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通缩预期加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资源类板块
有望止跌企稳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束“快牛”步伐,陷入高位调整逐步为“慢牛”行情做准备,市场节奏的转变和增量资金入市的放缓促使市场风格明显转变。前期领涨市场的周期性权重板块悉数回调,除本轮龙头金融股外,建材、采掘、钢铁等资源类板块跌幅居前亦或是涨幅偏小;而成长类股票趁机崛起,再度成为了博弈资金的宠儿,市场赚钱效应较丰富。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BDI在春节后止跌回稳预期强烈,叠加油价波动或给油服、航运和航空等板块带来弹性,基建类相关资源板块则仍需要看向“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等政策春风。

 资源类板块普遍回调

 近期,A股市场周期类板块普遍迎来回调。这些板块前期涨幅大多较高,本身具备调整需要;年报业绩和重要经济指标不及预期也对这些板块的估值形成制约。

 从年初至上周五的涨跌幅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处于下跌状态。前期领涨市场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领跌,跌幅分别为11.68%和5.80%;与此同时,建筑装饰、采掘、公用事业、建筑材料等板块处于下跌状态,交通运输、房地产和钢铁板块虽然未下跌,但涨幅均未超过1%;有色金属板块上涨3.80%,但仍然处于涨幅榜后部。

 从二级行业跌幅榜,可以看得更明确。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有20个行业处于下跌状态。其中,房屋建设、航运和银行板块的跌幅居前,分别达13.50%、12.23%和11.68%。水泥制造、煤炭开采、船舶制造、采掘服务、石油化工、航空运输和工业金属等板块均陷入不同程度回调中。

 两融方面也不例外。在券商业务遭遇查处的消息发布之后,两融余额在短期内明显减速。1月19日和20日的两融余额分别环比下挫198.73亿元和17.71亿元。期间,证券、银行、电力、基建、钢铁、煤炭等一系列前期促使指数和两融规模快速增长的板块成为资金撤离重灾区。

 分析人士指出,促使这些资源类板块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经历去年下半年的估值修复行情后,当前洼地效应已经不再明显,后续上攻动力减弱;二是随着股市减杠杆的推进,增量资金入市节奏放缓,资金获利了结冲动增强,资金助推的行情暂难再度上演;三是基本面频现拖累信号,如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续下挫并接近历史最低位,2014年度年报业绩也暴露出周期性板块的复苏基础仍不扎实。

 基本面预期有望改善

 BDI指数是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衡量国际干散货海运价格的权威指数,也是经济的领先指标。除BDI下挫外,国内运价也出现回落。长江证券指出,春节将近,电厂继续去库存、放缓采购,货源不足迫使海运市场煤炭运价延续下行走势。

 对于BDI,券商给出了比较乐观的展望。中金公司指出,近期BDI的暴跌有一定季节性因素,中国春节因素会使得经济活动在1-2月份放缓,工业原材料的需求在这一阶段都会下降,而工厂、贸易商的原材料冬储行为通常都会在12月下旬前结束。虽然中金并不看好干散货市场2015-2016年的供需关系,但节后的3-5月将进入市场旺季,BDI有望反弹。从远期协议运价也可以看到,运价上升预期较为强烈。长江证券也认为,BDI接近历史最低值,而港口矿石库存已经回落超过15%,按照往年的规律,BDI最低点可能出现在正月十五,之后运价将随开工率回升而反弹。

 对于近期油价反弹,机构认为油价可能处于筑底阶段,油服类公司有机遇。广发证券指出,油服对工作量敏感,对油价更为敏感,在油价底部油服类公司具备一定的股价弹性。与此同时,中金公司认为,航运方面在2015年主要关注游轮运价弹性和油价下跌弹性。航空方面2015年业绩改善主要靠油价下跌,其次靠票价放松,但行业供需依然延续弱平衡状态。

 对于煤炭板块,机构的看法就不那么乐观。中信建投指出,煤炭价格2015年上半年主要以稳定为主,行业大部分企业亏损现状也使得目前价格具备一定的刚性,预计下半年煤炭开启回升之旅。看好二季度煤炭股的表现,2、3月份将是布局的良好时机,重点推荐弹性较大的焦煤股及国企改革概念股。

 对于建筑工程类相关板块,银河证券指出,从需求端看,行业需求下滑的趋势并未改变,预计2015年房建、工业建筑增速继续下滑,基建增速维持高位;从供给端看,建筑业及提升的主要逻辑将是国企改革及民营转型,建议重点配置相关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