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美国经济好转,美元汇率趋强趋稳

 2009年3月起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明确表示该政策会延续到2014年中期,后来又延期到2015年中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给了企业中长期稳定的金融预期,使得大量低成本资金用于企业的研发、创新和投资,美国经济得到了新生。金融危机以来出现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革命、页岩气革命、3D打印技术以及制造业的再回归等,都来自美国。页岩气革命和近海石油开采,使得美国石油产量大幅度增加,推动了2014年国际石油价格的下行,降低了美国企业的燃料成本和物流成本,美国经济迅速恢复,失业率从最高点近10%下降到5%左右,美元指数因此逐渐走强。

 在美国经济恢复和美元逐渐走强的同时,日本从2013年开始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日元持续贬值。2014年下半年以来,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衰退,日元继续大幅度贬值,美元兑换日元甚至达到1:123日元。2014年欧洲经济因债务危机和乌克兰危机再次陷入困境,欧元兑换美元持续下行。由于欧元、日元的贬值和下行,推动了2014年美元指数逐渐走高,美元地位走强,2014年12月美元名义汇率比2013年12月升值了8.35%(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美元指数计算)。

 目前,市场预期日本因继续推动通货膨胀,日元兑美元会继续贬值或保持在较低水平。欧洲经济面临债务危机、希腊脱欧和乌克兰危机等影响,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一些知名国际机构甚至预测欧元兑换美元会贬值到1:1甚至更低。加拿大经济也不景气,利率下降。同时,市场预期美国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提高美元利率,美元指数(美元对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士法郎和瑞典克朗六种货币的指数)在2015年可能依然会保持相对强势。但由于瑞士克朗、英镑升值,同时,也考虑到欧元、日元、加元继续贬值幅度有限,甚至可能好转,美元指数超过100的可能性不大。

 在美元指数走强的同时,美元兑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的汇率却出现了新变化。俄罗斯卢布兑换美元在2014年出现了大幅贬值,今年以来依然处于贬值状态。如果石油价格处于每桶50-60美元,俄罗斯卢布依然存在贬值的可能,但继续贬值的幅度不会太大,应该不超过5%-7%。阿根廷、智利、南非、土耳其、印度等货币兑美元汇率,在2014年3月以后逐步趋向稳定,甚至出现了升值态势。这表明,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基本结束,继续出现趋势性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但存在一定幅度的波动。

 美元指数走强乃至稳定,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也会相对跟随,甚至会有所升值,至少人民币兑欧元、日元、加元等会跟随美元升值。人民币兑其他非美元汇率走势基本跟随美元套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