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周刊·跟着汇率去旅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大利亚

 一张纸币微微降低身价,就拉近了北半球与南半球的距离。2015年,赴澳旅行、留学澳大利亚将省下一大笔资金。

 2014年7月下旬以来,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持续走低。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自去年7月21日的1:5.8799阶段高位持续贬值,截至今年2月27日已跌至1:4.8959,跌幅逾16%。

 这对于有志留学澳洲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据相关留学专家介绍,目前一名普通本科生在澳洲一年的学杂费约4万澳元,按照2014年7月21日澳元兑人民币汇率5.8799计算,需人民币23.52万元。而按照最新的人民币兑澳元汇率中间价计算,则需19.58万元人民币,一年可节省3.94万元人民币。

 同样的利好,当然不会被旅行客忽略。据澳洲网报道,随着澳元汇率的持续下降,中澳航空协议的签署,澳大利亚在今年春节期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中国游客潮。

 在游客大军中,又有不少游客怀揣着巨资实地考察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陈先生便是这其中的一员,有投资顾问声称澳大利亚楼房的租金回报率最高能够达到两位数,租金足以还贷,在他看来,买房还是最保值的投资,而澳元贬值,让当地的房产更有吸引力。

 事实上,就是在澳元贬值的同时,当地房价仍将保持上涨势头。CoreLogic RP公司房价指数显示,澳大利亚各主要城市的房价在近一个月内平均上涨1.3%,在近3个月内上涨1.9%,在过去一年中的涨幅更达到8%,其中悉尼以13%的涨幅领涨。

 瑞士信贷估计,未来7年中国人还将在澳大利亚房产市场再投入440亿澳元,更加有利的汇率可能会促进投资增长。澳元贬值时,中国买家的购买力变得更强。澳大利亚当地媒体也认为,今年中国买家将继续对澳大利亚房产“狼吞虎咽”。

 除了个人投资者,在澳大利亚进行大规模投资的还有中国地产商。市场数据显示,近年来,来自中国房地产商共斥资21亿澳元用于在澳大利亚购买开发用地。中国最大的数家开发商在澳大利亚东海岸的公寓建设项目总价值已经达到40亿澳元。澳大利亚房地产中介公司CBRE高管汤姆表示,中国开发商令澳大利亚市场侧目的一个原因并不完全在于投资总金额,而是屡屡高调购买澳大利亚地标性建筑。最新消息显示,大连万达集团将收购位于悉尼环形码头的地标开发用地Gold Field House。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