配置同时,整体仍处高位,静待两会政策红利的释放。

 进入2015年后,市场高位震荡且波幅加大,但决定市场中期趋势的核心未变。基金投资建议保持稳健操作,并着眼于中长期投资机遇的把握,关注蓝筹风格产品,主动型基金如新华分红、诺安配置等;中小盘风格基金短期虽出现反弹,但中期风险仍较大,不建议大幅参与,尤其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平庸的产品。

 好买基金周度仓位测算结果显示,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电子元器件和通信,配置仓位分别为5.13%、4.82%和4.74%;电力及公用事业、钢铁和有色金属三个行业的配置比例居后,配置仓位分别为0.47%、0.51%和0.55%。

 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农林牧渔、汽车和纺织服装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1.29%、1.11%和0.96%;有色金属、银行和建材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减仓幅度分别为1.06%、0.97%和0.49%。

 公募基金仓小幅上升,主动调仓与名义调仓的方向、幅度基本相同。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中性偏高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空。

 行业配置方面,农林牧渔、汽车和纺织服装等相对冷门的板块被公募积极加仓,出于对宏观经济的担忧,有色金属、银行和建材等周期性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