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投“抢滩”互联网家装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曾经“散兵作战”的家装行业正经历着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随着互联网家装兴起,各路资本开始进入这一全新领域。仅2015年初至今,已有多个创投机构投资互联网家装公司的案例涌现。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家装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传统家装与互联网及资本的融合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各路资本积极布局

 继投资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硬件后,雷军将投资的触角伸向家装领域,尝试“用互联网改造装修”。这已成为当下互联网家装业与资本融合的一个缩影。

 2月初,互联网家装品牌“爱空间”宣布获得A轮融资6000万元,由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领投。资料显示,爱空间创立于2014年,被业内誉为“首家标准化家装互联网公司”。

 据了解,在新房家装业务上,爱空间推出了699元/平方米、20天工期、8大品牌、18项全包、全产业工人施工、装修过程微信播报等产品理念。通过整合知名品牌供应商,将传统家装行业不规范、不透明的现状,通过互联网思维实现标准化、产业化,把家装过程中的不可控性大幅降低。同时,爱空间宣布老房改造计划,并将正式启动旧房改造预约服务。

 无独有偶,近日国内最大的家装电商平台齐家网宣布获得总额1.6亿美元D轮融资,这也成为目前国内家装电商行业最大一笔融资。早在2007年,齐家网便获得苏州中新创投首轮注资。此后,广发信德、鼎晖和百度先后注资。2014年11月,A股上市公司海鸥卫浴通过定增引入齐家网作为战略合作者,家装传统业务与互联网电商的结合广为业内看好。

 不仅如此,乐居战略打造的“抢工长装修平台”已经在今年正式上线。继家居媒体、家居电商后,乐居正式进入互联网装修领域,打造以工长和装修业主直接联系、以互联网为纽带的全新互联网装修平台。2015年“抢工长平台”计划落地100个城市,平台工长数量要达到5000个,预计覆盖潜在装修用户25万人。

 “互联网家装具有透明、简单、便宜等特点,而且互联网思维是以用户为导向,将用户的个性化问题进行标准化解决,这将是家装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北京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不仅各路资本涌入互联网家装行业,传统家装公司也在加大与互联网的融合。被誉为“家装行业第一股”的东易日盛与汇付天下共同出资组建上海易日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易日升金融主要为年轻群体提供生活金融服务,将以家居为入口,包括家装、家居、婚庆、旅游、教育等领域。由于互联网家装业务更多适合中低端收入人群,东易日盛还通过推出“速美”品牌开展电商业务,采用标准化、高性价比策略快速抢占中低端家装市场。

 洪涛股份则早已在2014年收购中装新网,目前注册会员接近9000家,其中包括3000家装饰公司、2000多名设计师、3000多家材料供应商。业内人士认为,凭借此次收购,公司有望积极开拓装饰从业者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家装业务。

 发展空间巨大

 短时间内,互联网家装行业之所以涌入大量资本,其背后蕴含的市场空间是最大的吸引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家装行业处于极度分散的市场格局,未来整合及发展的潜能巨大。互联网与家装行业的融合将成为发展趋势。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的数据,2013年我国建材家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7242.9亿元,2014年有望达到40709亿元。虽然目前我国家居建材市场容量已经超过3万亿元规模,但没有一家公司的产值能占到市场份额的1%。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线上交易习惯日趋成熟,装修建材家居的电商发展开始呈现接力趋势。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我国2012年建材家居线上交易额超过700亿元,2015年有望达到2000亿元。目前我国家装家居网购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统计显示,目前家居网购比例最高的是日本,占比为20.5%;其次是美国,占比为19.8%;我国目前仅占比3.4%。

 随着互联网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不断渗透,互联网对家装领域也产生了广泛影响。不仅各大门户网站开设了家装或建材家具专门频道,专业的家装电商也开始兴起。

 安信证券研究员认为,目前大多数互联网家装公司的利润来源主要包括材料交易利润、设计或施工利润、服务费、广告费等。未来互联网家装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主要建立在其对各方资源的整合能力和创造的交易流量上。

 “互联网的发展给家装行业带来众多变化,减少了施工方和消费者的地位不对称、信息化发展让效果图所见即所得、产品研发中心得以提供模块化的设计支持。”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随着家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和互联网工具的普遍运用,家装行业的规模经济程度将越来越高。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未来商品房需求增长可能放缓甚至停滞,但目前许多家庭迎来装饰翻新周期,加之消费升级趋势在继续推进,家装行业未来几年将保持一定增速。目前我国家装电商业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互联网家装在满足用户个性化装修、提升家装服务和品质的同时,更要将专业的家装工程和服务流程简单化、标准化、数字化。

 安信证券认为,互联网在家装行业的广泛应用将促使传统家装产业链各环节利益分配格局进行调整,原本被认为“红海”的万亿元规模的家装市场在互联网的改造下有望成为一片“蓝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