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品发布激发市场热情
苹果市值创新高 概念股闻风起舞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随着智能手表等苹果新产品上市日益临近,市场掀起新一轮炒作热情,全球苹果概念股持续走强。今年以来苹果股价上涨逾20%,市值逼近7800亿美元,多地市场的苹果概念股涨幅也普遍达到两位数。

 新品备受关注

 据日本专门追踪苹果动态的科技媒体报道,苹果很有可能在2月24日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展示智能手表产品Apple Watch的完整功能,并确定上市时间和售价。此外苹果还有可能同时发布12英寸的MacBook Air。

 自去年9月以来,消费者一直期待Apple Watch这一款可穿戴智能设备的重量级产品上市。外媒消息称,苹果本月初已开始在全球多个国家展开零售店员的培训,让他们上手操作以充分了解这款智能设备。

 多数机构预计Apple Watch将于3月前后上市,可穿戴设备也将由此从概念导入期进入高速成长期,2015年将成为商业应用意义上的“可穿戴元年”。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休伯提预计,今年内苹果有望销售3000万部智能手表产品,Apple Watch将构筑消费者对智能穿戴设备的整体认知,重新定义市场并引领智能手表的未来。

 除备受关注的新品上市外,苹果近期还有多项大手笔的投资举动。该公司23日宣布将对位于欧洲的两个数据中心投资19亿美元,以推动其在欧洲市场的在线服务。苹果CEO库克称这是目前为止苹果在欧洲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投资。

 据悉,上述两个数据中心分别位于爱尔兰和丹麦,将于2017年开始运营,完全采用新能源驱动。

 此外近期还有消息称,苹果公司已经组建数百人的团队,正在研发一款无人驾驶的电动车,可能与特斯拉形成竞争。

 概念股普遍上涨

 23日美股常规交易时段,苹果股价上涨2.71%至133美元,创历史新高。受去年推出的iPhone热销以及新品即将上市的提振,苹果股价年内已上涨20.5%,目前市值接近7800亿美元,稳居美股市值冠军宝座,较位居第二位的埃克森美孚市值高出近一倍。

 伴随着苹果股价持续创新高,全球市场上的苹果概念股普遍走强。iPhone面板提供商日本显示器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同比大增80%,该公司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今年以来上涨35%。

 港股市场上,苹果产品触控组件供应商瑞声科技(02018.HK)今年以来上涨18.5%。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微型元器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超薄笔记本电脑、可穿戴式设备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元大证券最新报告中上调瑞声科技目标价至58港元,较24日收盘价高近18%,重申买入评级。该机构预计,得益于触控组件增长前景向好以及声学产品发展策略得到优化,瑞声科技2015年将迅猛增长,每股收益将同比飙升逾40%。此外摩根士丹利也看好瑞声科技前景,维持目标价57港元,预计其可受惠于苹果推出智能手表产品。

 A股市场上,苹果概念股在1月已率先发力,今年以来金龙机电上涨83.9%、立讯精密上涨35%、环旭电子上涨31.8%。

 华融证券报告认为,A股电子板块迎来良好配置时机,特别是苹果新产品出货量超预期给相关概念股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一季度苹果可穿戴设备有望点燃可穿戴设备市场热情。中短期内坚定看好苹果产业链上相关标的的估值回归和业绩超预期刺激下的股价上涨机会,以及可穿戴设备板块在Apple Watch上市之后的市场表现。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一季度为电子行业传统淡季,但Apple Watch 即将发售有望带动相关板块和个股表现,新进的苹果零部件供货商以及同时供应iPhone及Apple Watch的公司表现会较佳,建议关注供应链/产品线新晋者及移动支付带来的机会。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