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狮子银行:百年汇丰传记

 作者:戴维·凯纳斯顿,理查德·罗伯茨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内容简介:

 汇丰银行是当今世界各地主要商业街上响当当的名号,但是当它在1865年刚开张的时候,只是香港海滩边的一家小银行。它是如何发展成为全球银行界首屈一指的巨人?在这个伟大的历程中,汇丰银行到底出现了何种变化?

 20世纪70年代,在沈弼充满活力的领导下,汇丰银行开始了其历史性的扩张战略,首先在东南亚地区开疆拓土。自此之后,汇丰取得了瞩目的成就:20世纪80年代,在充满争议之中收购了美国的海丰银行;之后虽然与皇家苏格拉银行擦肩而过,但是在1992年,又在收购争夺战中成功竞得了米特兰银行;在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汇丰又展开了一连串收购行动,从而建立起在全球金融行业的主导地位。

 本书不仅讲述了汇丰银行的现代历史,它更反映出在全球化时代国际性主要银行在应对一系列外部变化时的历程:香港主权的回归,金砖国家的快速崛起,中国展现出令人惊叹的改革发展。这些变化以及更多的挑战,都贯穿于汇丰银行的发展之中,并对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者简介:

 戴维·凯纳斯顿,历史学家,金士顿大学荣誉教授。他在金融历史领域的著作涉及题材广泛,包括对伦敦著名金融机构的历史记录,另外还有4卷描述19-20世纪伦敦金融城的历史专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