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持有人创造绝对回报

 作为一名社保基金组合的投资经理,冀洪涛面对着要求更高的持有人。然而作为一名从业经验十余年的资深职业投资者,冀洪涛在市场波动面前有一份特有的冷静和深邃,这正是他为持有人创造绝对回报的重要原因。

 中国证券报:机构业务和普通公募业务有何不同?

 冀洪涛:首先,公募基金经理并不直接面对客户,但是机构客户因为一对一的特别性,客户要求和压力都与公募不同,他们会希望你在牛市的时候赚更多的钱,在熊市的时候不能赔钱。这种双重指标对我们团队、基金经理都是一个严峻考验。公募或者散户、机构业务的目标诉求不一样。

 其次,期限不同。一些机构客户对收益、组合时间可以要求长一些,他们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所体现的专业性能够帮助我们团队。这与普通公募业务还是有较大的不同。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目前市场的关注过于短期,如果这个月排名第一,客户就追进去了,但最后往往盈利不一定好。而机构投资更着重长远,除了要求长期收益率,更希望有一个好的盈利起点。

 第三方面是压力不同。公募业务处在风口浪尖上,所有信息都是公开的。但我们面对的是机构投资者,我们与客户有沟通机制。从这个角度来讲,差别也比较大。我个人认为,能为客户服务或者追求组合的长期回报,这才是投资的本质。

 中国证券报:鹏华基金的机构业务有哪些投资理念?

 冀洪涛:鹏华基金的公募业务投资理念是穿越牛熊,创造绝对回报。做到绝对回报很难,客户要求你什么时候都要赚钱,牛市要求赚得更多。所以,为了取得绝对回报,我们对仓位的控制非常严格——用足够仓位,有足够对冲,还要有很小的回撤。我们觉得绝对回报,是要保证能够很稳定的业绩预期,但又不能和市场基准偏离过多,这在投资经理运作执行过程中是比较难的。所以去年的经历对很多追求绝对回报的基金经理来说,压力很大。但是我们很理解,如果换成我是客户,我也会这样要求,即在牛市赚大钱,熊市不亏钱。

 市场是周期性的。总听到很多投资者说他们自己满仓踏空或满仓套牢,对此有很多抱怨,我认为要从一个较长周期来看。比如去年12月份小盘股跌得很惨,但如果以3年为周期来看,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就比较平衡,其实没有那么多差异。市场就是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的结合。

 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们整个专户团队经常问自己,目标是什么?我们的目标是绝对回报。我们当年目标是10%,而当时我们已经做到了15-16%。虽然在12月这个阶段跑得比别人慢了,但是别人亏损的时候,我们还有10%的盈利。这就是我们想要的。

 2015年我们也是这样,关键是做好投资偏好与风险收益比的匹配。如果你希望稳定地赚一些确定的钱,就选风险低的标的;如果你希望高风险高收益,就可以买成长股。所以对于市场不要过分纠结。

 投资生涯的17年中,我也在不断反思和学习,我们的团队也兢兢业业按照绝对回报目标为投资者理财。客户也许会有某一阶段的不满意,但我们会做到从长期看是符合客户要求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