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投资机会多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央行日前决定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下调0.25个百分点,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这是时隔三个多月央行再次降息。

 通缩压力、实际利率水平上行及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剧,是降息的几个重要原因。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降,我国消费物价涨幅显著回落,PPI的降幅呈现扩大的趋势,虽未形成真正的通缩,但压力已经在显现。

 与之对应的是,社会融资成本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在首次降息后下滑并不明显,从而造成实际利率水平上升。另外,从最新公布的2月份PMI看,49.9的水平虽好于预期,但并不代表经济下行压力缓解,趋势性的下行压力仍在。

 从节奏上看,央行选择春节后再次降息属于正常的范围,同时进一步确立了货币政策宽松的格局。

 央行二度降息对市场影响几何?回顾2014年4季度,央行降息成为市场的催化剂,投资者热情极度高涨,场外资金疯狂进场,以金融股为首的大盘蓝筹加速上扬,上证综指涨幅逾30%。而此次降息对市场的刺激效果弱于上次。主要是首次降息前,市场在经历了400点的上涨后投资者开始出现分歧,大量资金仍游离场外,降息消息一发,分歧顿消,资金蜂拥入场。而当前两市日成交额处于较高水平,存量资金已然庞大,后续资金对市场的推动力度弱于去年4季度。

 进入2015年以来,大盘蓝筹股已经历两个多月的调整,即便去年四季度快速上扬的格局难以再现,降息仍然有望刺激市场提升活跃度,并成为大盘蓝筹重新上行的契机。长期而言,央行仍有较大的降息空间,随着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实体经济的压力将有所缓解,上市公司业绩将逐步改善,因此,市场有望维持长期向好的格局。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业绩发布期,在两市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800余家公司中, 2014年净利润增幅为正的公司数量超过六成,其中有400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从结果来看,2014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良好,而新兴产业的业绩弹性较大,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在政策和市场乐观情绪的带动下走出新一轮行情的概率较大。

 总之,降息周期将支持股指中长期行情,两会将促使政策预期升温。由于2015年我国经济处于改革和转型的关键之年,而股市对改革、转型、创新政策驱动的行情已经接受并强化。市场机会仍将以主题投资为主,关注互联网、环保、军工、体育、新能源和农业等行业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