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艺术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剑桥公爵与中国版“小羊肖恩”
□毕武英

 □毕武英

 3月2日,春节假日结束不久,当人们还在慵懒的情绪中不愿抽离的时候,英国剑桥公爵,也就是那位从小被中国人熟知的威廉王子,一大早就来到了位于北京光华路上的英国大使馆,为那里的五只不同版本的“小羊肖恩”点睛。

 原本以为从小就因为传奇母亲戴安娜王妃而备受世界瞩目的剑桥公爵,来时一定和传说中那样,虽然不能驾着五彩祥云,但也必定是长串的阵仗仪队,没有想到的是,当记者们站在使馆的院子中,正对着五只“小羊肖恩”雕塑从各个角度拍着照片,一回头,公爵就已经穿过门厅,站在院子中一个小小的舞台上,身后竟然没有看到一个具有保镖或者皇家卫队标志面孔的人。

 简短的讲话后,公爵就向五只“小羊肖恩”走来。这五只“小羊肖恩”,领头的是近来被中国孩子们所喜爱的原版“小羊肖恩”,这一形象由英国的Aardman公司设计,是该国最受欢迎的系列电视动画片主人公。它最早出现于1995年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超级无敌掌门狗之九死一生》中,后来被制作成系列动画,至今已经播出第4季。据说,“小羊肖恩”在脸谱网上已经拥有超过500万的粉丝,它憨憨的表情,以及种种无厘头的事件,一时间迷住了很多人。去年,“小羊肖恩”成为最受英国儿童欢迎的卡通人物。

 三只中国版“小羊肖恩”

 在包括原版在内的两只英国艺术家设计的“小羊肖恩”以外,还有三只由中国知名艺术家徐冰领衔,以“小羊肖恩”为原型,加入中国元素后创作的中国版“肖恩”。其中,徐冰创作的“肖恩”具有羊的身体,熊猫的样子。徐冰解释说,作品中“肖恩”把自己打扮成一只熊猫,它的这一小小的举动给人类文明、价值观判断出了一道无解的题。这只“熊猫肖恩”,穿着一件由很粗的黑色毛线织成的“毛衣”,嘴上还叼着几根塑料制成的仿真竹,头上的帽子用中英文印着一圈文字“我也是珍稀动物,要求平等!”徐冰说,这只“熊猫肖恩”寓意着“人生平等,弱势儿童群体同样应该享有受艺术教育的权利”。徐冰喜欢羊的性格,“特别是他们的眼神充满了信赖与善意,人类如果有这样的性格那世界就太平了。”

 徐冰,1955年生于中国重庆,今年正好是他的本命年,1977年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版画系,后来获得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0年,应麦迪逊大学的邀请,徐冰迁居美国。2007年以来,他在北京和纽约两地工作生活,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为独立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冰以其版画制作技术、装置艺术品、对语言文字及其影响的创造性运用而闻名。

 除了“熊猫肖恩”,另外两只“中国肖恩”也颇具特色。一只是由80后艺术家徐帆创作的“羊贵妃”,这只“肖恩”带着京剧“头饰”,穿着京剧“戏服”,让人看到后,瞬间“duang”地一下被“惊艳”得目瞪口呆。徐帆介绍说,自己创作“羊贵妃”,是想在北京乍暖还寒的天气中,给千里迢迢来到中国的“小羊肖恩”一些温暖,这是他以服装作为主要造型设计的初衷。同时,以京剧花旦杨贵妃的形象为蓝本,赋予了“小羊肖恩”一次性别反转的机会。徐帆说,京剧堪称国粹,也是中国的符号,借以“杨贵妃”和“羊贵妃”同音的契机,“肖恩”摇身变为中国京剧舞台上的花旦,尽兴地玩一次“中国style”,一次穿越之旅,让更多国内外的朋友能够分享到她的美——中国之美。

 还有一只“肖恩”,虽然仍是以原版为蓝本,但更多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凤翔民间泥塑,它的创作者、青年艺术家陈星洲介绍说:“凤翔泥塑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及较高的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和美学研究价值,其装饰非常华美,色彩艳丽喜庆,具有强烈的中国传统民间特色,以及蕴含着镇宅、辟邪、纳福等美好寓意。所以,我希望将这种美好的民间祈盼,通过可爱的肖恩羊,架起一座东西方文化的桥梁,也借此传达中国人民对英国人民的美好祝福。”

 “五只小羊”背后的中英文化交流

 英国剑桥公爵此次来华,是自英国女王1986年访问中国之后,英国王室主要成员再度访问中国内地。在参观过这五只不同版本的“小羊肖恩”之后,英国剑桥公爵用朱砂笔仔细地在其中一只以英国国旗为全身彩绘的“肖恩”脸上点了睛,拉开了“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英国文化季”的帷幕。

 英国创意产业在该国的经济总量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英国文化媒体体育大臣萨基德·贾伟德表示:“英国的创意产业让我们感到十分骄傲,它是我们的成功典范之一,也是推动我们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中英文化交流年将是中英创意人才的盛典,并且帮助打造两国间新的商业关系。”据介绍,中英文化交流年将在两国间展示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和创意活动。对中国而言,这将是中国首次在西欧国家举办以展示中国当代文化创意、促进文创产业国际合作为特点的国家级文化年节。

 据悉,此次选定的五只“小羊肖恩”是本次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艺术·羊”项目的部分作品。该项目分为“艺术·羊”公益计划和“艺术·羊”中国巡展。艺术羊项目将邀请艺术家、设计师、社会名人以及大众共同参与,计划创作50只基于小羊肖恩造型雕塑的创意作品。以英伦动画形象为载体,在中国传统羊年,实现中英两国艺术、时尚、创意的一次跨领域的精彩对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