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最强公募机制

 “创金合信基金想在公募行业做一些机制创新方面的尝试,借鉴私募的机制优势。”在原有的员工持股基础上,近期苏彦祝提出也要顺应行业发展潮流,推行事业部制。

 事实上,虽然有员工持股做基础更加利于推行事业部制,但在创金合信基金成立之初,苏彦祝并没有立即着手建立事业部制,直到近期他才明确启动这一构想。苏彦祝认为,这个问题现在基本上考虑清楚了。“作为一家新公司,创金合信基金没有历史包袱。我们解决了激励、员工持股的问题,而现在创金合信基金已经考虑清楚,要长期推行事业部制。”

 创金合信基金打造的是一个创业平台,尽管这一提法在私募行业被多次提及,但在公募行业还是第一次提出。“我们要借助机制优势,为部分想创业但是又不愿意因单打独斗而牵扯大量营销精力的人提供事业发展的平台。事业部也会纳入合伙体系,不过是另一种合伙人——事业合伙人,我们把事业部负责人叫做事业合伙人。”

 谈到此处,苏彦祝解释说,“在公募平台上做出私募机制,这才是核心竞争力。创金合信基金注重人,我们以人为本建立合伙机制,我们倡导合伙文化,以诚相待,发挥人的优势。过去公募基金靠牌照吃饭,并未充分地尊重人才价值;现在我们充分尊重人才价值,合伙制度就是尊重人才价值的最大体现。”

 在苏彦祝的规划中,事业部的负责人应该被称作事业合伙人,是创金合信基金合伙文化精神的又一集中体现。“在具体的利益安排上,总体上事业合伙人因为有一部分业务分成,股权比例可能就没那么高。如果还有一部分人做得也很好,但是没有采用事业部机制,可能股权比例会高一些,会有一个平衡机制。”

 普通机制、工作室、事业部,是创金合信基金人才发展的清晰通道。“资历尚浅的基金经理适用于普通机制,也可以有股权;如果做得还不错,业绩记录表现优秀,就可以申请设立工作室。所谓工作室就是介于事业部和普通机制之间的,经营授权没有那么大,但是也有业绩分成。最高台阶才是事业部,除了分成之外,经营授权也相对比较大,招聘人员、组织架构、产品规划,事业合伙人基本上能说了算。”

 苏彦祝说,创金合信基金的事业部制发展不求快,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与这几年我们发过的每个产品、走过的每一条路一样,努力去做,慢慢滚动,就像滚雪球一样。我从没想一下子滚一个很大的雪球,更希望是一个内核结实的雪球,顺着坡越滚越大。所以,我更看重趋势对不对,内核结实不结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