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产品有望持续推出
杠杆投资工具逐步丰富
□华泰证券 楼栋

 □华泰证券 楼栋

 

 最近一月(2015年1月29日至2015年2月28日),随着国内查处两融违规行为、限制委托贷款借伞形信托进入股市等监管措施持续发酵,大盘震荡加剧。2月初股指曾出现较大回调,之后在流动性持续宽松下出现反弹,特别是上周六央行宣布再次降息。与此同时,市场风格在1月出现从大盘蓝筹股转到中小盘股后,趋势在2月得到延续并进一步放大,沪深300指数2月仅上涨4.03%,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持续活跃,创业板指数虽估值高企,各方质疑越来越多,但在1月上涨14.19%之后,2月继续上涨14.72%,独领风骚。

 在分级基金收益方面,虽2月由于春节因素仅有15个交易日,但分级基金表现依然抢眼,超九成上涨,其中4只分级基金B份额涨幅超20%,鹏华传媒分级B上涨32.73%,稳居2月基金业绩“冠军”宝座,信诚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分级B上涨25.17%,富国移动互联网B份额上涨24.76%,富国创业板B份额上涨23.13%。

 考虑到降息影响,近期市场有望保持强势,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状况也将有所改善。从博取市场短期收益角度看,按比例持有分级基金A、B份额较为有利。因为目前大部分品种整体折价,二级市场按比例买入A、B份额比申购母基金更为有利,能享受整体折价收窄甚至转为整体溢价的额外收益。同时,持有A、B份额,一方面具有持有母份额(一般为指数基金)效果,同时在整体溢价率较高时,能实现T+0底仓套利,即同时卖出A、B份额,并申购母基金。相比直接持有B份额博反弹而言,具备更大确定性,这是由于A、B份额之前具有相互博弈的特点。B份额实际上是看多指数,同时看空A份额。但由于近段时间A类份额持续上涨,导致B份额杠杆大多失效,一些品种甚至跑输指数。而近期的降息,包括调整一年定存基准利率,均对约定收益率挂钩一年定存的A类份额短期构成一定影响。目前市场对A份额的估值存在不小分歧,未来A份额的市场走势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单独持有B份额博反弹可能存在风险,同时持有A、B份额则可以避免A、B份额之间短期跷跷板效应影响。

 短期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降息利好行业和两会主题概念品种。从具体产品的来看,可以重点关注跟踪信息、军工、创业板、传媒、环保、TMT等分级基金的B份额。对于风险偏好程度较高的投资者来说,这些品种是博取短期超额收益的良好工具。以近期最受市场关注的环保板块为例,环保等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利好,使得环保板块出现大幅上涨,具有杠杆效应的环保B受到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在当前总体较为强势的市场环境中,行业或题材轮动将成为常态,因此分级基金B份额在行业轮动中的杠杆优势将进一步体现,“助涨助跌”特性使其能在牛市中成为近似“无门槛”的杠杆工具,迅速吸引散户投资者关注,刺激产品规模快速增长。

 从分级基金产品端看,热门投资行业的分级指数基金将是基金公司重点发展领域,今年以来已有45只分级基金集中申报。从今年各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分级指数基金情况来看,在目前已有的券商分级、传媒分级、环保分级、军工分级、国企改革指数分级等优势品种的基础上,将继续推出跟踪“并购重组”、“一带一路”、农业、健康等热门主题或行业指数的分级基金,届时投资者在行业、主题轮动中将有充足的投资工具可以使用。

 对于主要投资分级A类份额的稳健投资者来说,则需重点关注降息对A类份额的影响。由于降息对A类份额的直接影响是下期约定收益率,如果市场没有预期,那么这个影响是瞬间的,将会减少未来A类份额的现金流预期;同时由于降息会使得债市收益率下降,因此A类份额的修正隐含收益率也会下降,最终何者下降的幅度更大则决定了A类份额价格的最终涨跌。这里需要指出,由于对未来现金流减少的预期是瞬间完成的,而修正隐含收益率的下降则有赖于参考长端债市收益率的下降,后者是一个过程。因此未来A类份额最大可能的走势是:降息之后短期出现小幅调整,之后开始进入一个中期修复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