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股近一月首现资金净流入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近期沪深股市热点频繁切换,市场领涨力量交替出现。在经过前期中小盘成长股的明显走强后,本周四市场风格出现切换,金融、有色金属、建筑等大盘蓝筹股联袂上涨,沪深300也在近一个月内首次实现资金净流入。

 个股分化 资金重拾蓝筹

 尽管羊年开门遇冷,但投资者情绪并未因此受到过多影响,本周四沪深主板大盘双双明显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上涨2.15%,收报3298.36点;深成指收报11750.78点,上涨1.83%。与主板大盘相比,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涨幅明显偏小。

 大盘的显著上涨也大幅提升了资金的参与热情,导致整体市场资金净流出额大幅下降。据WIND数据,昨日沪深股市净流出资金60.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79.24亿元大幅走低;特别是尾市两市A股还实现了11.44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显示投资者乐观情绪较为充沛。

 在整体市场资金流动情况改善的背后,场内个股则继续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走势。统计显示,中小企业板净流出资金33.12亿元,创业板净流出资金25.36亿元,表明中小盘成长股在昨日大盘上涨的过程中并未受到资金青睐,反而存在较大的流出压力。与之相比,蓝筹股则明显被投资者追捧。沪深300昨日净流入资金20.70亿元,这是继今年1月22日以来,沪深300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首度实现单日资金净流入。

 个股的分化走势在行业资金流向上也体现得比较明显。据WIND数据,昨日尽管主板大盘表现强势,但仅有5个行业实现了资金净流入,分别为非银行金融、建筑装饰、有色金属、银行和房地产,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0.34亿元、17.00亿元、12.19亿元、5.53亿元和2.92亿元。与之相比,本周四有多达23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其中,计算机、医药生物和传媒行业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20.28亿元、18.97亿元和13.94亿元。

 三因素支撑蓝筹股强势

 显然,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成为本周四市场最主要的吸金力量。分析人士认为,蓝筹股重新受到投资者关注,与以下三点因素关系密切:

 首先,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提升。1月房地产价格降幅扩大,加之CPI增幅持续走低,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创造了条件;而近期多个国家央行纷纷实施降息等措施,也为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打开了空间。货币宽松预期提升,无疑能促进股市估值的提升,而蓝筹股在这一过程中是最大受益者。

 其次,前期股价调整充分。伴随去年底、今年初的资金去杠杆操作,以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有不少都出现了明显调整,风险释放较为充分,超跌反弹动能孕育充足。

 最后,蓝筹股也面临一些短期积极因素的刺激。比如“一带一路”预期持续发酵,为工程建筑等蓝筹股带来较高关注度;又比如大宗商品价格的止跌企稳预期,为有色金属板块上涨创造了条件。

 展望后市,上述支撑蓝筹股走强的因素将继续发挥作用,沪深300等蓝筹股板块有望继续保持强势格局。当然,考虑到相关个股去年四季度已经经历了大幅炒作,短期重启逼空行情的概率相对有限,“蓝筹搭台,成长唱戏”在后市出现的可能性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