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大宗交易成交498亿元 环比增2成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2015年2月以来,A股市场暖阳高照,尤其春节前最后一周,股指录得“七连阳”的同时,市场大宗交易热情也快速回升。相比1月415.38亿元成交总额,2月大宗交易的成交额跳涨至498.05亿元,增幅接近两成。值得注意的是,2月成交股票的数量环比明显下滑,且折价率超过10%成交的股票数量也出现了减少,分析人士表示,这或暗示伴随市场重心再度上移,投资者持股信心和意愿正在增强。

 大宗交易迅速回暖

 2月,沪综指先抑后扬,以3148.08点为起始点快速下破3100点重要关口,最低时一度下探至3049.11点,不过之后受中小盘股行情爆发带动市场交投升温,沪深两市大盘也重拾升势,展开触底后的强势反弹。

 股指的大幅走强给大宗交易市场带来阵阵暖意。据Wind数据显示,相比2015年1月,A股大宗交易市场2月总成交额实现498.05亿元,环比增长82.67亿元,增幅接近两成。值得注意的是,2月下旬恰逢中国传统节日的春节假期,市场交易天数本就少于1月,但总成交规模却不减反增,从中也折射出了市场对大宗交易热情回暖,以及部分大额投资者抢夺筹码的迫切心态。

 个股来看,兴业证券、汉商集团、工商集团成交溢价率分别达10.00%、9.99%和9.45%,位居全部804只股票前三甲;而以单次成交金额排序,则兴业银行在2月11日当天大宗交易成交5次,其中三次金额达到30.74亿元、27.91亿元、23.26亿元,领跑当月其他个股。总量上,当月单次成交金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有89只,大多集中在银行、地产、券商以及计算机领域。

 弱周期品种获青睐

 尽管成交金额上2月份环比1月增长较快,但观察成交股数量,2月较1月反而出现明显收缩,全月有交易发生的股票仅有804只,与1月份1008只出现了明显下滑。而且以周为单位统计,2月前两周通过大宗交易成交的股票数量分别为254只、349只,交易规模上全月呈现前多后少格局,较1月波动更大。分析人士认为原因有二:一是自2月中旬起大盘高调反弹,令市场心理显著偏向多方,原本寄望通过大宗市场避险的交易需求显著弱化,因此大宗交易市场也演绎出先抑后扬戏码;二是考虑到2月9日大盘阶段触底后连开七阳,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逢低布局机遇,这也吸引了抄底资金的关注,相关个股受到此类资金深耕,因而2月个股平均成交额大幅超越1月。

 换句话说,这也意味着整体上2月大宗交易投资者持股信心大大增强。反映在数量上,2月大宗交易股票中成交价格折价率超过10%的数量有151只,而1月这一数值为218只;更进一步对比,2月成交折价率超过9%的股票数为332只,而1月则高达472只,几乎占据全部成交股数量半壁江山。不过2月全月而言,在上述成交折价率较高的股票中,鹏翎股份以29次成交高居榜首,总成交金额为1.52亿元。

 相较1月大宗交易减持重点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等中小盘股云集的成长板块,2月市场减持力度较大的方向主要集中在银行、计算机领域,反而生物医药、计算机和通信领域,如仁和药业、安硕信息、海康威视、东方网力等个股均遭到投资者溢价增持,无论交易频次还是交易总金额,在溢价成交股票中均表现突出。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整个2月份,机构身影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市场,佳讯飞鸿、天目药业、泰格医药、川化股份、光环新网等个股均遭到机构争抢筹码,预计随着2月28日央行再度出手降息,A股市场流动性利好背景下,此类股票还有望拥有上佳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