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利好保险资管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春节前,保险业最新公布的数据为行业注入信心。在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之际,保险业在保费收入、资金运用等方面均斩获明显增量。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保险资管行业在参与养老地产、住房养老、城镇化等方面存在机遇,未来多方面政策将对保险资管行业产生正面影响。

 分析结果显示,财险、寿险竞争力格局出现调整。2013年度,综合竞争力位居财险市场前三位的分别是安邦财险、人保财险、平安产险,位居人身险市场前三位的分别是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和友邦中国。投资收益率方面,安邦财险、建信人寿分别居于当年财险、寿险公司中的首位。

 2月13日,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中国保险学会举办的《中国保险业竞争力报告(2014)》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保险业已进入最好发展时期。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大关,增速达17.5%,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一年。保险行业经营效益也显著提升。2014年保险公司利润预计可达2046.6亿元,同比增长106.4%。

 周延礼表示,保险资金运用方面,预计2015年1月利润为333.63亿元,同比增长184.07%。保险业总资产达10.38万亿元,净资产达13652.97亿元。他透露,保监会近期研究尽快启动“十三五”期间保险发展规划工作。

 近期发布的《中国保险业竞争力报告(2014)》中,中再资产和广发证券相关人士提出,保险资管行业多元发展面临四方面机遇: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潜力巨大;保险资金参与养老地产是大势所趋;险资参与住房养老,可以提供社会保障新模式;保险资金参与城镇化,可带来保险业发展新机遇。

 未来多方面政策将对保险资管行业产生正面影响。直接政策涵盖保险资管公司开展资管产品业务试点、资管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上海自贸区建设等领域。间接政策包括丰富健康保险产品等方面。

 随着大资管时代加速到来,资管行业同业竞争越发激烈,产品种类、收益率等逐渐分化。银行理财保持稳步发展,公募基金内部结构逐渐转变,信托增速放缓,券商资管新产品发行数量、发行份额在飞速增长后有所回落。对保险资管公司而言,《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既是机会又是挑战,一方面,可以显示出保险资管机构的竞争力和稳定性;另一方面,保险资管需面对运营机制、内部控制、人员储备等方面的挑战。

 报告认为,保险资管应以原有母公司或业内委托的保险资金为中心,同时兼顾第三方资产管理,而非盲目加码第三方资产管理。从短期来看,寿险利率市场化新政策实施后会造成利差减少现象,对险企资产配置和现金流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将增强险企未来年金等产品的价格优势,促进多种寿险产品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