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期货时代来临

 谁也不知道互联网炙热的火,下一次会烧到哪儿。电信三巨头混战多年后始发现,实际腾讯才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传统家电零售商国美、苏宁醒来相对及时,否则也将面临残酷淘汰。

 2013年6月中旬,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互联网货币基金——余额宝上线,其高收益及极佳的流动性迅速点燃了市场对于互联网货币基金的热情。

 一年前,上海的一家期货公司宣布对新开客户免收佣金,仅代收取交易所手续费及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且存量客户除特殊法人账户外,也统一降至“零”佣金。尽管此举后被叫停,但业内多认为,那是倒逼期货业转型的必然之举,互联网期货时代悄然到来。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期货业2014年151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41.43亿元,同比增长16.55%,净利润前20名的公司合计为25.52亿元,占全行业的比重为61.60%;全行业共有27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总额为1.44亿元。

 据统计,去年全国151家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额、交易量均有所增长,客户权益总额已达到2742.72亿元。行业整体盈利情况有所改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利息净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但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同时,除手续费收入外,其余主要指标同比稳步走高,但佣金继续下滑。

 令业内羞赧的是,期货公司原本仅靠经纪业务“吃佣金”,如今开始靠保证金“吃利息”。随着近年来手续费费率的持续下降,利息收入已成为期货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为缓解行业困境,大力推进创新业务,引导期货公司转型,降低经纪业务在期货公司收入结构中的比重已成行业共识。而互联网金融的涉足,可能是一个颠覆性的方向。

 “互联网金融意味着金融机构盈利模式的改变,零佣金时代的到来,期货公司的生态环境将发生巨变,不能做出调整将面临淘汰。”上海中期相关负责人张勇表示。

 资料显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区别不仅仅在于金融业务所采用的媒介不同,更重要的在于金融参与者深谙互联网精髓,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上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

 张勇表示,互联网金融可以提供通道、销售平台、融资平台以及另类平台,几乎囊括了传统金融业的全部功能,超越了传统奇虎哦公司所能提供的功能。互联网技术的便捷和快速,强大的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大大提升了平台运行效率、服务能力和增值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