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策略基金
灵活机动 投资面广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宏观策略对冲基金是指利用宏观经济的基本原理来识别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错配现象,在世界范围内,投资外汇、股票、债券、期货及期权等标的,以期获得高额收益的一类基金。具体来说,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先会根据各项经济指标判断当前经济所处的周期以及大致持续的时间,然后根据经济周期选择相应的投资品种,通过对宏观经济趋势的判断,选择大类资产的配置获取收益。比如,在经济复苏阶段,会选择股票进行投资,在经济过热阶段投资大宗商品,在经济滞涨阶段会持有现金,在经济衰退阶段会投资债券。

 宏观策略作为对冲基金中投资范围最广的一类基金,几乎在主要市场中都会出现该类对冲基金的身影,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这一策略基金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几只成功的多空对冲基金,由于股市多空对冲基金会受到其基本股票组合流动性的限制,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它们需要寻找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好的市场来配置手中的大量管理资产,这就标志着全球宏观策略的开始。

 1992年,以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为代表的对冲基金一举击垮了英格兰银行,迫使英国、意大利退出欧盟组织,并直接导致英镑和意大利里拉大幅贬值,使得对冲基金创造了以一个人的力量击垮一国中央银行,创造了一夜净赚10亿英镑的神话,由此宏观策略对冲基金发展到鼎盛时期。

 进入中国

 事实上,由于诸多投资上的限制,目前中国的宏观策略基金与海外相比仍然有很大差异,还算不上是真正的“全球宏观”。目前,我国的宏观策略基金基本上仍然以国内市场投资为主。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15年2月26日,共有19个宏观策略基金存在。

 海外宏观对冲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全球视野,当全球某一地区出现投资或投机机会时,宏观对冲基金便可能寻利而来。而回到国内,由于资本管制的原因,目前内地的宏观对冲基金的触角还不能伸及全球。目前国内采取宏观策略的对冲基金数量较少,且大多采取有限合伙的方式发行,数据来源匮乏。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收录的国内以宏观策略为主的对冲基金主要有梵基、泓湖重域、信和东方、国富投资、尊嘉资产等。

 多种投资策略

 以倚天阁旗下的宏观策略对冲基金信合全球C为例,该产品涉及30多种投资策略,以量化交易为主,辅以基本面分析。基金经理黄如洪、唐伟晔对国内外金融、商品期货市场有多年投资研究,并研发了一套特有量化模型体系。利用同类资产全球定价的差异以及自身资金运作模式打通全球市场,投资策略涉及跨市场、跨商品和跨期限套利三大板块。投资范围主要包括沪深300、新加坡A50指数、香港H股国企指数、跨境120指数等,投资标的非常丰富。截至2015年1月30日,该产品近一年收益率为14.57%。

 成立于2011年9月底的泓湖重域合伙也是一只宏观策略基金,其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基金、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等等,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对基本面进行研究,同时公司在择时方面相对擅长。在风险控制上,该产品有头寸上的限制,规定净头寸不得超过一定倍数的杠杆比例。总体来看,该基金净值走势平稳,稳健的收益主要源自对冲、分散投资和择时。截至2015年1月30日,泓湖重域合伙近一年来为投资者创造了21.30%的绝对收益,成立至今取得114.90%的绝对收益。

 另外,国富投资旗下的国富全市场多策略一期也是一只宏观策略基金,其基金经理刘海影经济学家出身,擅长将量化技术、价值哲学与宏观研究相结合,把国际对冲基金的量化理念运用于A股市场投资。该基金以“去风险化”为核心投资理念,旨在将不同策略所获取的alpha收益组合在一起,得到相对平滑的收益曲线。截至2015年2月6日,国富投资全市场多策略基金1期自2014年5月4日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为-2.09%,而年化回报率则高达35.58%。

 综合来看,宏观策略对冲基金因其灵活性较强、投资范围较为广泛,可以作为投资者配置的一种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