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次新股业绩变脸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次新股板块26日表现活跃,多家公司股价涨幅明显。尽管受到资金追捧,但部分次新股公司的业绩却遭遇“变脸”。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有128家次新股公司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告或年报,其中40家次新股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资金炒作与业绩背离的现象值得警惕。

 业绩突遭“变脸”

 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2014年A股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占比仍在六成左右。但由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作为股市“新军”的次新股公司正遭遇业绩“变脸”的考验。

 统计显示,在128家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或年报的次新股公司中,共有40家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同比下降,占比超过三成。此外还有25家次新股公司业绩续盈,1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如果按照续盈公司中有半数业绩下降估算,在上述128家次新股公司中业绩“变脸”的比例或超过四成。

 所处行业调整、产品售价下降成为不少次新股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2014年1月登陆中小板的牧原股份此前发布了业绩快报,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05亿元,同比增加27.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9.81万元,同比下降73.60%。由于生猪市场低迷,公司2014年商品猪销售均价为12.84元/公斤,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1.4%。

 煤炭行业的整体低迷也令相关次新股公司的业绩受到冲击。陕西煤业预计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70%左右,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由于铁矿石价格下跌,2014年年底刚刚登陆A股的海南矿业的生产经营也受到冲击,公司铁矿石销量同比减少了18.43%。海南矿业预计,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预减约50%-60%。此外,天和防务、鼎捷软件、金一文化、西部黄金等次新股公司均预计业绩同比下降。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速下滑和行业景气变化导致一些公司业绩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实际利润与IPO时的盈利预测差距过大,将可能触碰监管“红线”。

 受困季节性因素

 除年报业绩外,在2015年登陆A股的公司中已有42家公司率先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及扭亏的公司仅有20家,占比不足半数,还有16家公司认为业绩同比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生产经营的季节性波动成为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低迷的“罪魁祸首”。红相电力、苏试试验、中文在线3家公司均预计一季度续亏,但亏损程度同比有所缓解。相比之下,仙坛股份、华友钴业、快乐购则预计一季度业绩将同比减少。

 主要从事鸡肉产品的仙坛股份预计2015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0%-30%。公司将业绩下降的原因归结于期间费用同比增长约20%,尤其是财务费用增长近2倍。受铜金属市场价格下滑的影响,华友钴业预计2015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水平同比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下降。被誉为“电视购物第一股”的快乐购则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为0%-10%,而公司2014年的业绩已经同比下降11.46%。

 尽管部分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丝毫并未影响市场的炒作热情。26日,包括仙坛股份、苏试试验、光华科技在内的多家公司股票涨停,次新股板块成为两市最为活跃的板块之一。

 统计显示,2015年年初上市的次新股公司中有不少股价经历连续涨停,但均在近期出现调整。这些公司由于较高的换手率而成为异动榜上的“常客”,其背后也隐现游资身影。以快乐购为例,公司近期连续出现在交易异动榜上,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梅州新中路证券营业部等游资“大本营”频繁现身。

 业内人士指出,交易活跃的次新股公司并非都有业绩或预期支撑,而且次新股公司股本规模相对较小,更有利于资金炒作。从历史上看,新股公司在上市初期通常会经历业绩“洗澡”的过程,因此资金炒作与公司业绩背离的现象值得投资者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