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2月1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疲弱 视角乐观
□晓旦

 □晓旦

 

 最新公布的2014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跌破1%的关口,创出2009年11月以来该数据的新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35个月下跌,1月同比下滑4.3%,为2009年10月以来该数据最低水平。1月PPI环比也下滑2.7%,预示着下滑趋势离底部仍遥遥无期。

 疲弱的经济数据公布后,股票市场并没有出现有人预期的下跌,反而有所反弹,这说明投资者更愿意用乐观视角看待中国经济的未来。

 关于CPI的下滑,消费者最先感到的是好事。以前,花上400多元人民币,汽车的油箱或许还加不满,而现在200多元人民币,就可以加一箱油了。以前,到了年根儿,猪肉、鸡蛋、蔬菜的价格往往飞涨,而现在,市场上的肉价、蛋价保持平稳,甚至有所下降。1月CPI涨幅大幅回落的原因就是,食品价格涨幅出现较快回落,除了水果涨幅扩大以外,鲜菜特别是肉类,包括猪肉、羊肉价格回落,在CPI的涨幅回落中占了很大比重。而且,PPI的下降,由上游工业品传导到下游消费品,所以非食品价格也失去上升推动力。对消费者来说,过去的储蓄现在变得更值钱。

 不过,CPI的增速下降并不尽是好事。虽然我们还不能断言中国经济已经跌入“通货紧缩”的陷阱,但是CPI跌破1%的关口,还是提示我们,中国经济已临近通货紧缩的警戒线,在接受严峻的景气复苏境况的考验。

 PPI持续下降反映出需求疲弱。由于经济增速下降之后,经济结构调整产生的产能过剩压力很大,在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完结前,这种压力会持续存在。

 1月我国的进出口数据也远低于预期。1月我国的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下降3.2%;进口下降19.7%。1月外贸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一般而言,出口增长率是反映外在的经济形势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口增长则反映国内投资等动能的需求。1月进口额大幅下降,虽然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但国内投资动能的大幅削弱是更重要的因素。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会进一步向下修订,投资增速会进一步减缓。

 经济数据差强人意,从悲观角度看,会让投资者对经济前景较为失望;然而从乐观角度看,在国内、国外需求皆表现疲弱时,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宽松的资金货币环境就显得必要。而且,CPI、PPI的下跌,使得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远去,这也为国家未来宽松政策的调控预留了较大的发挥空间,最近的降息、降准就是这些步骤的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