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单兵突进到集团作战

 在期货市场上,期货私募机构有不少便是优秀操盘手在自己成功之后成立起来的,葛卫东的混沌投资、叶庆均的敦和投资自不必说,其他如林广茂的天津易孚泽股权投资基金、付爱民的睿富投资等均是如此。

 从近两年的发展趋势来看,期货私募的管理规模在正在扩大。据《2013年中国期货私募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从管理的资金规模上来说,粗略统计50%期货操盘手管理的资金规模在1000万左右。有团队、有战略眼光,并且业绩优秀的操盘手,要做大资金规模并不难。例如凯丰投资吴星,在2010年管理几千万的资金,短短3年时间,资金规模扩大了十几倍,达到三、四个亿,就可以称之为私募明星。

 “现在,期货私募分为三种类型。一类是个人团队,就是一个人负责了所有的交易,单打独斗,既要负责开发客户,还要负责交易盈利,缺乏其他成员配合,交易执行力及客观性不足。有些个人团队会注册一个公司,但更多是为了面子。第二类是小型团队,一个人带几个副手,虽然从人数上看是一个多人团队,但是交易的模式还是一个风格,虽然具备风控等后端协作人员,但交易决策集权在某核心人物,客观性不足,而且交易风格单一,难以应对市场在各阶段的不同运行特性。最后一种是几个团队组成的大型资管公司。这种模式现在在上海和深圳是越来越多了。这种团队背景下,核心人物聚焦把控战略级研究及市场格局分析,不干预具体交易;多交易团队,风格特性各异实现多维度互补,可根据市场格局在各交易团队中进行资金及投资策略搭配。” 深圳市感恩在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金山表示。

 整体来看,期货私募也面临发展的瓶颈。根据期货资管网的调查,截至2013年,全国期货私募资产规模能上1亿并且能稳定维持的人数,还不到整个行业的15%。从长期跟踪研究情况看,一些投资经验10年以上的操盘手,其管理的资金规模还是在原地踏步,甚至规模还在缩水。在3到5年内,将资金规模做到1亿元以上的私募,短期内很难大量出现。10亿以上的期货私募屈指可数。这说明在国内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发展程度还远远不成熟。资金规模,要突破小体量到大体量的路程还比较漫长。

 “操盘手在管理规模上很难突破,其难点在于缺乏建立投研团队的意识。对于操盘手来说,业绩不稳定和缺乏团队支持,这两点实际上是一体两面的问题。操盘手没有自己的团队,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体系,业绩就不可能稳定。盈利模式单一且业绩不稳定,就没有稳固的盈利来源,也就难以着眼长远招聘和训练团队。 ”期货资管网相关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认为,很多操盘手交易五年、十年之后,资金规模依然没有突破,其根本原因不是操盘手找不到资金,而是因为在研究上和持续盈利能力上没有突破。例如,有一位从事程序化交易的操盘手,在资金规模达到1000万之后就碰到了瓶颈。从调查情况看,该操盘手从IT交易平台的研发、策略研究、交易执行、风控、客户维护,都一个人包揽,尚未走出单打独斗的思维。

 从程序化交易的特点来看,每一个策略都有生命周期,要实现长期稳定回报,就要求不断研发新策略,多组合、多策略、多周期。如果没有团队配合,没有足够的IT工程师、策略分析师、研究员等,管理大规模资金的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