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限售股解禁迎高峰
多公司解禁前频出利好支撑股价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限售股3月解禁潮涌,不仅成为2015年全年单月解禁市值的最高峰,同时也创出2013年8月以来的解禁最高峰。其中,中国交建、广汽集团、中国南车等大盘蓝筹公司解禁数量遥遥领先,慈星股份等公司也将引领创业板解禁市值总额创出创业板成立以来的单月最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不少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实现套现的时间窗口,不少上市公司频发利好公告支撑股价,导致股价在解禁前期出现明显拉升。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解禁潮涌并非阴霾满天,不少公司在解禁前会有“另类”投资机会现身。

 “差”公司照样利好频频

 不少绩差公司在限售股解禁的时间窗口期之前开启了明显的资本运作。

 永泰能源是两市著名的“重组常客”,其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51%之后,2014年前三季度再度下滑14%。公司2015年3月6日将有超过5亿股股份面临解禁,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由于业绩提振无效,公司今年以来不停发布其他利好力挺股价。2月13日晚间,永泰能源发布拟投资设立上海润良泰物联网科技合伙企业的公告,表示投资上述项目是为了进一步实现公司的产业转型,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更好布局物联网新兴产业领域的优质战略性项目。2月16日周一开盘后,永泰能源股价直封涨停。不少投资者还没有来得及跟进,公司便发布停牌公告,拟筹划重大并购事项。目前公司仍处于停牌之中,市场人士对公司复牌后股价前景甚为乐观,限售股套现借“风”成行也是大概率事件。

 慈星股份也堪称绩差股的代表。由于2014年业绩骤降,此前股价一路下跌,但近来在主营业务并未变动的背景下,公司股价反而出现明显拉升。究其原因,或也与公司在3月限售股解禁前期频发利好有关。2015年2月以来,慈星股份先后通过互动平台发布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电脑横机更新需求增加、今年将加大控制器市场推广、1月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6%、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业务利好等一系列公告。公司本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数量超过6亿股,任何细微利好引发的股价上浮,相对于原始股东1元面值的股价成本而言,都将是一笔巨额财富。

 白马公司“好上加好”

 与以往相比,2015年以来不少白马公司也加入在解禁前夕频发利好的大军之中。

 以均胜电子为例,凭借新能源汽车BMS系统以及自动化生产线核心技术,公司每年净利润增幅均在20%以上。虽然业绩表现非常“白马”,但由于缺少更为精彩的故事,加上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概念炒作出现降温,公司去年下半年以来股价表现不温不火。但公司3月2日将有超过2亿股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面临解禁。公司董事长王剑峰在2014年底2015年初大举增持1600万股,增持价格为22元,初步估算斥资超过3亿元。2015年2月下旬以来,公司股价骤然上升,目前已经接近27元/股。

 在服装业遭遇严冬的背景下,海澜之家业绩却表现强劲,也堪称行业内白马。今年3月13日,公司将有接近9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面临解禁。公司1月27日抛出靓丽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1600%。在业绩支撑下,公司股价迭创新高。

 有资深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无论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还是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从以往股价走势来看,往往并不意味着“阴霾漫天”,而是相反,在不少个股解禁前夕,通常都会迎来股价的突然发力和快速上涨。该人士分析认为,相较于三年持股锁定期间的“纸上富贵”,不少民企大股东在股份解禁后有更强的动力去“运作”股价,或为了高位套现,或是为了追求自身财富增值。从3月面临解禁的上市公司运作情况来看,运作手段囊括了资产重组、跨界并购、业绩暴增、股东增持等多种重要手段。

 机会与风险并存

 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从2013年7月解禁市值创下7000余亿元的解禁高峰后,两市解禁市值规模便一直在相对低位徘徊。但2015年3月,两市解禁流通市值规模再度攀上3000亿元高峰,是2月份解禁规模的近3倍。

 从股份解禁数量看来,中国交建以104亿股高居榜首,广汽集团、北京银行、中国南车、山东钢铁等国有企业则分别占据解禁数量前五名中的后面四席。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这些公司解禁股份为国有股东,套现意愿往往不如民营企业强烈。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开数据显示,3月份创业板中有27家公司限售股解禁,数量占月内解禁90家公司的30%,占413家创业板公司总数的6.54%,27家公司合计解禁市值471.86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12.4%,为创业板今年年内最高,也是自创业板成立以来最高。

 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创业板公司分别为慈星股份、蓝英装备、裕兴股份,解禁市值最高前三家公司分别为慈星股份、三六五网和蓝英装备。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其中或蕴含着一定的投资机会。

 也有券商人士提醒说,凡是遇到解禁高峰,大盘指数情况通常不太景气,或导致个股风险加大。此前,海普瑞宣布首发的限售股9000万股解禁时,就曾令本已“跌跌不休”的股价再次受到重创,持续下跌。因此,不能用“护盘论”来形容所有股票解禁期的市场表现风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