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申万宏源证券:

 继续降息降准概率增大

 一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回落,但结构改善:人民币贷款明显增加,表外贷款明显收缩,主要与去年年底地方融资平台冲量不可持续及银监会控制委托贷款资金投向有关。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也强于季节性表现,主要是企业和家庭中长期贷款新增同比增多,或与降息后按揭贷款需求恢复、基建项目配套信贷投放以及央行窗口指导等因素相关。1月M2同比增长10.8%,主要因外汇占款减少、财政存款大幅增加及去年同期高基数导致。当前经济疲软弱势,通缩风险加大,社会融资增长力度减弱,信用创造不足,后续继续降息降准的概率实际上在增大,预计春节后到两会期间是一个重要时间窗口。

 国信证券:

 存准退款少于预期

 从近日市场资金面来看,依然比预期的紧张一些,可能偏差发生在预期中的法定存款准备金退缴规模弱于预期。按照往常情况来看,由于春节期间现金走款巨大,会导致存款减少,因此在25日会出现巨额的准备金退款,但是从市场了解来看,退款规模可能有限,这有可能使2月上半月贷款增加超预期,导致了派生存款增加,一般会体现在对公派生存款增加上。对公派生存款的增加有可能抵消了现金走款导致的对私存款的减少,从而导致总存款减少规模有限,进而25日当天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准备金退款规模(先前我们预期准备金退款规模在2000-3000亿元附近)。由此也提示投资者进一步关注2月份贷款增加情况。

 东莞银行:

 资金偏紧是暂时的

 从本期的公开市场回笼与存款准备金退还的两者综合来看,资金净缺口将超过3000亿元。同时,如果将春节取现的超过1万亿元的现金和全面及定向降准的超过6000亿元的资金考虑在内,全面及定向降准的资金将一直留存在市场上,而春节取现的资金将在一季末之前陆续回归银行,补充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以每10天回归3000亿元的速度算,本期所回流的现金将可以弥补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所回笼的资金缺口。因此,从资金进出总量上看应该是相对平衡的,但是,资金进出之间的领先滞后关系将影响着市场的资金松紧形势,使之整体上呈现相对紧张的格局,特别是在年初刚开工的时点,不同机构之间资金量的不匹配将增加市场的紧张情绪。(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