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信用风险模型在我国面临适用性挑战

 上述四个具有代表性的现代信用风险模型,在国外金融市场得到了较好应用,但用这些模型在我国进行信用风险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数据缺乏。上述模型对数据的要求非常高,需要长期大量的企业历史违约数据、跨行业数据组、特殊行业指数、宏观经济数据等。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时间较短,数据资料的匮乏影响了四大模型在我国的应用。

 二是信用评级滞后。Credit Metrics和CPV模型的建立都直接依赖于信用评级机制,我国信用评级滞后,评级机构起步晚、数量少,缺乏公信度和权威性,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两个模型在我国的应用。

 三是模型的假设不符。上述模型都存在一些重要的假设前提,其中很多假设条件与我国金融市场的现状不符,使得这些模型在国内的应用受阻。

 四是证券市场弱有效性。上述模型在计算过程中不同程度依赖于证券市场的数据,特别是KMV 模型,上市公司数据的真实与否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模型的结果。我国证券市场还不够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健全,上市公司股价常常会背离其真实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