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医药板块优势明显

 在记者对姜诚的采访中,他最频繁提及的一个词就是“风险报酬比”。这是姜诚做决策的一个重要指标。正如2014年前三个季度到第四季度的绝大多数时间中,他都认为蓝筹股的风险报酬比更高,因此他所管理的安信平稳增长混合型基金主要配置了传统行业蓝筹股,获得了十分理想的业绩和同类排名。但是现在,他认为蓝筹股已经不具备明显优势,反而是已经滞涨了一年的消费医药板块在风险报酬比上占优。

 “不可否认,蓝筹股群体中还存在个股的机会,但从全局而言,风险报酬比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逆转。”原本风格分化的行情中,2013年市场倾向于有真实业绩增长的中小盘股,2014年则洋溢着各种主题、故事、概念的投资机会,这些风格对周期蓝筹股是极其不利的。但是物极必反,2014年四季度,蓝筹股奋起直追,把成长股用了六个季度积累起来的相对优势抹平了。

 最近,姜诚的团队将各个行业的历史水平分别做了横向和纵向的对比。他们发现,经过过去两三年的行情,无论是从涨幅还是历史估值的中位数而言,蓝筹股和中型成长股都已经旗鼓相当了。

 大盘站在现在这个时点,颇有“茫然不知归处”的仓皇之意。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板块的风险报酬比相对而言已经不具备优势。这时,消费和医药的投资机会落入姜诚的视野。他们猛然发现,从中证行业细分角度来看,可选消费、主要消费的历史估值已经处于相对偏下的位置,而其他行业基本已经走在历史估值以上了,并且高出许多。

 “这两个板块的相对低估在历史上是很少见的。”姜诚这样判断。而医药行业的市盈率一直比较高,即使滞涨了一段时间,现在也仍在历史估值的中位偏上。但姜诚认为,医药的投资机会向来是在个股层面的,“比如很多医药股会长期维持在较高的市盈率,是因为明确的竞争优势和巨大的成长空间可以赋予一个优秀企业更高的估值。”

 去年5月份姜诚在筹划发行基金产品,那时候TMT行业正处于最疯狂的时候,他隐隐觉得TMT积聚的风险已经很明显了,后来蓝筹又暴涨,而消费医药已经持续萎靡一段时间。“当时我们已经预计到现在发行消费医药产品将会是比较好的机会。”

 另外,从个股来看,他们持续跟踪的一些股票已经出现了买入机会。有些股票已经两年没有涨过了,估值从3字头、4字头逐渐变成2字头。“这些股票基本面都很好,但估值一直没有便宜过。我们用时间换来了空间。”姜诚说。

 为何在去年A股大幅上涨中医药板块会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从而出现了良好的投资机会?据姜诚分析,首先是因为医药行业2014年业绩在前期较高增速基础上有所回落;其次,2013年医药板块涨幅居前,市场预期较高;最后,整个蓝筹股板块在经历多年调整后积累了较高的风险报酬比,使其在估值修复的过程中对前期涨幅较高的医药板块形成压制。“2015年我们认为上述不利因素将发生逆转,尤其是经历了一年滞涨后,医药板块的风险报酬比已经大幅提升,相比于其它板块优势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