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民选票与平衡术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随着英国大选临近,各党领导人一方面各显神通四处拜票,另一方面则是唇枪舌剑相互攻击。在后者中欧盟移民的话题占了不小的比重。因为崛起势头迅猛的极右翼英国独立党旗帜鲜明地反对外来移民,担心被挖了票田的保守党则表示如果能连任,则会考虑进行退出欧盟的全民公投,这可能会让那些东欧人不能再顺利进入英国。至于工党也在这个问题上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违背了民意。

 所谓对于移民的民意,在过去10年里英国人的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对于欧盟内部人员能够自由流动的条款,2005年时有56%的英国人是持支持态度的,反对者只占29%。而在过去几年里随着大量东欧移民进入英国,抢了不少人的饭碗,现在英国人对欧盟人员流动条款的态度出现反转,只有38%的人依旧支持,而反对方已经上升到49%。

 移民已经在不少人眼中成为经济不景气的替罪羊。68%的人认为移民已经是英国的一个社会问题,64%的人觉得移民都是来吃社会福利的。在这种大风气下,英国上议院也发表报告称,“欧盟内部开放边界的赢家似乎是那些移民,而输家则是从事低薪酬工作的英国劳动者。”

 有人对此辩称那些移民的工作热情要比英国本土人高涨很多,愿意干比如清洁工、建筑工之类英国人本身并不愿意从事的工作。但反移民的人称这只是表面现象,外来移民只是更愿意接受低薪以及恶劣的工作环境而已。如果对其纵容不但最低工资难以上涨,就连劳动条件都得不到改善,这对于全社会来说是一种退步。

 除了抢饭碗外,不少英国人还将治安恶化也归咎到移民头上。有45%的英国人觉得移民要为高犯罪率负责。警方认为开放边界让外来的有组织犯罪在英国大行其道,在人员自由往来的同时,贩毒、抢劫等恶性犯罪也随之上升。伦敦警方称仍现在市内将近三分之一的无家可归者来自欧盟的12个国家,而这些人容易成为“犯罪的温床”。

 鉴于种种移民违和的声音,让卡梅伦在英国下议院颇有底气地坚称,他希望能建立针对单一市场的防护机制,英国希望不加入越来越紧密的欧盟,希望进行移民改革。不过对于这种看法,金融城却并不以为然,因为企业家们看重的是充足的劳动力和低廉的成本,而这恰恰是移民能够提供的。

 有调查显示,处于就业年龄、且在英国生活的时间在5至10年之间的欧盟移民,有80%在工作,在英国本土出生的人口的这一比例是69%,出生于欧盟以外地区的人口的这一比例则为61%。来自欧盟的移民年轻而富有活力,为英国财政做出巨大的贡献,既然如此,金融城本身对欧盟移民并不反感。

 传统上讲金融城一直是各大政党大选时筹款的大金主,怎样让金主们顺利地签出支票,另一方面又不在欧盟移民这些敏感问题上触怒出资人,是每位有意问鼎唐宁街十号的政治家都要小心练就的平衡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