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周刊·跟着汇率去旅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拿大

 作为石油储量全球排名前四的加拿大,原油价格的大跌,也压垮了加拿大货币,去年下半年以来,加元兑美元及人民币持续贬值。

 WIND数据显示,加元兑人民币自去年7月2日高点1:5.8403下滑至最新的1:5.0202,跌幅近14%。

 有华裔旅游业内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加元贬值利好本国旅游业。2000年左右,美元兑加元的汇率高达1.5左右时(目前为1.2514),加拿大旅游业便十分旺盛。该公司有四、五年的时间,几乎每天都可以接到从台湾过来的50人左右规模的团。这些年随着加元走高,油价也不断往上升,导致酒店等其他费用纷纷上调,对加国旅游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希望这次加元贬值能促进本国旅游市场的繁荣。

 除旅游业,加拿大的国际教育也将从加元贬值中获得好处。一位中国小留学生的陪读家长表示目前留学费用节约了至少15%。

 但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似乎不如前述国家受海外投资者欢迎。今年1月加拿大房屋销售量进一步下滑,主要是由于阿尔伯达省和萨斯喀彻温省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1月份的房屋销售量比去年12月下降3.1%,与2014年1月相比,今年1月的销售量下降2%。

 加拿大央行在2014年下半年金融系统评估报告中表达了对房产市场的担忧。央行认为,目前加拿大的房价已经被高估10%至30%,给购房者带来了巨大的房贷压力,也成为当前加拿大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新浪财经加拿大特约观察员叶毓蔚在其《加拿大的房子还涨得动吗?》一文中指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整体表现,其实并未如同很多人想象般火爆。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加拿大房市,“参差不齐”可能比“形势一片大好”更合适,而“软着陆”或许是政府与民众乐见的最佳结局。

 可见,此时去加拿大旅行是好选择,投资房产则未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