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吸储策略现分歧
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2月2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当晚,部分中小银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降息将导致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收窄,商业银行的存款经营策略出现分歧。

 最近的两次降息使商业银行的存款经营策略出现分歧,即使通常坚持“共进退”的大型国有银行之间也存在一定分歧,目前建设银行将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20%,而工、农、中、交四家银行均只上浮10%。

 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也存在差异。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等中小银行率先将各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浮30%,一浮到顶。华夏、光大、民生、浦发、兴业等股份制银行采取了更为灵活的策略,如活期存款利率上浮10%,1年期以下(含)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0%,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再多一些。银行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中长期存款。对于2年期和3年期存款,兴业银行将利率分别上浮6%。浦发、中信、广发、华夏分别上浮10%。平安银行的2年期存款利率上浮20%。浙商银行给出的5年期定存利率是5.4%,南京银行为5.2%,宁波银行为4.9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此次活期存款利率未做调整,其他期限档次存款利率在下调的同时扩大上浮上限,考虑到银行将利率上浮到顶的可能性很大,调整后银行实际存款利率可能基本没有变化。由于各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下降25个基点,因而静态来看,粗略估算此次降息导致银行存贷利差收窄约22-25个基点,净息差收窄约15-18个基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