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再降息 P2P高收益或降温
□本报记者 陈莹莹

 P2P理财收益受影响

 理财范联合创始人、COO叶映辉对此表示,本次央行降息在市场预期以内,加之节后资金流动性需求减弱,投资者手里多有余钱,而借款需求反而因为春节减少,使得近期网贷一标难求。“尤其是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降至5.35%,但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上调至1.3倍,正是为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这对于整个金融业,尤其是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

 “不少平台为此已经做出了利率下调的准备,预计整个网贷行业平均利率会下降0.5到1个百分点。虽然这将影响投资人的收益,但对提高资产质量和降低坏账率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这无疑会促使网贷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理财范联合创始人、CEO申磊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未来整个行业即将面临真正的“洗牌期”,过度的烧钱加息补贴不会是网贷行业良性发展的长远之计,P2P行业的收益水平会像余额宝一样逐步回归到正常合理的区间。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称,从0.25个百分点的降息幅度来看,实际上对P2P网贷行业没有任何不良影响,而背后所释放的信号则有助于P2P行业发展。从对称降息举措来看,国家的意图不仅是为了刺激盘活整个经济,同时也在推进利率市场化,银行可以从中获得更大空间,而对于P2P行业也是利好消息。

 实际上,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月月报显示,2月P2P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至15.46%,行业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为15%至20%。从行业面来看,由于二八分化愈加显著,大成交量平台普遍收益率水平较低,因此,整体收益率走势仍处下滑趋势,但跌幅将逐渐收窄。预计至2015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至13%。

 部分老平台风险暴露

 与此同时,网贷之家的监测数据显示,在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的同时,问题和风险也逐渐蔓延至部分老平台。2月份,问题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达到11.32个月,部分老平台风险逐渐暴露。

 网贷之家研究院统计发现,问题平台中,运营时间超过1年的有19家,超过2年的有5家。其中,运营接近5年的老平台畅贷网,在更换新系统后,有用户爆出无法查询到账户信息,而且出现逾期,提现困难;上线4年多的老平台盛融在线也陷入提现危机,在线待还款金额超过9.2亿元,涉及将近2万投资者,而背后的原因就是自融;中恒盛业借助注册资金1亿元和高收益假标,诈骗5000多万元,涉及4000多名投资人,现在该网站已经无法打开。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表示,2月问题平台的最大原因为跑路,占比达到45%;其次是提现困难,占34%。当月共有58家问题平台,环比上月减少近16%。问题平台发生率虽然持续下降至3.40%,但仍然远超去年同期水平(0.73%)。这些问题平台爆发呈现地域性分布,多位于广东、浙江、山东,其次是安徽、四川、上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