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有望促蓝筹升温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今年风格轮动会比较显著

 中国证券报:本周创业板指创出新高,原因何在?

 成健:第一,前期大盘股暴涨时,创业板经历了一定幅度调整,为上涨腾出空间;第二,创业板代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虽然估值高但趋势无敌,政府对传统行业的转型决心很大,成为不可不完成的任务;第三,资金从大盘股流入小盘成长股;第四,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等产业利好不断,成为刺激股价不断上涨的动力,而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创业板。

 李敬祖: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创业板2014年报显示,去年是近两年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一年,以利润基础去看它的估值上限,应该会比今年1月64倍至67倍的估值水平有一定幅度提高。其次,从资金流动性来看,蓝筹出现盘整,而增量资金带有很强的杠杆属性,资金成本也不低,这类资金一定会寻求最有效的投资,所以部分增量资金从蓝筹流向创业板。总体来看,资金比估值的影响更显著,决定了创业板这轮反弹行情会分成资金主导和年报主导两个阶段。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创业板后市表现?

 成健:当前满仓蓝筹股踏空的情景,跟去年底满仓小股票踏空的一幕很相似,翻来覆去还是轮动炒作的节奏。不应该去猜想何时再度出现风格切换、热点再度转入大盘蓝筹股上来,既然小股票赚钱效应足,就应该顺势而为。

 李敬祖:创业板是否会出现短期顶部目前不好判断,但有三个事件可能造成转折性变化。第一,目前创业板的强势取决于产业方向和利润基础,但这些利润里面是否有掺水成分还需要事件检验,如果有黑天鹅事件爆出,一两只股票的风险可能会引起投资者紧张情绪在整个板块的扩散。第二,国企改革因素的影响。如果两会之后国企改革有具体的落地措施,会对蓝筹估值带来大幅的上涨空间。第三就是新股发行节奏。

 短期来看,对以下品种不要追高:一是估值过高或者价值已经得到兑现的公司;二是市场上主题投资已经进入到相对狂热化的品种。今年比较看好互联网和传统产业进行整合的领域,具体来看,农业与互联网结合的典型公司,比如农业互联网金融、电商、门户等题材,都是相对较新、没有过度炒作的品种。

 中国证券报:创业板与主板市场的“跷跷板”效应初现,怎么看待蓝筹走势?

 成健: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背后是由资金推动,难言何时为天花板阶段,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板块是否投资过热以及板块对应的行业背后有无真正的基本面支持。

 中国经济现在有两种驱动力,一是传统推动力,以房地产为龙头,包括其产业链,比如上游的家电、汽车,下游的机械、有色、煤炭等;二是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和现代服务业。以前大家只看到新兴产业,导致2013年开始资金疯狂追逐,将公司估值推高,与其成长性不匹配,现在其实在走估值回归合理位置的过程。

 从长远来看,我们会寻找新增长点里的龙头公司,战略新兴产业、传统行业里的高端化、新型服务业。2015年在传统产业估值修复过程结束后,市场焦点会继续回到新的行业和公司。

 李敬祖:短期来看,从市场资金的水平、估值、超额收益等几个角度来看,现在蓝筹股仍然不贵,估值存在合理上行空间,但没有去年那种显著的价值洼地的估值效应,所以近期不会有太强的超额收益,一两天的反弹可能存在。其次,要看国企改革的预期是否能够得到强化,这是今年最核心的因子;如果可以,蓝筹至少能复制去年12月的强度。

 2015年全年很难有单一行情,风格轮动会比较显著,而这也是牛市的特征——宽幅震荡、风格轮动。一季度成长股的超额收益比较明显,二三季度具体改革措施的出台会决定价值股和成长股的强弱程度。

 国企改革仍是重要投资主题

 中国证券报:近期看好的板块有哪些?

 成健:强烈看好在政策红利、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大趋势背景下的标的。

 首先,PPP模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很多工程,总投资规模应该接近甚至超过7万亿元,但是发改委手里掌握的中央预算才4776亿元,PPP恰好对应着政府工作报告改革篇的“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核心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其次,对应着政府工作报告“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中的七大投资包,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清洁能源工程;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粮食水利工程;交通工程类和城际轨道设备类;大气、水处理和土壤及固废;养老医疗器械。

 最后,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是今年全国各地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31省区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提及“国有企业改革”,其中有13省市明确今年将着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李敬祖:总理报告中提到对新兴产业的重视。首先看好具有超额收益、新的成长品种。其次是国企改革的受益标的。最后是“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方向,比如农业领域的土地改革和信息化;制造业领域的服务化、信息化、数字化、科技化;服务业领域的互联网化、养老服务业;能源环保领域的改革等。

 中国证券报:从目前来看,流动性行情是否接近尾声?

 成健:降准降息措施年内仍会使用。2015年M2增速预期目标为12%且有上移空间,在需求不足背景下,货币供应维持相对宽松具备空间。2015年上半年央行的货币调控已经从2014年的定向转型为普惠加定向,但央行流动性供给的态度依然保守和被动,所以流动性行情仍然存在机会,只是边际效应会有所降低。

 李敬祖:决定2015年走弱或走强,流动性是仅次于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已经看到两次降息、一次降准。二季度即将进入投资旺盛的时间窗口,如果三四月经济数据依然没有好转,二季度的中后期可能再现降息、降准的时间窗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