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蓝筹逐渐企稳 “中小创”行情未尽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年初以来,权重蓝筹股普遍经历了一轮超过20%的调整,经济担忧情绪、资金去杠杆等不利因素释放较为充分,目前位置有望重新获得估值支撑。与此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虽然在周五出现明显调整,但鉴于近期资金配置比较坚决,加之去年四季度业绩增长带来情绪提振,这种上升途中的突然下跌很难构造出中期顶部,后市中小盘成长股仍然存在向上空间。总体来看,“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市场格局有望延续。

 小盘股高位跳水

 沪深股市本周五整体表现弱势,虽然主板市场低位震荡,似有企稳态势,但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市场此前运行节奏明显被打乱。

 主板市场昨日表现稳定,沪综指虽然盘中出现两轮跳水,但力度都非常有限,且不久之后均被收回。截至收盘,沪综指以3241.19点报收,小幅下跌0.22%。相对与主板市场的稳定,创业板和中小板昨日却都出现了近期罕见的深幅调整。创业板指数昨日以2016.81点小幅高开,但开盘后即呈现持续跳水的走势,盘中一度最低下探至1949.29点,尾市以1951.40点日内次低点报收,20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全天跌幅高达3.15%;与创业板指数类似,中小板综指昨日也出现了明显调整,以9300.67点报收,跌幅为1.61%。

 从昨日走势看,市场并未呈现普跌格局,小盘股是主要的风险源。分析人士指出,导致昨日创业板大幅下跌的原因有三:

 首先,资金出现分流。近期部分大盘蓝筹股出现异动,比如本周四高铁概念股大幅走强,周五中国铝业又强势涨停,蓝筹股的持续异动难免吸引资金关注,这对创业板等中小盘股产生了一定的资金分流压力。

 其次,“打新”效应显现。2014年以来,在新股密集申购前,创业板出现震荡调整几乎成为了“标准”走势。下周将有十余只新股集中发行,在本周五引发创业板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最后,恐高情绪出现。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持续上涨,年内最高涨幅一度接近40%,伴随该指数日前攀上2000点关口,投资者恐高情绪难免出现,短期获利了结氛围相对浓厚。

 蓝筹搭台 成长换挡

 作为市场人气风向标,创业板的高位跳水引发了明显的担忧情绪,部分投资者认为A股的强势行情或将逆转。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市场格局仍将延续。

 一方面,大盘蓝筹股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从银行、券商等主要权重蓝筹板块看,多数个股年初以来都经历了20%以上的调整,这意味着近期抑制蓝筹股走势的诸多负面因素,比如对宏观经济的担忧情绪、整顿两融业务以及伞形信托等,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释放。在系统性风险有限的背景下,蓝筹股股价的下跌在释放悲观情绪的同时也再度凸显了估值优势,相关个股实现企稳并在后市出现震荡反弹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当然,考虑到增量资金入市节奏的变化,蓝筹股短期虽然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继续大幅向上拓展空间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一方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行情并未出现结束的迹象。尽管创业板的天价估值为未来埋下了重大隐患,但是短期来看,断言成长股行情已经结束仍然缺乏依据。从资金配置看,与创业板本轮上涨相伴随的,是主板大盘的下跌,这意味着本轮创业板行情是资金调仓换股的结果。经验显示,一次明显的仓位调整很难在不到一个季度的时间内大幅逆转。而从市场博弈的层面看,任何一次中期大顶的出现基本都伴随着市场乐观预期的高度一致,这也与当前小盘股行情发展中存在诸多质疑的情况并不一致。换言之,当市场分歧剧烈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既有行情将会大概率延续。

 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在大盘蓝筹股企稳的背景下,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仍然存在继续活跃的空间,只不过前期涨幅过大后,行情需要换挡。对应于指数层面将表现为短期的震荡调整,对应于个股层面将体现为新旧领涨品种的交替,此前明显滞涨的中小盘股后市预计存在较多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