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下而上为主 前后兼顾出奇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王卫铭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王卫铭

 

 自上而下挖掘行业,自下而上选股增强是我们一直以来的选股策略。其中自上而下分为三个维度,分别为政策驱动、资本驱动、成长驱动。自下而上的增强主要使用业绩加速、定向增发、股东增持、股权激励等策略精选个股。

 从政策驱动角度出发,未来投资重点应关注医疗信息化,机器人、环保、云计算、能源领域,国家制定“走出去”战略和“十三五”规划战略中具有较高的战略高度板块。“走出去”战略是在我国目前巨大的外汇储备的情况下,输出资本,输出产能。这种战略具有可执行性和可持续性,虽然现有板块涨幅已较大,但是一旦调整充分,依然有关注的必要。“十三五”规划战略的核心关键词是向工业强国转型,也就是强化我国的原有优势,这种细分领域对主题投资有一定启示。

 从资本驱动的角度出发,应重点关注以下线索,一是与大股东存在同业竞争,二是上市公司或大股东曾经做出承诺,三是公司股东已进入央企改革或地方国企改革方案的公司。资本驱动本质在于推动国企上市公司改革,目前,中央和地方层面都很有动力深化国企改革,预计2015年会在多个领域推进,出台相关的改革方案。资本驱动涉及全行业,如果这一主题启动,再加上政治层面推进,预计会形成全面开花格局,从而推动市场上一个台阶。

 从成长驱动角度出发,应重点关注互联网对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作用,体现在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和工业4.0等领域。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离不开金融改革,对于长期相对封闭的金融体系而言,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激活死水的一条“鲶鱼”,可以倒逼金融业进行自我革新;未来十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加速、老龄化率陡峭上升状态,2025年老龄化率预计可能达到30%。移动医疗作为对现有医疗资源的一种优化,有利于解决我国医疗资源紧缺和地域分布不均的缺陷。再加上产业资本推动,从成长性角度来看有很大发展空间;工业4.0是在大的互联网背景下产生的,包括电动汽车,家电,建材,都在互联网化,值得关注的原因是其市场潜力大,同时也与我国制造业转型方向一致,具有鲜明的成长特征。

 对于2015年市场走势,我们认为由于市场的性质已经由原来的结构性有效市场转变为趋势性有效市场,存量之间的博弈演变成增量资金推动的行情。我们在投资方向上应把成长性主题与周期性主题相结合,投资上需保持积极思维。

 从市场格局来讲,市场持续、快速上扬的格局可能已经改变,未来预计会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多震荡,所有的投资主线会逐渐展开,二是较大的波动,原因可能是与目前我国融资的余额超万亿有关。另外要注意防范风险因素,比如经济层面的因素、外围市场的因素。

 体现在投资策略上,“自下而上为主”强调从国家战略规划、国企改革、互联网巨头合作三个角度筛选标的。“前后兼顾出奇”则强调从三条主线筛选行业性机会:一是强势股板块,主要以大金融板块为主,具有短周期的惯性;二是重点关注供给收缩、成本下降可能给行业带来的盈利机会,特别是关注那些涨幅不大的板块;三是在处于估值洼地的板块中挖掘向上的弹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