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门概念云集 全球科技股风生水起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今年以来全球科技股表现突出,美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刷新十五年来高位;香港恒生资讯科技分类指数年内上涨13.5%,在主要行业板块中位居前列;A股市场上一些热门科技概念呈井喷之势。

 分析人士认为,科技板块风生水起,一方面受美国科技股业绩利好提振,另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对一些热门概念追捧。目前,科技股上升趋势尚未有完结迹象。

 业绩“红包”提振

 美股科技板块近期强势上涨,衡量科技板块表现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1月底以来上涨5%,年内累计上涨3.3%,在美股三大股指中表现最好;标普500信息技术分类指数最近一周上涨4.3%,位居十大行业板块之首,年内累计涨幅达2.7%,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1.85%的涨幅。

 科技股上涨主要受业绩提振。截至目前,占美股科技板块市值近九成的公司已发布财报,上季整体盈利同比增长14.1%,收入增长9.5%,显著好于去年三季度盈利增长6.1%,收入增长8.8%的表现。其中,77%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近一半公司收入好于预期,创过去一年来最好表现。

 苹果成为科技板块当之无愧的领军力量。今年以来苹果股价上涨15%,目前市值高达7400亿美元,稳居美股市值冠军宝座。该公司上财季营收746亿美元,净利润达180亿美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受苹果产品热销提振,iPhone面板提供商日本显示器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同比大增80%,该公司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今年以来上涨26%。微控制器供应商瑞萨电子株式会社上季盈利同比增长66%,环比增长175%,公司股价年内上涨8.4%。

 上周全球网络设备制造巨头思科的业绩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该公司上季度收入同比增长7%至119.4亿美元,增速创三年来最高。一些投资者认为,思科业绩好于预期,显示整体科技业市场需求正在改善。过去一周思科在纳斯达克交易的股价上涨8%。

 热门概念轮番登场

 不只是美股市场,近期内地和香港股市科技板块表现活跃。在香港市场上,恒生资讯科技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3.5%,在恒生综合指数11个分类指数中位居第二,显著好于同期恒生综合指数3%的涨幅。在主要成分股中,金山软件年内涨幅达到21.3%,腾讯控股上涨15.7%,联想集团上涨18.8%,瑞声科技上涨17.5%。

 除受美股上涨带动外,热门概念轮番登场成为整体科技板块走强动力。在A股市场上,苹果概念股在1月率先发力,相关个股平均股价涨幅达两位数,其中欣旺达今年以来上涨47.6%,立讯精密上涨25%,长盈精密上涨20%,德赛电池上涨20%。

 华融证券报告认为,电子板块迎来良好配置时机,特别是苹果新产品出货量超预期给相关概念股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一季度苹果可穿戴设备有望点燃可穿戴设备市场热情。(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